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全明星赛热闹落幕 多项纪录被打破

肖万里

2015年02月17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明星赛 让纪录见鬼去吧

  2015年NBA全明星周末落幕,西部明星队163比158击败东部明星队,来自雷霆的威斯布鲁克获得MVP。多年以后,2015年的全明星赛可能还会经常被人们提及,因为这场比赛中出现了很多超越,尤其是威斯布鲁克和詹姆斯对乔丹的超越。

  【超越·威少】

  41分 把乔丹纪录甩在身后

  第3节还剩2分51秒,保罗送出空中接力,威斯布鲁克高高跳起完成暴扣。由于跳得太高,他的头还撞到了篮板。得分后,威少摸了摸头顶,一脸不屑一顾的表情。

  全场比赛,威斯布鲁克尽管只是以替补身份打了26分钟,但他仍砍下了41分。上半场,威少仅出战11分钟便得到27分,刷新了由格伦·莱斯和欧文保持的全明星赛半场得分纪录。在勇士水花兄弟手感不佳的情况下,威少撑起了西部明星队的后场进攻。

  西部赢球,威斯布鲁克毫无悬念地当选MVP。“太梦幻了,能在纽约城当选MVP是我的福分。”威少赛后说。

  比赛还剩最后1.3秒时,威斯布鲁克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他两罚全中锁定胜局,全场得分也锁定为41分。41分,威少成功超越乔丹1988年全明星赛的40分,成为全明星赛历史上单场得分第二多的球员。单场得分纪录属于张伯伦,他在1962年拿到了42分。

  “能和这两个人(乔丹、张伯伦)相提并论对我是一种荣誉。”威斯布鲁克谈到得分纪录时说。

  作为东部明星队的核心球员,詹姆斯赛后也恭喜了威斯布鲁克,“他的表现不可思议,他的动力、态度及对待比赛的方式太出色了。”当记者希望詹姆斯给威少一些建议时,詹皇表示:“他继续做自己就好了,不用管其他人怎么想,他无需改变。”

  【超越·詹皇】

  11次 超越科比只是时间问题

  詹姆斯想拿全明星MVP,这从他一开始的态度就可见一斑。可惜,全场拿到30分的詹皇因其所代表球队输了,他也失去了竞争MVP的机会。好消息是,这场比赛后他在全明星赛总得分榜上实现了对两位前辈的超越,独霸得分榜指日可待。

  这已是詹姆斯连续11次参加全明星赛。在此前的10次全明星赛中,詹姆斯共拿到248分,仅次于科比(280)、乔丹(262)和贾巴尔(251),排名历史第4位。

  只用了33秒钟,詹姆斯就完成了对贾巴尔的超越,他两次杀到篮下得分。随后,乔丹的纪录也没守住。全场比赛,詹姆斯拿到了30分,他现在的总得分为278分,仅落后科比2分。不出意外的话,詹姆斯还会参加明年的全明星赛,超越科比只是时间问题。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詹姆斯说:“不管什么时候,可以跟一位伟大的球员比肩都会让人受宠若惊,这是一种荣誉。”詹姆斯表示,他希望变得更好,“我会继续思考我能达到现在高度的原因和方式。”

  有记者问詹姆斯,没能拿到MVP奖杯是不是很遗憾?对此,詹皇表示:“伙计,能在麦迪逊广场花园打球就够好了,没什么比这更好。这里的球迷太懂球了。”随后,詹姆斯向他的球迷深情告白,“球迷们投票选我,就是希望看到我打出这个赛季之前的表现。只要走上球场,我就希望能有球迷想看到的表现。但愿,我今晚的表现能让他们满意。”

  【超越·得分】

  321分 纽约全明星赛载入史册

  全明星赛从来都是表演为主,双方队员的心思不在防守上。他们会用不断的快攻、抢断、扣篮来取悦球迷,这样一来,打出超高比分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2015年全明星赛321分的总得分,还是让很多人没想到,在全明星赛历史上,这也是最高得分。

  本次全明星赛之前,比赛得分纪录出现在2014年,那场比赛,东部明星队163比155击败了西部明星队,两队总得分达到318分。只过了一年,纪录就被改写。

  比赛从一开始就注定得分停不下来,第1节,两队攻下83分,第2节,两队又攻下82分。半场结束,165分的得分已经刷新了全明星赛半场得分纪录。威斯布鲁克和詹姆斯的表现颇为逆天,一个拿到27分,一个拿了22分。

  按照惯例,下半场双方在防守强度上会加强,尤其是第4节。这一次,虽然下半场得分有所降低,但依旧达到了156分。321分的总得分,让2015年全明星赛载入NBA史册。321分中,西部明星队贡献了163分,这也平了去年全明星赛东部队的得分纪录。要知道,这还是在西部队三分大神汤普森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全场比赛,汤普森毫无准星,三分球9次出手只命中了1个。

  2015年全明星赛场上也出现了中国元素。NBA总裁亚当·萧华在赛场欢迎了远道而来的腾讯伙伴,腾讯总裁刘炽平现场从萧华手里接过了一件由其亲笔签名的全明星15号球衣。

  【超越·远投】

  133次 三分球太多遭专家吐槽

  如果说之前的超越都是正面的,那么,三分球的超越多少会引起一些争议。

  2015年全明星周末,三分球是焦点之一。历史上,还没有哪一次三分球大赛像今年这样瞩目。8位超一流的射手,让三分球大赛熠熠生辉。然而,随着三分球神射手越来越多,也使得各队越来越倚重外线远投战术。不管是东部的老鹰还是西部的勇士,都是如此。到了全明星赛上,三分球也急剧增加。

  全场比赛,两队频频在外线发炮。西部队投了65次三分,命中25个。东部队投了68次三分,命中23个。两队创纪录的133次三分出手,让社交媒体上出现很多吐槽,“全明星正赛成为加长版的三分球大赛。”

  ESPN专家比尔·西蒙斯表示,近年来三分球对全明星的影响越来越大。2011年全明星,双方三分球出手60次;2012年,这个数据是66次;2013年,该数据上升到了71次;2014年,三分球出手次数达到100次。但谁也没想到,一年之后,这个数字再次突飞猛进,达到133次。

  在东部队中,詹姆斯、洛瑞、安东尼和科沃尔三分线外出手都超过了11次。西部队稍微收敛一些,只有库里和哈登出手次数达到了10次。全场比赛,24名全明星只有4人没有投三分球,他们是邓肯、考辛斯、大加索尔和霍福德。

  三分球成为主流,提升了比赛总得分的同时,也降低了比赛的观赏性,这样一来,精彩的配合和扣篮也就少了。难怪像西蒙斯这样的专业人士,对球星们不爱扣篮爱三分开始吐槽了。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