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超联赛正注入更多英伦味 代表团赴英超取经推管办分离

2015年03月03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联赛正注入更多英伦味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郑智与孙继海2007年在英超赛场同场竞技的场景。             图/Osports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谈及两国在足球领域的合作。2013年12月,中超联赛与英超联赛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在2014年,中超联赛与英超联赛也进行了两次正式互访,小范围交流颇为频繁。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足协、中超公司、中超俱乐部等参与中超与英超合作的代表,得到的反馈是中国足球应在结合自身情况下,学习英超联赛的职业运营、商务开发,但“学习英超,需更细致”。

  1

  中超与英超合作近况如何?

  正细化合作避免走马观花

  2013年12月3日,中超公司与英超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未来若干年,二者将在商务交流和教练员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昨天,中超公司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双方合作的具体进展。

  据介绍,双方的合作筹划已久,“在2012年,英超公司就曾派代表前来考察中超;2013年5月,中超公司代表团前往伦敦谈合作。在2013年签订的协议中商定,英超公司将在联赛管理、商务体系、俱乐部运营、体育场管理、球迷服务、电视转播、联赛梯队建设等多个方面向中国足协、中超公司提供帮助与培训。”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当时除了一个大框架之外,双方尚未设置更为详细的合作内容。但近1年多时间,双方都在细化合作内容。我们在商务人员的交流、总经理的培训、教练员的培训上互动。”

  据中超公司一位中层透露,与英超的合作,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都非常慎重,“我们希望建立的合作不是走马观花的简单方式,中超公司希望通过这个合作,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真正认识到足球产业与职业化足球的特点与理念,为我们的联赛发展所用。”

  2014年6月,英超代表团曾参加在深圳举行的中超联赛交流会;而在2014年12月,中超公司、中国足协及中超16家俱乐部组成的代表团,到英超就联赛管理、商务体系等七大方面取经。

  2

  可以向英超学习什么?

  足协:取经英超促管办分离

  昨天,中国足协联赛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超联赛正在积极地向世界第一大联赛英超学习,包括今年在协会与联赛的管办分离,但英超很值得借鉴的一点是“联赛本身的精彩程度。”

  该官员表示:“英超之所以现在是世界第一大联赛,最重要的还是联赛的精彩度。简单举例,现在英超每场比赛‘净比赛时间’超过了60分钟,中超只有53分钟。英超联盟通过各种措施保障联赛精彩度、鼓励俱乐部踢出更精彩比赛。我们看英超比赛,没有说哪支球队在比分领先时,就利用各种方式拖延时间。球员、俱乐部非常职业,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保证了英国球迷,乃至全世界球迷看一场精彩的90分钟比赛。只有把联赛的本身精彩程度做好,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更多的赞助商,形成良性循环。”

  英超公司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在决定英超重大事项时,采取联盟自治形式,由20家俱乐部集体决定,是典型的管办分离。该官员介绍,在去年年底英超考察后的两个星期,足协及中超公司即在香河基地召开中超中甲会议中,明确从2015年开始,中超联赛划归中超公司运营,“让中超公司具备了类似‘英超公司’的职能,像英超公司运营英超联赛一样,进行管办分离。”

  办赛职能转移,中国足协会效仿英足总和英超公司,对中超公司在中超联赛上的重大事项决定拥有“一票否决权”。

  中超公司:商务经营最值得借鉴

  中超公司相关人员在昨天介绍,从中超公司角度向英超公司学习是多方位的,但英超的商务经营是最值得学习的。

  该人员表示,“英超联赛的收入主要来自出售电视转播权、球赛门票、各种纪念品销售以及赞助商投资等方面。其中出售电视转播权获得的收入所占份额最大。英超从1992年成立,至今已有20多年。中超联赛从2004年开始,有10年时间,好多还处于摸索阶段,确实需要在营销手段、票务分成等等方面向英超学习。”

  与此同时,中超公司方面透露,在赴英超公司学习期间,英国著名裁判韦伯对英超裁判员管理方面的讲座很有借鉴意义,“英超有十分健全的裁判管理系统,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委派他们认为最合适的裁判员前往执法各场比赛。每轮比赛后,都由专门的评议委员会,对裁判员执法情况进行评定,实施末位淘汰制。一个裁判员如没有在英冠和英甲执法10年经历,很难到英超执法。如果能将英超裁判管理系统引进到中超,会对裁判工作有很大帮助。”

  威廉王子提到,欢迎更多中国球员去英超踢球,但除了郑智、孙继海,近些年能去英超踢球的球员越来越少,“我想通过与英超的合作慢慢加强,会有球员前往英超学习、踢球。”

  俱乐部:英超引援管理更合理

  中超多家俱乐部代表也曾一同出访英超公司。代表团成员之一、天津泰达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在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学习英超俱乐部引援方面的合理性”。

  李广益表示,“在俱乐部管理方面,中超各家俱乐部都在积极努力地尝试。我们跟英超俱乐部在内部管理方面,他们明白的,我们也都明白,但在引援管理方面与英超俱乐部存在很大差距。英超俱乐部的引援管理要更加先进、更加扎实、更市场化、更有层次,有大量的球探、技术总监长期调研,让俱乐部很少会花冤枉钱。”

  李广益认为,在职业联赛管理方面,英超的管理结构应该说是更合理的,譬如“职业联赛方面,怎么去组织裁判、怎么去组织比赛,包括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特别是英超的组织是一个公司来解决的,做出的决定更符合联赛的要求。”

  3

  中英足球合作应该怎样去理解

  专家:更应该学习足球文化

  英超专家颜强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英足球合作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如果谈论中超联赛与英超联赛两个职业联盟间的学习,我更愿意去理解为中国可以向英国学习足球、学习足球文化。”

  颜强表示,从前几天中央通过全面深化足球改革方案的内容中可以看出,足球体系改革已经上升到国家的高度,“但绝不是仅仅以短期足球成绩为考量标准,而是要求符合足球发展规律,是希望通过足球运动,提高全民素质,是认识到足球这项运动对国民个体身体素质的提升以及促进社会发展综合性角度考虑的。”

  “我不愿意理解为中超向英超这个职业联赛的学习,中超联赛没法向英超联赛学习,因为两个联赛的社会环境、背景、包括媒体情况的差异巨大。更应该是足球文化的学习。足球在英国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对提高民众学会服务社会方式、价值观树立、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英国足球绝不是以竞技成绩论,如果以竞技成绩,我认为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都不是世界一流强队。”

  ■相关

  中国足协海外合作简况

  合作较多尚未形成系统

  中超除了与英超的联姻之外,近些年来,中国足协屡有动作,与德国、荷兰、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强国签署合作协议;合作项目颇多,但尚未形成系统。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