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故人送礼神人破门 国安一球打破对澳不胜魔咒

房亮

2015年02月26日08: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球破咒

  老费劲了 费祖拉乌遭逐,国安极为被动。

  最佳进球 老将邵佳一临危救主,队友扑倒功臣庆祝。 专题图片/Osports

  昨日,北京国安在黄金海岸迎来亚冠正赛首战,在费祖拉乌被红牌罚下,全场陷入被动的情况下,国安凭借补时阶段邵佳一的任意球(官方统计为卡鲁德洛维奇乌龙球),取得了亚冠小组赛开门红,同时也打破了客场逢澳洲球队不胜的魔咒。昨日稍晚开战的另一场比赛,广州恒大主场1比0战胜首尔FC,这样中超4队便在亚冠小组赛首轮中全部取胜。

  红人 费祖被罚下恐再遭追罚

  “我们的目标是把胜利带回家。”赛前,国安主帅曼萨诺喊出必胜的豪言,但比赛没有像曼帅预料的那么顺利。

  目前,澳超联赛正在进行之中,已经进行了18轮比赛,即便是少赛两场的狮吼队也已经踢了16场。而国安队仅在上周踢了一场亚冠附加赛。开场之后,对手的比赛节奏明显更好一些,前15分钟内控球率高达68%,不过鲜有威胁。

  第28分钟,国安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在一次争抢中,费祖拉乌在对手倒地的情况下,有一个明显踩踏对手胸部的动作,被主裁判直接红牌罚下。此后,国安被迫以少打多,局面被动。

  在亚冠开赛前,国安决定更换亚冠名单,费祖拉乌顶替后腰外援马季奇。曼帅本来想让费祖拉乌、德扬和巴塔拉组成三叉戟,增强攻击力。但费祖拉乌的不冷静打乱了曼萨诺的算盘。

  曼萨诺赛后并没有对费祖拉乌过多苛责,而是强调国安球员在场上一直都本着公平竞争的精神比赛。“双方在场上拼抢得非常凶狠,我们的队员没有带着不好的意图去伤害对手。这张红牌是裁判的决定,我们也表示服从。”曼萨诺说。

  吃到红牌的费祖拉乌将缺席下一场对水原三星的小组赛。上赛季亚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广州恒大对西悉尼的比赛中,郜林疑似“踩踏”萨巴停赛两场。费祖拉乌这次踩踏或许也将遭到亚足联的追罚。

  神人 登场两分钟佳一献绝杀

  10打11,0比0的比分依然没有变化,坚守了62分钟的国安迎来了伤停补时。这时,老兵邵佳一再一次拯救了国安。

  第90分钟,国安用邵佳一换下巴塔拉。补时第2分钟,德扬逼得前场任意球,邵佳一操刀主罚,皮球砸在国安旧将卡鲁德洛维奇的头上折射弹入球门,兴奋的国安众将把邵佳一扑倒在地庆祝,德扬还亲了佳一一下。凭借这记绝杀,国安首次在客场战胜澳洲球队。

  赛后,邵佳一十分激动,他坦言,能够在最后时刻领先,大家都太激动了,他也一样。

  这粒绝杀也让国安球迷想起了广州天河。上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战,国安客场挑战广州恒大,也正是凭借着邵佳一的任意球绝杀,国安客场战胜卫冕冠军,把联赛冠军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轮。

  曼萨诺表示,赛前就预料到了这是一场很困难的比赛,他坦言没有想到邵佳一的绝杀。功臣本人也没有想到。“进球真的没有想到,感谢老天爷,感谢大家伙能够给我创造这么一个好机会。”邵佳一表示,这样的机会,和足球层面没有太大关系,“我只能感谢老天爷。”

  邵佳一称,这场比赛对国安来讲,结果是最重要的,“第一场拿到3分,对出线形势非常有利,去年我们也有取胜的机会与实力,今天回报了大家的努力拼搏。”

  故人 球童送好运旧将献大礼

  国安取胜,有两个人算是“功不可没”。

  第一个人就是在亚洲杯期间带给中国队好运的那位澳洲小球童斯蒂芬。亚洲杯中国队首场小组赛中,中国队被判点球。球门后的斯蒂芬在与王大雷交流后,告诉王大雷要扑向左边。众所周知,王大雷扑出了沙特队的点球,中国队也取得了胜利。

  昨日,斯蒂芬在母亲的带领下现场观战。就在比赛进行时,王大雷也注意到了他。“原来你也在看啊,继续把幸运带给中国的球队。”王大雷在微博上说。作为布里斯班狮吼队的忠实球迷,斯蒂芬穿的是主队的球衣,但他还是为中国的球队带来了好运。

  第二个人就是卡鲁德洛维奇,邵佳一的绝杀球赛后被官方算为前者的乌龙。卡鲁德洛维奇2012赛季加盟国安,但在中超赛场,他并不成功,11场比赛只攻入2球,最终被弃。

  上月,辗转了多国联赛的卡鲁德洛维奇刚刚加盟狮吼队。就在赛前,卡鲁德洛维奇还来到国安在当地入住的酒店,看望老队友。卡鲁德洛维奇说,本场比赛对他来说并不算什么“复仇之战”,他很高兴见到前队友,“我很喜欢北京国安的人,和马季奇还保持着联络,我们当时关系很好,我也很了解德扬。”

  如今离开了北京的卡鲁德洛维奇依旧很念旧,“无论是这个俱乐部还是这座城市,俱乐部的人对我都很好。”昨晚,“念旧”的卡鲁德洛维奇在最后时刻为旧主送上了“一份大礼”。

  病人 国安伤病多赢球叹意外

  亚冠历史上,国安与澳洲球队的交锋占据上风,但4次做客澳大利亚,只取得2平2负的战绩。

  2009年,国安客场1比2不敌纽卡斯尔喷气机。2010年,国安与墨尔本胜利0比0战平。2012赛季,国安客战布里斯班狮吼,双方1比1握手言和。算上去年0比1负于中央海岸水手,国安4个澳洲客场没能取胜。

  本场比赛,对于国安来说困难不小。队长徐云龙坦言,球队刚刚开始新赛季,客场远征加上长途旅行,队员的身体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另外,国安伤兵不少,杨智、河大成、雷腾龙等球员都因伤病问题缺阵。费祖拉乌下场后,球队以少打多,比赛踢得非常被动。

  值得一提的是,狮吼的主场原本是布里斯班体育场,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两场小组赛都在这里进行,均取得胜利,因此“步村”被称为国足福地。但布里斯班体育场因为承接了美国摇滚乐队“喷火战机”的演唱会,狮吼的主场不得不迁到黄金海岸的洛宾纳体育场。国安无缘在国足的福地作战。

  在这种情况下,国安拼搏到了最后一秒,并且赢下了比赛。徐云龙表示,球队之前也练习过以少打多,防守反击的战术。曼萨诺在中场时告诉球员,不要慌张,踢得简单一些,等待机会。“很意外最终进球,并赢下这场比赛,还是很不容易。”徐云龙说。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