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广东变阵制胜扳回一城 万事达明天上演生死战?

王洋

2015年03月02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路向前飞驰,捍卫世界的勇士,Fighting再一决……”这是今晚东风日产文体中心篮球馆内播放的主队开场曲——《逆战》。48分钟后,身处逆境、背水一战的广东东莞银行队主场以110比99击败北京首钢男篮,争取到了和卫冕冠军再战一场的机会。

而客场不敌对手的首钢队则将带着2比1的总比分优势回到主场万事达中心,在两天后与广东队进行2014至2015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第4场较量。

广东 变阵变出最佳半场

本场比赛像是两队上一场的翻版,只不过这次打得更从容、更聪明的一方换成了主队广东队。赛前,来自2019男篮世界杯考察团的国际篮联官员为国手易建联颁发了本赛季常规赛扣篮王和MVP(最有价值球员)两个奖杯。但半决赛0比2落后的残酷现实,让阿联的笑容略带苦涩。

背水一战的广东队主帅杜锋积极变阵求胜。今天上午,他为球队做出了一个后来被证明出奇制胜的决定——用赛季初效力于球队的18岁高中生外援控卫穆迪埃换掉大外援阿德里恩,与拜纳姆组成双控卫组合。对于这次调整,杜锋解释道,“拜纳姆上一场膝关节受伤,但一直坚持到比赛完,最后小腿抽筋。所以,在锋线上,尤其外线,要给他更多帮助,所以我们考虑让穆迪埃回到队中。”

穆迪埃在首节后半段替换拜纳姆出场,他的持球突破给首钢队防守带来了不少麻烦。尽管与之对位的孙悦拼命追防,但仍很难阻止对方突破、投篮。穆迪埃在次节开启得分模式,他和拜纳姆联手撑起球队外线。在易建联吸引首钢队重兵布防的情况下,穆迪埃通过中远投连得9分,帮助球队确立20分的领先优势。

半场结束,广东队以61比38领先23分。技术统计显示,上半场广东全队共有13次助攻,3分球19投11中。而首钢队仅有2次助攻,却有高达12次的失误,两分球命中率仅为38%,3分球更是低至22%。而广东队这两项数据各比首钢队多了20个百分点。

首钢 自己特点没打出来

对于对手火线换将的排兵布阵,首钢队赛前没有过多准备,因为穆迪埃在常规赛初始阶段的表现并不好,且在后半段被拜纳姆替换掉。因此,首钢队本场采用以我为主的姿态面对对手的变化,用防守带动进攻,通过传球找寻空位投篮机会。

但作为一支依靠外线的球队,首钢队投手群本场手感尽失,全场3分球27投9中,两分球命中率也不足5成。此外,在双方形成僵持时,马布里、莫里斯和李根错失了多次空位出手良机,直接导致全队场面上的被动。而从首节开始就一直处于追分状态,也让首钢球员心态逐渐急躁。

从比赛过程看,缺少了阿德里恩的广东队内线防守能力下降,只有易建联、李原宇和周鹏可以和首钢队抗衡。但除了莫里斯外,张松涛、吉喆和朱彦西都没有选择强打内线,而是继续按照球队熟悉的打法进行。

末节,首钢队凭借一波反击将分差缩小至11分。但易建联、周鹏发挥经验优势,依靠罚篮赢下比赛。

杜锋 有信念才会赢

终于从悬崖边上将球队拉回了半个身子,杜锋赛后长出了一口气。他认为,全队赢在了没有放弃,“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只要有信念,才会创造奇迹,今天兄弟们非常非常拼。”

谈到被他当做赌注的穆迪埃拿到全队最高的24分、8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出彩成绩,杜锋笑着说,“我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今天他连续给队友创造机会,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把球更多分享出去,大家都打起来进攻才会更加有效。”

不过,杜锋深知接下来在北京进行的第4场比赛球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接下去的比赛会更加困难,但是,我们必须接受挑战,大家会继续去拼。”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