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广州日报:冬天干“杯”,难题一堆?

白志标

2015年02月27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天干“杯”,难题一堆?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 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本期特邀嘉宾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 胡利军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 金汕

近日,国际足联(FIFA)已经基本确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将在冬天举行,这自然又引来欧洲足球圈的一片非议,尤其是五大联赛的俱乐部均抱怨连连。事实上,自从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FIFA就一直处于麻烦之中,从贿选丑闻到比赛时间,特别是比赛时间带来的问题可谓连绵不绝,似乎卡塔尔世界杯成了一道无解的难题。对此,本期三言两拍特邀两位嘉宾进行探讨。

难题

有没有合适的时间?

FIFA与俱乐部角力

白志标:在国际足球界特别是欧洲足球的一片吵吵嚷嚷中,FIFA前天还是将卡塔尔世界杯的时间初定在11月到12月。尽管FIFA将在3月下旬召开的执委会上作出最终决定,但我觉得届时不会出现颠覆性的变化,毕竟这是FIFA经过分析研究后得出来的。FIFA官员不是说了吗?各国联赛还有7年时间去充分调整。其实,卡塔尔的气候又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FIFA的委员们应该早就料到这一届世界杯的比赛时间会有别于过去的。

胡利军:从欧洲各国足协、俱乐部的角度出发,他们肯定不希望也不敢让球员在高温下比赛。过去世界杯的比赛时间完全就着欧洲各国联赛的时间,当然这与欧洲足球对FIFA的收入贡献最大有关,因为无论是参赛球队还是比赛收入,欧洲都是FIFA的主市场。我承认,卡塔尔世界杯会影响到欧洲几大联赛的赛程安排,也涉及到赞助商、电视转播等问题,因此各个俱乐部提出反对意见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认为,欧洲几个大俱乐部反对冬天进行比赛还与各自的小算盘有关,即担心球员在世界杯比赛中受伤,因为联赛还没结束,主力球员一旦受伤可能直接影响到联赛成绩,高昂的投入可能就会打水票,这是他们反对的最重要原因。

金汕:对于这个时间,我个人觉得到现在还不能肯定,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说,拜仁俱乐部主席鲁梅尼格呼吁FIFA将卡塔尔世界杯安排在2022年4月或5月举办,并认为这是将“痛苦”降到最低的选择,并已将建议提交给FIFA。其实,这个时间是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早就酝酿好的,鲁梅尼格本身就是这个协会的主席,他早就呼吁FIFA打破世界杯过去的时间传统,卡塔尔世界杯可谓是一个绝佳契机。但FIFA宣布继续维持冬天比赛的决定,显然是与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又一次角力。

破题

选择卡塔尔是错误?

条件略差但效益丰厚

白志标:有人说,现在FIFA面临的麻烦的根源就是选错了举办地,如果不是选择了卡塔尔,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我觉得这是个伪命题,如果按这样的思路,1996年奥运会也不应该落户亚特兰大,因为换一个地方就不会有恐怖事件了。奥运会、世界杯为什么不固定在一个地方举行呢?为什么非要大洲轮流呢?从更高的角度来考虑,就是让赛会、项目的理念能广泛普及,能让运动为更广大地区的人们接受,否则就成了某国或某地的“全运会”和“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估计早就消失了。

胡利军:我不认同你的看法,奥运会、世界杯等毕竟不是国内的综合运动会或单项锦标赛,是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的较量,要求能有一个让其发挥出水平的适宜环境,所以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FIFA才选择以申办的方式选出一个最合适的举办地。不否认当中会有其他考虑,地域平衡、政治角力等都会成为重要因素,比如,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基本都会遵循大洲轮流的原则,而现在大洲轮流的基础上增加了区域,但也必须要在条件上符合。我不是说卡塔尔不能举办世界杯,但就比赛综合条件来说无疑不如其他竞争对手,当中是什么起了作用,这个就不好说了。

金汕:虽说现在在比赛时间上存在这么大的矛盾,但卡塔尔世界杯办成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现在还不好说选择了卡塔尔是不是一个错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卡塔尔的自然条件确实不如其他几个竞争城市,但从经济角度来看,卡塔尔又是合适的。我们都知道,FIFA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个经济体,那当然要讲究效益的,再说卡塔尔过去也举办过亚运会、亚洲杯,不也全部成功了吗?而且当时亚运会办得可以说是最好的。

立题

给俱乐部补偿金?

