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广州日报:中超需富力式“蓝海”突破

张喆

2015年02月25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需富力式“蓝海”突破

第一次参加亚冠正赛的广州富力昨天在客场击败了大阪钢巴,之前先后有4支中超球队与之交手都无法做到这点。

大阪钢巴绝对是目前J联赛最高水平的代表。不过,从体能和状态上看,仅参加了赛季前热身的钢巴远不及已打了两场亚冠资格赛生死战的富力。老将远藤保仁和新秀宇佐美贵史这场比赛发挥平平,加上他们还因伤缺少了中场悍将今野泰幸,所以这场比赛并非钢巴最强实力的表现。

不过,这场胜利却是富力新赛季取得3连胜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场。更难得的是,富力作为亚冠新军居然可以在钢巴这个“魔鬼客场”不落下风,即使被对手压制时也没有阵形散乱,尤其在著名的“中黑”、伊朗主裁判多基的屡次误判干扰下依然不急不躁。去年,埃里克森已把富力在联赛中改造成“客场龙”,如今孔特拉更是把富力的这种强悍的气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大阪钢巴昨晚虽然局部的传接配合好,但整体推进过于繁琐,攻防转换节奏太慢,这与他们的本土主帅战术指挥能力不强有关。反观富力虽然磨合了仅仅7周,但他们已经能比较熟练地在433、4141、4231等多套战术中切换,尤其中前场攻击群能在运动战中体现出兵无常势的现代足球潮流。可以说,孔特拉的战术理念完全符合欧洲目前的主流要求。我们承认日本本土球员的整体能力依然强于中国球员,中超重金引进的超级外援依然是主宰亚冠的核武器。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日本J联赛的战术理念已经落后于中超!假如,未来中日国内的一流球员可以在中超和J联赛中更多流动,东亚足球的整体水平或许会更高。

富力通过亚冠资格赛和小组赛的三连胜打消了外界对他们参战亚冠能力不足的疑虑。当然,富力目前仍存在双线作战的经验、体能、板凳深度的诸多考验,接下来的每一场亚冠比赛都是全新的挑战。

在经济学中,红海代表已知市场,蓝海代表未知市场。作为亚冠新丁,富力最大的优势是没有成绩和历史的包袱。以蓝色作为主色调的富力今后每走远一步,都是他们对未知“蓝海”的进一步探索。对中国足球来说,今年富力在亚冠的“蓝海”突破恐怕更具价值!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