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刘国梁谈马龙/波尔组合:达成双赢局面 体现国乒诚意

2015年02月27日15:4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国梁谈马龙/波尔组合:达成双赢局面 体现国乒诚意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针对马龙波尔搭档出战2015年苏州世乒赛男双比赛的消息,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27日表示,马龙与波尔的组合形成了一种双赢局面,也让世界乒坛看到了中国乒乓球队的诚意。

2014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国际乒联理事会通过了以中国乒协为主导的一项提案:从2015年苏州世乒赛单项赛开始,将重新允许跨协会组合参加双打比赛。而据国际乒联26日消息,中国选手马龙将与德国选手波尔搭档出战苏州世乒赛男双比赛,这成为本届世乒赛的一大亮点。

刘国梁首先向记者们介绍了马龙与波尔组合形成的经过:两年前的中国公开赛上,出于打法风格互补的考虑,波尔就向其提出与马龙搭档的想法,两人最终收获冠军。而在国际乒联允许跨国组合参加世乒赛双打比赛后,波尔在两、三个月之前再次向中国乒乓球队提出与马龙搭档的愿望,这也得到了马龙的同意。

“波尔在世界乒坛的影响力很大,也是我们最主要的对手。这次世乒赛,两个国家都派出了最强的选手,看看这对跨国的强强联手能否有所突破,”刘国梁说。

“我们希望把乒乓球这项运动国际化,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通过这样的组合,让德国人关注世乒赛,也让我们关注波尔,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刘国梁表示。

中国乒乓球队在两、三年前就力主跨国组合能够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除了中国公开赛,国乒还曾在2013年的韩国公开赛上让5名选手与韩国选手配对男双。刘国梁认为,选择最优秀的选手与国外选手搭档,体现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态度和诚意。

“马龙是我们奥运战略中最重要的选手之一,波尔也具有很高的水平。从运动员个人的影响力和价值方面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但作为奥运会前的最后一项世界大赛,这种组合也意味着球队损失了一些奥运战略。”不过,刘国梁表示,为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两国协会积极促成这种双赢局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跨国组合在带来新意的同时,两位选手的语言沟通和赛前训练将是一个新课题。据刘国梁介绍,马龙与波尔两年前在中国公开赛搭档时,就没经过任何赛前训练,拿起球拍直接就上场比赛了。“与马龙搭档双打,可能也让波尔的乒乓球才华得到了充分施展,”他说。

未来有没有可能让中国选手全部与国外选手搭档出战双打比赛?在刘国梁看来,这要看双方的需求。

“跨国组合是一种挑战和尝试,目前包揽全部金牌对国乒来说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抓住这个平台和改革契机,通过跨国配对让大家能看到希望,让乒乓球国际化,对这项运动本身有好处,”他说。

跨国组合能给大家带来惊喜和希望,但在刘国梁看来,国际乒联对于双打组合数量的严格限制,还是让他有点小遗憾。

国际乒联理事会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出台的新规中规定,每个协会的男双、女双和混双名额由原来的三对减至两对,东道主的双打名额可增加一对,如出现跨协会配对的情况则所属两个协会各占一对名额。

“国际乒联的裁员不仅对中国队,对其他国家也有影响。如果这方面的规定能够再放开一点,我们的空间就能更大些。但也不排除这次世乒赛取得良好效果,反过来促进各个国家和协会对跨国组合的考虑,”刘国梁说。

根据中国乒乓球队26日队内公布的选手名单,除马龙和波尔出战男双已经确定外,李晓丹将和一位泰国选手出战女双,许昕和陈梦将分别搭档一位韩国选手和一位法国选手出战混双,不过最终名单目前尚未确定。(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