FIFA不会向联赛低头

金汕:我前面也说了,这是FIFA与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又一次较量,也是欧洲足球与布拉特较量的一个层面。从当初布拉特竞选FIFA主席开始,欧洲足球跟布拉特就成了最大的冤家,现在又到了布拉特谋求连任的阶段,虽然竞争对手不被外界看好,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不参与竞争,但这次是俱乐部出面了,所以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已经提出要求国际足联给予经济赔偿。几年前,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就要求布拉特民主,也是找了一个借口,那一次是FIFA没有征求俱乐部意见额外增加了8个比赛日,出面表态的也是鲁梅尼格,强调垄断的时代结束,足球需要民主和公开,俱乐部要求有足够的发言权。其实,我估计最终还是布拉特成为赢家,我们现在看到有不满的除了英格兰就只有德国,五大联赛还不到一半呢。

白志标:我估计,FIFA当时在选择卡塔尔后预计到了将有很多麻烦,但没想到麻烦会这么大,对于赔偿,有消息说FIFA正在和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进行谈判。不过FIFA昨天已经明确表态,不会给联赛受到影响的欧洲足球俱乐部们给予经济赔偿,秘书长瓦尔克说,FIFA没做错任何事,不需要向俱乐部道歉,而且有7年时间来对世界足球的赛程做出调整。

胡利军:FIFA的表态与我的判断没错,不可能答应给受影响的俱乐部赔偿的。FIFA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盈利组织,其运营的世界杯从盈利能力和影响力都非某个联赛所能比拟的,正所谓财大气粗,而且也不可能开这个所谓的赔偿口子,否则会破产的。事实上,FIFA对有球员参加世界杯的俱乐部已经在进行经济补偿了,秘书长不也说了过去两届世界杯给俱乐部的补偿金额了嘛,2010年是4000万美元,2014年是7000万美元,我估计接下来的世界杯包括卡塔尔世界杯给俱乐部的补偿金会继续提升,但补偿是因为俱乐部为世界杯提供球员,而不是因为赛程受损。

解题

冬天办赛会更精彩?

布拉特下棋步步惊心

胡利军:我觉得冬天比赛对欧洲各参赛队来说利大于弊,正好在赛中,球员还没有那么疲劳,不像夏天正好在赛季结束,球员正处于最疲劳的状态,所以届时卡塔尔世界杯将会更精彩。其实,现在最紧张的并不是欧洲足球的各个俱乐部,而是国际奥委会,因为紧随世界杯之后举行的冬奥会受关注度可能会下降。

白志标:以往世界杯比赛期间基本是南半球足球联赛的赛期,如巴西和阿根廷联赛,似乎从来没有听到人家提出赛程受影响的意见。其实,冬天举行世界杯最适合南半球的球队,特别是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届时两国的联赛要么全部结束,要么正好是休赛期,反而更有利于发挥,这对FIFA而言反而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对赞助世界杯的商家们也是有好处的,圣诞节期间有世界杯比赛,增加了商业运作的空间。

金汕:我觉得选择卡塔尔成为世界杯举办地,包括这次调整世界杯比赛时间在冬季,都是布拉特在谋求连任时下的一盘棋,而这两招也可以说是步步惊险,前者已经曝出存在贿选,这让外界更加坚信原本条件不好的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存在“猫腻”,而后者在比赛时间上的变化看起来是FIFA在谋求改变,但关系着无数环节和利益,可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如果这一次有惊无险改变成功,我觉得连任后的布拉特对FIFA和世界杯还会有新的举动。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