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年节品味体育(体坛观澜)

薛 原

2015年02月27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节品味体育(体坛观澜)

  中职篮这个赛季到大年初七重又开打,未来有没有试水“春节大战”的想法?为春节注入更多体育的味道,实际上也是在为中国人的传统生活、精神世界带来更多体育的印记

  尽管人们感慨现在的年味已淡,但春节作为国人精神家园的象征,依然有着无可替代的价值。春节里,家人团聚、拜年庙会是老传统。春晚看了30多年,成了新民俗。至于今年火爆的抢红包大战,借了老礼节的壳,用了新媒体的核,成为流行新宠,也是一乐。

  节日里,体育也有自己的存在。球友们相约打场球已是常事,跑跑步出出汗乐此不疲。不过如果从文化的角度看,体育之于春节,还有若即若离之感。

  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有圣诞大战的传统。在西方最重要的这个节日里,NBA一定要拿出最有看点的比赛来助兴,另一方面,能够占据圣诞节的屏幕,也是自身影响力的彰显。而NFL(美式橄榄球职业联赛)“超级碗”更被比喻成“美国春晚”,说的也是对三教九流的超级覆盖。从圣诞节、“超级碗”这样的特殊窗口观察,可见体育基因已深深浸润在美国人的生活中,成为一种主流大众文化。

  春节的传统年俗里,本没有多少体育的元素。不过,过节的形式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和演变。这些年来,无论参与还是欣赏,体育都在越来越自然地进入人们的生活,带给大众平常日子里的欢乐。很多年前,当时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的管理者就曾提出,联赛未来的竞争对手是电影、晚会等娱乐形式,要将观众从电影院拉到体育馆。这种意识,意味着对自身定位的视角转换。在春节这个有着特殊意味的日子里,体育是否有勇气和能力也占有一席之地,至少已经值得探讨。

  比如CBA,这个赛季到大年初七重又开打,未来有没有试水“春节大战”的想法,在节日里给人们带来更多休闲娱乐的选择。这不仅是在时间安排上的全新开拓,更是一种发展思路的深度变革。为春节注入更多体育的味道,实际上也是在为中国人的传统生活、精神世界带来更多体育的印记。如果有了久而久之的积累,从文化层面看,其价值远不止几场比赛。

  其实,为大众带来欢乐,为生活增添色彩,为国人的精神世界带来更多正能量,本就是体育责无旁贷的社会职责。能不能从这个角度去拓宽体育的发展思路,也是“年味里能否多些体育”的另一种表达。须知,体育最根本的活力,正来自于生活。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