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里皮辞职只是“逗号”

王浩明

2015年02月27日08:4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里皮辞职只是“逗号”

  新华社广州2月26日体育专电 新闻分析:里皮辞职只是“逗号”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里皮辞职了。这一切显得十分突然,但其实早已注定。

  “银狐”为何选择在此时辞职?首先,垂帘听政绝对不符合里皮的个性。有人可能会说,看着别人干活拿高薪,乃是天上掉下来的好差事。但你让“银狐”端坐场边而不能恣意挥斥方遒、嬉笑怒骂,会把这个当了数十年教练、一言九鼎的老人逼疯。

  其实,2014年以来,里皮在各种场合多次提出在恒大结束工作后,不会再担任俱乐部主帅,但从未否认过出任国家队主帅的可能性。

  26日晚,银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再次证实了这种可能性。“对于俱乐部来说,广州恒大淘宝队是我的最后一站,下个月我要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但我仍然特别热爱教练这份工作,如果有国家队主教练的机会,我会考虑,花一两年时间带一支国家队。”他说。

  对于67岁的意大利人来说,俱乐部的主帅确实有些太累了。特别是2013年一个超长的赛季,恒大夺得双冠王并杀进世俱杯,里皮在整个年度仅仅休息了9天。在地域极广的中国,广州又是位于大陆的南端,频繁的客场之旅对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来说,也确实有些严酷。

  国家队主帅则相对轻松很多,与里皮年龄相仿的希丁克、佩克尔曼等名帅都活跃在国家队一线。

  2014世界杯结束不久,不少球队正在进入备战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周期,像里皮这样“赢得过一切”的名帅可谓是凤毛麟角,“银狐”必定不缺乏有雄心壮志球队的青睐。

  因此,里皮说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一方面是给自己一个选择的时间,另一方面,更是一种婉转地昭告天下:里皮在家,欢迎来洽。

  那么,里皮的下一站最有可能是哪?

  从里皮的个人意愿来说,希望“离家近一些”,显然自己的祖国意大利是最好的选择。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出局后,普兰德利黯然辞职,而新接任的孔蒂合同期只有两年,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孔蒂首先要面临2016年欧锦赛的挑战,如果他带队成绩不好,输不起的意大利队恐怕要再次经历城头变幻大王旗。而这个时间节点距离2018世界杯恰恰还有两年时间,暗合了里皮说的“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花一两年时间带一支国家队”。

  不过,在这一年时间里,如果有合适的邀请,里皮也有可能心动选择停止等待,重新开始自己的国家队主帅之旅。而孔蒂如果能够带领意大利队在欧锦赛创造好成绩,里皮的等待也将变成徒劳。

  当然,有浪漫主义情节和冒险精神的里皮,绝不会惧怕这种“不确定性”,因为“不可知”正是足球的最大魅力所在。(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