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被确诊患上肺栓塞 波什染重病或有生命危险

2015年02月22日08: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什染重病或有生命危险

  如果波什被确诊患上肺栓塞,他的恢复期至少需要好几个月,本赛季肯定“报销”。图/Osports

  克里斯·波什

  Chris Bosh

  生日:1984年3月24日

  国籍:美国

  身高:2.11米

  体重:104公斤

  项目:篮球

  司职:大前锋

  所属运动队:迈阿密热火

  荣誉:2012NBA总冠军、2013NBA总冠军

  8人得分上双,帮助热火111比87大胜尼克斯。不过,相比于波什现在的健康问题,昨天的比赛胜负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疑似患上肺栓塞,波什住进了南佛罗里达一家医院。据报道,波什如果确诊的话本赛季将提前报销。听到好友患病,去年夏天离开热火的詹姆斯心急如焚。

  【患者】

  训练感觉不适入院检查

  当地时间周四,在参加球队的常规训练课时,波什感觉不适被送回家中,随后住进了当地的医院接受检查。美国媒体报道称,检查结果显示波什的肺部有血凝块,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肺栓塞。

  在2015年纽约全明星赛上,波什带领团队获得了技巧赛投篮之星的冠军,随后也参加了全明星正赛的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他已经感觉到了不适。据报道,在过去几天的时间里,波什一直都有疲倦之感,并且伴随着一些呼吸急促和胸腔疼痛。不过,没人担心问题会有多严重,包括波什自己,直到周四的训练课出现更大的反应。

  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也在等待医院做进一步的全面检查,“现在说什么都太早了。”不过如果波什确诊肺栓塞的话,他的恢复期至少要好几个月,本赛季再为热火出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按照《先驱报》和《哨兵报》的说法,这种病还不是赛季报销这么简单,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波什意志坚强,克里斯·波什就是克里斯·波什,他是一个伟大的人,看待任何事情都很积极。”斯波尔斯特拉说。在尼克斯与热火的比赛前,尼克斯主教练费舍尔也为波什送去了祝福,“我要为波什和他的家庭送去我的关心和祈祷。他会好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

  全明星周末结束后,波什还曾和韦德一起出去度假。如今,波什住进了医院,韦德则需要独自扛着球队前进。“我不是医生,我不知道他现在的情况怎样,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感觉,我只知道,他感觉不舒服,”韦德说。

  【诊断】

  病情可大可小都有先例

  在波什住院前一天,已经退役的前开拓者球星杰罗米·凯尔西因病去世,终年52岁。

  凯尔西患的病正是肺栓塞,和波什的病情类似。《福克斯体育》称,这或许是最不合时宜的一个巧合,但联想到凯尔西,波什的医生和整个热火都需要保持警醒。当地时间周五,波什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以确定肺部的血凝块是否是从腿部转移到肺部的。俄勒冈一位医学专家表示,一个巨大的血凝块从凯尔西的左小腿转移到了肺部,并最终导致了他的去世。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数字,每年大约有60万美国人会患上血凝块的相关疾病。俄勒冈健康和科学大学以研究肺部闻名的专家高尔德接受《俄勒冈人报》的采访时称,三分之一的血凝块疾病都是从腿部经过心脏最终到达肺部的。“虽然这种疾病不是致命的,但它还是会引起心脏方面的问题或者切断身体的氧气供给,因为肺部无法正常工作。”高尔德说。当被问到腿部为什么会形成血凝块时,高尔德表示原因有多种,“比如受伤,比如遗传。”

  波什不是NBA现役球员中唯一一个患上这种疾病的人。两年前,骑士中锋瓦莱乔就因为肺栓塞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上个月,网队前锋特勒托维奇赛季报销,也是因为肺上检查出有血凝块。

  患上肺栓塞的最著名运动员当属小威廉姆斯,她在2011年确诊患上了这种病。不过,病愈之后小威依旧无敌,继续统治着女子网坛。小威曾经表示,肺栓塞是她经历过的“最害怕的事情”。《福克斯体育》称,那些为波什揪心的热火球迷,可以从小威的例子中得到鼓励。

  【关爱】

  詹皇牵挂兄弟发文安慰

  虽然詹姆斯和波什现在已经是对手了,但两人在热火4年,还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得知波什患病后,詹姆斯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连发四段文字,表达对好友的关心和支持。

  “哥们,我现在的心情真的很沉重,我在想着波什的健康情况。尤其是刚听到凯尔西去世的消息。我的兄弟,我为你和你的家人祈祷,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会一直在这里守护你。”詹姆斯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兄弟比篮球重要。”

  随后,詹姆斯继续发布文字:“在这样一个时刻,真希望我可以陪在你身边,给你讲笑话,或者一些轻松的事情,帮助你放松下来渡过难关。不过我知道你很坚强,而且回来之后会比以前更加强大,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詹姆斯用这样的方式,为他的兄弟送上祈祷。

  虽然心情沉重,但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还是谈到了波什。他表示,得知波什患病的消息后,他立即给波什发了短信,但尚未收到回复。詹姆斯也表示,在得知凯尔西因为肺栓塞去世之后,他更加担心波什的病情。“在健康和家人面前,篮球只是小事情。”詹姆斯说,“他和我的关系很好,我为他感到难过。我会时刻关注、了解他的健康情况。”

  有记者注意到,詹姆斯接受完采访后,又拿起了手机发短信,可能是在了解更多关于波什的新闻和消息。

  去年夏天,詹姆斯决定离开热火回到骑士。外界有消息称,他的这一决定让詹姆斯、波什和韦德三巨头之间的友谊出现了裂痕。不过,从本赛季骑士和热火的比赛来看,三人之间的关系还是相当不错的。就像詹姆斯说的,“那是我的兄弟,伙计,我现在非常非常难过。”(肖万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