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首次入选福布斯亿万富豪榜 乔丹转投商界照拿"MVP"

2015年03月04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次入选福布斯亿万富豪榜 转投商界,乔丹照拿“MVP”

  □平日里,乔丹(上排右二)除了打理生意,还会忙里偷闲去看看球,放松一下。 /新华社

  昨天,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第29届世界亿万富翁排行榜,结果,52岁的美国篮球“飞人”迈克尔·乔丹以10亿美元身价首次进入该榜单。虽然乔丹的“首秀”仅仅位列第1741位,但是,他闪亮的名字足以在这份榜单上秒杀众多巨贾,成为最受关注的亿万富豪。

  那么,乔丹究竟是如何跻身福布斯亿万榜单的?他又是如何在商海之战中取得了犹如篮球场上的巨大成功?

  黄蜂市值飙升

  乔丹资产水涨船高

  在这份亿万富豪榜上,美国《福布斯》 杂志的统计囊括了全世界70多个国家的1826名巨贾,迈克尔·乔丹虽然首次进入榜单,并名列第1741位,但是,几乎所有媒体都将乔丹的名字与比尔·盖茨放在了一起,后者名列第一位——乔丹的名字出现在这份榜单上,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2010年,乔丹成为夏洛特黄蜂的最大老板,使他快速步入了亿万富豪榜单。”《福布斯》昨天分析了乔丹资产为何一下子水涨船高的秘密。实际上,乔丹收购山猫(现已更名为黄蜂)的举动,无疑是一部投资典范,完全可以写进教科书。

  2010年,由于黄蜂队战绩不佳,加之经营不善连年亏损,球队老板罗伯特·约翰逊急于脱手。而当时作为小股东的乔丹,凭借和约翰逊不错的私交,仅仅以1.75亿美元就买下了球队。要知道,当年约翰逊创建山猫队,花费了整整3亿美元,而乔丹以1.75亿美元的价格买到,无疑已经是一个抄底价了。“到2013年,乔丹持有的股份超过90%,与此同时,NBA球市在2014年迎来了飙升期。”《福布斯》杂志称。

  从2014年开始,NBA凭借一份高达240亿美元的全新电视转播合约、持续近六年的股市牛市创造的巨大财富和极为便宜的借贷成本,使各体育运动队的价值急剧升高,平均价值达到了11亿美元。而黄蜂在老板乔丹的带领下,价值突破10亿美元。

  由此一来,乔丹的身家突破了10亿美元关口也顺理成章,而这对于任何一个职业运动员而言,这都是一个梦想。

  飞人帝国现雏形

  他在商界也是神

  除了黄蜂市值飙升,乔丹近年来的个人收入也延续着强劲势头。2014年,乔丹个人收入超过9000万美元,超过任何一位现役NBA 球员。

  在退役接近12年后,乔丹为何仍然是吸金大户?熟悉他的人对此都不感到奇怪。“乔丹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他知道如何为自己吸引目光。”据估计,乔丹通过他的乔丹品牌(Air  Jordan)每年的收入高达一亿美元。在2013年,每卖出的两双篮球鞋中,就有一双是Jordan 品牌。同样是在2013年耐克公司的260亿美元收入中,“Air  Jor-dan”品牌贡献了20亿美元。可想而知,乔丹从中获得的收益自然不菲。正是因为这样可怕的年收入,乔丹才可以迅速从当年离婚的财产分割中走出来,保持收入名列前茅。

  同样据《福布斯》报道,乔丹的野心并不仅限于篮球领域。这几年间,乔丹还涉足了运动饮料、服装和保健品行业。他甚至和知名运动游戏公司也有合作,与此同时,他还拥有7家饭店和1家汽车经销商。在他的规划下,一个属于“飞人”品牌的商业帝国已经初现雏形。

  无论在篮球场,还是在生意场,乔丹都是NBA球员们的楷模,他已经成为一个标杆,让一心专注于篮球的NBA巨星们,也开始追寻“飞人”的脚步,在商海再拼出一个MVP。(徐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