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纳达尔阿根廷赛夺冠 笑纳这一冠用了9个月

2015年03月03日07: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笑纳这一冠用了9个月

    阿根廷公开赛只是一站ATP250级别的赛事,但对纳达尔而言意义不小。昨日拿到阿根廷赛冠军后,纳豆打破近9个月的冠军荒,排名也重回世界第三。这是纳达尔的第65个冠军,就此超越比约博格和桑普拉斯,位列公开赛时代第5位。此外,这也是纳达尔第46个红土赛冠军,离红土之王维拉斯只差3冠。一切顺利的话,纳达尔本赛季便可超越维拉斯,成就红土第一人。如今的四巨头,球场与家庭并重,费德勒和小德已为人父,穆雷今年也将完婚。纳达尔也坦言渴望家庭生活,并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孩子。

  破纪录

  横扫美洲4站红土赛

  澳网过后,纳达尔安排了两站红土赛,这是他提升自信、找回状态的好机会。一周前的里约公开赛,纳达尔半决赛被弗格尼尼逆转。

  昨日的决赛因雨推迟两个小时,但纳达尔并未受到影响,6比4、6比1横扫好友摩纳哥,拿到第46个红土冠军。自去年法网起,纳达尔的冠军荒持续了9个月。这其中虽有伤病因素,但对纳达尔来说,这个时间的确等得有点长了。

  “这个冠军对我真的很特别,我真的非常开心能拿到冠军,因为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夺冠了。”整场比赛,纳达尔找回了在红土上的好状态,发球局一局未丢,“这是我本周打得最好的一场,对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我会变得更加有自信。”

  这是纳达尔10年以来首次重返阿根廷参赛,他成了首个在美洲4站红土赛中均有夺冠纪录的球员。2005年,纳达尔曾赢得过墨西哥公开赛冠军,过去两年,他又连拿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两个冠军。

  有消息称,为了谋求生存,已有15年历史的阿根廷赛有可能改为硬地,这让纳达尔很不满。“红土是巡回赛的一种传统场地,需要我们的保护。”纳达尔称对抗更激烈的硬地赛容易造成球员受伤,“看看数据,有那么多球员受伤,这肯定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红土赛

  距离维拉斯尚有3冠

  阿根廷赛后,ATP官网一度撰文称,纳达尔46个红土冠军已追平维拉斯,并列史上第一人。不过,ATP很快又发文更正,称维拉斯红土赛冠军为49个,此前漏掉了3个。而提醒ATP官方的,正是维拉斯本人。

  作为阿根廷网球名宿,维拉斯昨日现场观看纳达尔和摩纳哥的这场决赛。不过维拉斯并不是颁奖嘉宾,给纳达尔颁奖的是2004年法网冠军奥迪奥。

  按照ATP此前给出的数据显示,维拉斯手中握有46个红土冠军,是名副其实的红土之王。拿下阿根廷赛后,纳达尔的红土冠军数也增至46个,ATP官网第一时间也称纳达尔追平了维拉斯。

  不过想成为红土第一人显然没有这么容易,ATP随即称维拉斯的红土冠军数为49个。漏掉的3个冠军分别是1974年和1975年的加拿大公开赛,以及1977年的维珍尼亚海滩赛,这三站都是泥地赛。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正是维拉斯本人提醒ATP数据出了问题。

  从ATP的赛程看,法网前还有蒙特卡洛、巴塞罗那、马德里、罗马等重要红土赛事。对纳达尔来说,只要身体健康,本赛季再拿3个红土赛冠军并不难。在疯狂的2005年,他单赛季拿下8个红土冠军。

  其实单就红土成就,拿下9个法网冠军的纳达尔早已超越维拉斯,后者仅拿过一次。维拉斯此前保持的土场53连胜也是被纳达尔打破的,西班牙人将这一连胜场次提升到了几乎不会再被打破的81场。

  冠军数

  追上麦肯罗难度不大

  去年法网,纳达尔的冠军数增至64个,追平比约博格和桑普拉斯两大名宿。不过纳达尔随后遭遇伤病,冠军空窗期一晃就是9个月。直至昨日,纳达尔终于反超了这俩名宿,冠军数位列史上第5位。

  “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时刻。”纳达尔说,“能够和桑普拉斯这些名字媲美是我的荣幸。”阿根廷赛事是纳达尔第93次参加巡回赛决赛,拿下65冠,胜率达到65.9%。

  目前,纳达尔身前还有4人,分别是康纳斯(109冠)、伦德尔(94冠)、费德勒(84冠)和麦肯罗(77冠)。以纳达尔29岁的年纪,追上麦肯罗难度不大,但想要赶上费德勒稍有难度。

  纳达尔的这65个冠军分散在11个赛季,其中在2005至2008赛季,西班牙人豪取30冠。最近几年,纳达尔屡屡遭遇伤病,状态也起起落落。过去的5个赛季,纳达尔只在2013年单赛季拿下10冠,其余4年单赛季冠军数不到5个。

  接下来,纳达尔将出战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南美赛季结束后,纳达尔的排名重回世界第三位。一周前里约赛后,纳达尔曾被穆雷挤至第4位。“以前我在受伤后总能够恢复到很高水准,但是年龄大了之后会更困难。”不过纳达尔称来到阿根廷后,自己的状态明显好过一个月前,“所以也不是没可能再回到巅峰状态,我有足够的决心和动力。”

  球场外

  今后打算至少生两娃

  与前几代球员相比,当今男子顶尖球员更注重家庭生活。四巨头中,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均已为人父,穆雷今年也将与希尔斯完婚。唯独纳达尔对婚事并无安排,不过西班牙人称渴望组建家庭,并希望至少有两个孩子。

  “我是个很有家庭观念的人,我从小受到的教育使得我很看重家庭。你无法预测未来,但我知道我会组建家庭。”2009年,纳达尔父母离异,这给他造成了巨大打击。那一年,纳达尔职业生涯几乎进入谷底,罗马赛后也再无冠军入账。2005年至今,纳达尔十年间拿下9次法网冠军,惟一一次被爆冷正是在那一年。

  2008年温网决赛后,纳达尔的父母便再没同时在现场看儿子比赛。数次撮合父母复合无果后,纳达尔从女友西斯卡那里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两人相恋多年,但西斯卡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

  上周在阿根廷接受采访时,纳达尔首次谈到了孩子问题,“我喜欢孩子,但这事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我乐意有更多的孩子,但我现在没法说是两个、三个还是四个。”

  此外,纳达尔也把家庭和亲人观念带到了巡回赛,西班牙人在圈内的好口碑是公认的。“这些年来,我一直希望我是个有爱的人,我也是这样做的。”纳达尔称成绩并不是衡量球员价值的惟一标准,很多时候要看你如何跟世界各地的人们来相处。 (孙海光)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