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看球一票难求买票得摇号 北上广引领中超球市升温

慈鑫

2015年03月04日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新赛季中超联赛即将于本周六揭幕,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买到国安申花和恒大全年比赛套票的球迷都成了幸运儿。

在北京,2015赛季中超联赛全年套票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通过摇号的方式决定了购票人选,5万多人竞争2.3万多套票,中签的比例不到50%。自2009年北京国安首次夺得中超冠军以来,2010至2015的6个赛季,只有2011赛季因预订套票的人数少于出售套票的数量而无需采用摇号的方式,其他5个赛季,北京球迷想买国安的套票都要凭运气。在北京,买房和买车要摇号,但很多人想不到的是,第三种需要摇号才能买到的商品竟然是足球比赛套票。

恒大的套票在广州同样紧俏。2015赛季,恒大的套票发售量约为2.5万套,老会员优先购买。恒大的老球迷基本不用担心球票的问题,但对于数量仍在快速增长的新球迷来说,能否买到套票就成了问题。自2010年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以来,支持恒大的球迷协会已经从1个增加到15个,而且还在继续增加。广州资深球迷文信正着手成立一家新的恒大球迷协会,按照他的判断,恒大全年套票的紧俏度比国安套票在北京的一票难求有过之无不及。

2015年元旦前夕,上海浦东面向外滩的一栋摩天大楼上,一侧楼体上的显示屏打出了“申花是冠军”的标语,上海足球界盛传,这是一名申花铁杆球迷不惜重金投放的广告,但也有广告界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广告是上海市政府策划的市民新年许愿活动的一部分。但无论怎样,这个广告确实在某种意义上预示着,沉沦了数年的申花正在球迷心中复活。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的票务代理商今天向记者透露,2015赛季申花的全年套票已经脱销。因虹口足球场规模所限,申花可售的套票只有5000余套,过去几个赛季,每年卖完这5000多套票都要一个多月时间,但今年只用了一星期。

申花球市的复苏速度超出了俱乐部的预期,在上海申花蓝魔球迷协会会长徐峰看来,上海球迷对申花的感情是很深的,前几年因为球队投入不足,成绩下滑,还闹出不少风波,流失了不少球迷,但去年随着新的东家入主申花,并最终许诺“申花”名字不改之后,球迷看到了球队新的气象。申花俱乐部不久前举办的一场新年球迷见面会上,原本预计能来几十个球迷,没想到最终入场的球迷多达600多人。在2015赛季即将开始之际,蓝魔球迷协会依照历年的惯例举行招募新会员的活动,徐峰介绍说,“准备招2000多人,过去几年每次都要一个月(因为只能在周末开展工作,实际招募的时间是7~8天)才能招满人数,今年只用了一天多时间就完成了招募工作。”

北上广三大城市都有着深厚的足球底蕴,城市的主要足球俱乐部在历史上也都出现过球迷流失、门可罗雀的惨淡景象。但作为一个城市的精神寄托,足球的火种从来没有熄灭,而随着联赛环境的净化、俱乐部各方面条件的完善、成熟和国家对足球的高度重视,足球最终成为城市的“宠儿”。在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看来,2009年之后,北京国安的主场上座率再也没有出现过低谷,北京的球迷已经有点像德甲英超的观众,死忠一家俱乐部,近几年,北京国安的主场观众数量一直居全国之首。

在广州,创立仅5年的恒大足球俱乐部,拥有了一支成长速度最快的球迷队伍。“恒大的重金投入使球队迅速取得耀眼成绩固然是吸引球迷的一大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在具有足球传统的城市,对足球的热爱已经深入人心,”文信表示。实际上,同在广州的另一家中超足球俱乐部富力,其球迷数量虽不及恒大, 却也不容小觑。广州和很多国际大都市一样,一方水土足以滋养多支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生存。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立初期,火爆的球市成为一大景观,但此后却因联赛充斥假球黑哨等问题,中国足球全面走入低谷。直到最近几年,北上广等大城市的球市率先开始复苏,并很可能就此引领全国球市再度升温,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球市的升温不会再是昙花一现。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