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花式皮艇挑战赛激战云南:两10岁小将勇闯怒江

李大龙

2015年03月01日09:5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式皮艇挑战赛激战云南:两10岁小将勇闯怒江

  中新网云南怒江2月28日电 题:花式皮艇挑战赛激战云南:两10岁小将勇闯怒江

  作者 李大龙

  2月的怒江已经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随着天气的转暖,上游的雪峰积雪融化,而这里正是被花式界誉为的“白水天堂”。为备战下月19日至22日举行的第二届红牛花式皮艇挑战赛,中国皮艇名将刘文锋、吴昌霖目前正加紧训练。

  10岁的奉于翔、刘筱萌两位小朋友也跟着父母来到了这里,不过他们可不是来看景和当啦啦队的,外号“很有才”的奉于翔,从三四岁就跟妈妈吴昌霖开始接触充气艇,已经算是一名老将,而刘筱萌一年前开始学皮划艇,在爸爸刘文锋的鼓励和指导下,技术和胆量日益增进。

  两位小将驾着皮艇在水流平缓的江段操练几日后,感觉颇不过瘾,主动要求增加难度。征得父母同意后,他们决定挑战老虎跳上游的一个四级滩,这个地方因常有山体落石滚下被称为“滚石滩”。而四级滩一般被定义为“有难度,处理不好也会有危险”,因此对于10岁左右的儿童来说,绝对堪称挑战。

  “滚石滩虽然浪大水急,但由于石头小且排列整齐,只要走对路线,并不会有生命危险,况且同行的人很多,大人们都在下游做保护,我觉得可以让他们试一试,”刘文锋说。特别是奉于翔去年在怒江观看了首届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当时他就想亲自下水体验,但未获许可。吴昌霖说,去年回去以后,孩子一直对怒江念念不忘,“为了今年能在怒江下滩,去年暑假他还主动提出想进行专业训练,于是我就找到了一个退役的皮划艇运动员,让他带着孩子在贵州训练了一个多月。”

  如她所说,一个多月的训练让奉于翔的技术更加扎实,平衡能力和桨法都有了很大的提升,2月19日,母子俩再次踏上了怒江的征程。吴昌霖说,这一次她真实地感觉到了儿子的进步,“水感好了,心态也平和了,桨法基本不会犯错误,所以我也就放心让他玩。”

  面对四级难度的滚石滩,吴昌霖思量一番后决定给儿子放行,“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但有好几个大人给他做保护,所以也没有太纠结,没想到他自己走的路线特别准确,非常顺利就过去了,反倒是我自己过的时候,还被大浪抛到了空中差点翻艇,现在他很多地方已经比我厉害了,这点我还是挺为他骄傲的。”

  瘦瘦小小的刘筱萌就没那么顺利了,她在怒江的白浪中艰难前进,几个大人在滩尾给她做保护,父亲刘文锋紧紧跟着她,并不时大喊:“一个下去另一个又起来,所以必须精力高度集中才行。”就这样在父亲和其他大人的保护中,刘筱萌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挑战。

  两个10岁的小朋友就这样征服了滚石滩。按照刘文锋的说法,和成年人相比,小孩由于自身体重轻,力量不足,因此过滩的难度会更大,稍有桨法错误或者路线选择不对,就会翻艇,因此,他们通过四4级滩的难度基本上相当于成人通过五级滩。

  刘文锋告诉记者,女儿正式练皮划艇只不过短短一年,但是进步却非常大。作为父亲,刘文锋对女儿玩皮划艇这事,其实有着更多的想法,“课余时间我希望她能多亲近自然,也希望能够通过玩皮划艇让她懂得很多人生的道理,而且这么大的孩子开始进入叛逆期,玩艇也是我们父女之间一种良好的沟通方式。”(完)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