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李娜退役之后 中国网球小花期待绽放

孙海光

2015年02月21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花待放

  郑赛赛

  徐诗霖

  王蔷

  李娜退役,中国女网顿失领军人物,不过这并不影响小花们的整体绽放。从年初的深圳赛到澳网,再到本周的迪拜赛,包括郑赛赛、王蔷、徐诗霖等小花都有抢眼表现。本赛季起,郑赛赛、王蔷等人都将脱离ITF,主攻更加激烈的WTA赛事。用女网主教练王鹏的话说,这将是她们职业生涯重要的一年,冲得好的话,郑赛赛和王蔷本赛季的世界排名有望进入到前50位。

  郑赛赛 争取年内进TOP50

  在最新一期WTA世界排名中,排名前百的中国女网球员有4人,其中彭帅排名第23、张帅第64、郑赛赛76、王蔷98位。彭帅是女网中坚,张帅则在屡屡受打击后逐渐沦落。相比前两位,郑赛赛和王蔷这一代更代表了中国女网的未来。

  2010年,郑赛赛拿下首届青奥会女单银牌,进入大家视野。几年来,郑赛赛逐渐进入女网的接班人团队。从上赛季起,郑赛赛加入马伟开组建的职业俱乐部,逐渐由ITF向WTA巡回赛过渡。刚刚过去的冬歇期,郑赛赛与彭帅、卢彦勋等人一起,跟随马伟开在广东封训。

  澳网首轮,郑赛赛0比2不敌汉图楚娃,后者在聘请了李娜的前教练卡洛斯后状态回暖。这场比赛,郑赛赛输得有点可惜,经验不足让她吃了大亏。之后的芭堤雅赛,郑赛赛再遇汉图楚娃,同样是0比2落败,但相比澳网惨败已有进步。

  新生代球员中,只有郑赛赛见过大世面,2013年曾搭档勒普琴科打进澳网女双半决赛。谈及新赛目标,郑赛赛期待先打进前50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排名可以确保我打一些巡回赛,也有足够的时间准备每一场比赛。”

  徐诗霖 拒绝做下一个李娜

  一定程度上,17岁的徐诗霖是中国第一个按职业道路培养的球员。8岁那年,父亲徐杨把徐诗霖送去美国学习网球。2011年,徐诗霖拿到了“橘子碗”杯15岁组第6名,这一赛事曾培养出包括费德勒、莎拉波娃等球员。

  15岁时,徐诗霖开始闯荡职业赛,去年赢得了南京青奥会女单冠军。今年澳网,徐诗霖以青少年女单头号种子出战,可惜止步第3轮。“其实很想拿到大满贯青少年组冠军,这会帮助我寻求向职业选手的身份转换。”徐诗霖称。

  李娜退役后,外界也在关注中国的一切潜力之星,徐诗霖被看做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李娜的球员。不过,小姑娘可并不这么想,“我不想成为第几个李娜,我只想成为第一个Coco Xu!”由于自幼在美国长大,一口流利英文的徐诗霖深受外国媒体的关注。

  本赛季,徐诗霖正谋划向ITF过渡,“先从一些小的挑战赛开始,争取慢慢获得WTA的参赛资格。至于目标,希望年内能排到前200位。”过去一段时间,徐诗霖参加了一些WTA比赛,但感觉并不是很好,因为很难交到朋友,“不像青少年赛,大家在一起可以聊很多。”

  王蔷 力求巡回赛站住脚

  与郑赛赛一样,王蔷也在从ITF向WTA转型。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起,王蔷就基本以WTA赛事为主了。本周的迪拜公开赛中,王蔷从资格赛打起,连过两关后打进正赛,首轮完胜日本一姐奈良久留美,次轮则以接近比分输给了10号种子佩内塔。

  王蔷成名甚早,2013年马来西亚赛首轮曾爆冷战胜过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不过王蔷真正被外界认可是在去年美网,从资格赛一路打进正赛的她首轮横扫波兰小将卡尼亚,第2轮1比2输给了29号种子德拉奎尔。之后的仁川亚运会,王蔷战胜库姆淳,拿下中国网球的惟一一枚金牌。

  几年前,王蔷身上还贴着“体制外”的标签,她走了一条与国内大多球员不同的路,自费去日本训练,履历里没有省市队的概念。从去年起,王蔷被天津队“收编”,两年后将代表天津出战全运会。

  今年澳网,王蔷首次凭排名进入大满贯正赛,结果首轮被赫尔科格逆转。“第一次打澳网正赛,还没等好好感受就结束了。”王蔷称。

  王蔷现世界排名第98位,这足以确保她进入低级别巡回赛正赛,“我今年可以选择多打一些更高水平的比赛,但我也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只要尽力就好,把精力集中在球场上,尽量做到最好吧。”其实,对现阶段的王蔷来说,多参赛一定程度比胜利更重要。

  帅论 小花闯关今年关键

  本赛季,WTA在国内7个城市设有巡回赛,且另有4站12.5万美元的公开赛。对小花们来说,她们的机会远比李娜、郑洁那一代好得多。不过在女网主教练王鹏看来,今年将是郑赛赛、王蔷等人关键的一年,“18岁到22岁是个坎,排名提升了,大家会觉得你还很年轻有希望,如果无法突破,则将陷入困境。”

  澳网过后,小花大部队参加了低级别的芭堤雅赛,随后彭帅、王蔷等人又参加更高级别的迪拜赛,几乎摆脱了此前以ITF为主的赛事安排。“她们今年主要围绕WTA来打比赛,挑战会很大,也很关键。如果能坚持下来,以后的路会顺利很多。”王鹏称。

  相比欧美球员,亚洲球员成熟要晚很多。“网球是项很独立的运动,不允许场外指导,对选手的能力要求很高,我们的队员现在对教练还是比较依赖。”王鹏称对国内年轻球员来说,18到22岁是个坎儿,没过去基本就可以告别职业网坛了。

  “别总想着再出一个李娜,排名前100位已经很高了。在女子网坛,世界前20是个分水岭,现在第一步是先争取进入世界前50。”王鹏称郑赛赛和王蔷排名如今都在百位内,第一步是要进到前50位,这可确保排进绝大多数赛事的正赛,且基本能做到收支平衡。至于未来,王鹏称再出一个李娜相当难,比较乐观的是有球员能打进前20位。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