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马龙、波尔组合征战世乒赛 中国乒乓“与狼共舞”

孙海光

2015年02月28日07: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狼共舞

2009年,国乒队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养狼计划”,帮助外国乒球选手提高水平,但也仅收获祖尔菲娅等少数成功标本。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养狼并不成功,国乒队能否更进一步、与狼共舞呢?在昨日公布的苏州世乒赛名单中,马龙、许昕等4名队员将与国外球员配对双打,这也是世乒赛22年后再现跨国组合。其中,马龙将和德国名将波尔组建“马可波罗”组合。总教练刘国梁希望此举能吸引更多球员参与双打,借此推动乒球在全世界的发展。

如狼似虎

两年前 “马可波罗”摘冠军

细看国乒队世乒赛名单,双打更有看点,马龙、许昕、陈梦和李晓丹将搭档4名国外选手出战双打,其中马龙将搭档波尔。据刘国梁介绍,波尔在两个月前找到国乒队,希望与马龙搭档。

2013年中国公开赛,波尔曾与马龙搭档,两人在没有任何热身的情况下摘得男双冠军。两个月前,波尔找到马龙和国乒队,提出了在世乒赛搭档的请求。

“无论是波尔个人还是德国乒协,在国际乒坛的影响力都很大,也是我们最大的对手。从乒乓球的发展上我们希望这项运动更国际化,尤其是在欧美能推广开来,跨国配对这是双赢的局面。”刘国梁称,出于推广乒乓球的想法,国乒答应了波尔的请求。

“之前的中国公开赛,我跟马龙的配合很默契,跟他合作也是我的荣幸。”波尔称与马龙打法互补,比较适合双打。在刘国梁看来,跟马龙搭档,能让波尔的才华得到尽情展示。

为了这次双打,马龙最近在苦练英语。波尔的教练团队中也有中国人,加上之前数年征战乒超联赛,两人在语言沟通上应该无大碍。

除了马龙,李晓丹将搭档泰国选手出战女双,许昕、陈梦将分别搭档韩国和法国选手出战混双。“女单名单可能还有变数。”刘国梁称3月12日前名单可能微调,这也是这几对跨国组合名单未确定的原因。

狼吞虎咽

为发展 国乒拿出最大诚意

“马可波罗”组合能成行并不容易。由于马龙和波尔均是两国绝对主力,两队都放弃了一些奥运策略。如此大的牺牲,刘国梁称希望能看到双赢局面。

根据德国队主教练罗斯科夫的想法,波尔在苏州将和一名德国选手配对,为巴西奥运会做准备。但在波尔提出要求后,罗斯科夫并未拒绝。“这个机会对我很重要,也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亮点。”波尔称。

“罗斯科夫也明白,与马龙配对对波尔个人职业生涯影响力和商业推广都是有好处的。”刘国梁称中国队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马龙也是我们奥运战略最重要的选手之一,跨国配对肯定要损失我们的一些奥运战略。”

刘国梁与罗斯科夫从球员时代一直对抗到教练时代,不过随着国乒队策略调整,两人近些年的合作越来越多。2013年巴黎世乒赛,刘国梁一直在与罗斯科夫沟通,商谈建立国际训练营的可行性。刚结束的科威特公开赛中,罗斯科夫委托国乒教练秦志戬转达了对跨国组合的支持。

2013年国乒队提出第3次创业以来,曾数次在巡回赛中与国外选手配对双打,但在世乒赛却实属罕见。“从乒乓球的发展来说,我们拿出最大的诚意,让我们最优秀的选手去与波尔配对,让跨国配对的影响力最大。”在刘国梁看来,包揽金牌已不是国乒队最重要的目标,“为了乒乓球发展,牺牲一些局部备战的利益并无大碍。重要的是抓住改革的契机,在全世界更大范围地推广乒乓球运动。”

引狼入室

一年前 乒协提议跨国组合

去年东京世乒赛,中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议,允许不同协会球员在苏州世乒赛上进行跨国组合,包括德国、法国和韩国等乒乓球强队均表示支持。国际乒联自然没有拒绝,这意味着自1993年哥德堡世乒赛后,再次有不同协会球员配对参赛。

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目前身兼德国乒协主席,他认为马龙和波尔是两个偶像级球员,这两人联手将有利于宣传乒乓球运动,也有利于促进中德两国乒协的合作。

作为议案的提出者,中国方面自然希望以身作则,这从国乒队世乒赛名单就能看出端倪。去年国际乒联大会,世乒赛“瘦身”计划通过,每个协会双打只允许有两对组合。但作为东道主,国乒队双打多一对名额,但这与鼎盛时期的七对名额仍有不小差距。“希望国际乒联能放开世乒赛双打名额,希望这次跨国组合能达到推广效果。”刘国梁称,希望更多选手参与到双打中,扩大乒乓球的全球影响力。

即便这样,国乒三对混双有两对跨国组合,许昕、陈梦将分别搭档韩国和法国选手,唯一一对国乒组合是新人梁靖崑/武杨。这样的阵容,“让金牌”的意图已很明显。

国乒队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至于他人能否领情,得看他们的实力了。2009年横滨世乒赛,国乒队7对混双均为非主力,被外界视为有意“放水”。即便这样,国乒队还是提前包揽了混双决赛。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