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阿拉木图申冬奥 高山超级大回环场地不合格

白志标

2015年03月04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山超级 大回环场地 不合格

 

本月下旬,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就会造访北京和张家口,展开为期5天申奥城市的考察和评估。上月中旬,该委员会已完成了对阿拉木图城市和冬季运动设施、办赛理念、规划的考察。由于绝大多数会谈属于闭门性质,关于评估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阿拉木图奥申委最认可的地方等细节并没有在当时被公布,这两天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媒体逐渐对这些内容进行披露,从总体上看,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是认可阿拉木图奥申委的办赛理念、场馆规划、赛后利用的,不过阿拉木图在这次接受评估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自己经验和准备不足的弱点。

办赛理念规划被认可

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在5天的时间里对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和评估,内容包括举办冬奥会的体育设施、城市交通、办赛理念、投入预算等。据哈萨克斯坦BNEWA.KZ网站的消息,评估委员会对于阿拉木图奥申委的工作给予了超出预料的高评价。评估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表示,哈萨克斯坦的提议坚持和推动了长久、遗产和节俭理念,当地有着美丽且适合高水平比赛的体育设施,“我们参观了几个非常漂亮的体育场馆,最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是国际滑雪跳台综合场,这里有5个造型和功能各异的场馆,不仅考虑到成年运动员的训练、比赛,还适合青少年活动、练习、比赛等,这样功能齐全的场馆在全世界都不多。”

有意思的是他后面的补充,“就我个人而言也不会评论两个候选方谁弱谁强,我可以确信,这次造访确认了阿拉木图能成功地举办2022年冬奥会。”按他的说法,两个冬奥会的候选方最终的评估报告将在6月1日对外公布。

预算不足场馆重选址

在阿拉木图冬奥申委为评估委员会的评价高而兴奋同时,其经验和准备不足的弱势也被评估委员会看在眼里。

根据BNEWA.KZ网的消息,评估委员会在与阿拉木图冬奥申委的闭门交流中直接提出个别体育场地存在的问题,而茹科夫在接受哈萨克斯坦媒体采访时也承认,阿拉木图的高山滑雪场部分场地需要另行选择,“原定的场地不能提供举办高山滑雪大回环比赛所需的标准观众座位,我们建议另选地方。”克柳科夫也确认了这一点,“根据评估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已决定另选地址,因为现有的场地改造的话需要更大规模资金的投入,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更合理的方案。”

应该说,阿拉木图冬奥申委的选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预算比最初少了。尽管在去年哈萨克斯坦总统在迎新致辞中表态,举办冬奥会的投入是值得的,但在哈萨克斯坦体育评论员卡贝尔别托娃看来,阿拉木图举办冬奥会需要的大量资金并没能顺利到位,“举办冬奥会将需要不少于50亿美元的投入,这不是个小数目,而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这个数目可能会数倍增长。”

克柳科夫也强调,要用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的效能,“我们缩减了办赛预算,也减轻了办赛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但体育设施和场馆必须是能满足高水平训练和比赛的,必须满足IOC的要求。”按照他的介绍,冬奥申委“将从原设定场馆沿途,依照技术要求来选择高山滑雪大回环场地,不过我们不会砍伐大片树木的”。

民众支持率数据打架

不仅承办冬奥会的预算缩水了,就连国内在申办冬奥会的支持率上也在数据上“打架”。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结束考察后,阿拉木图冬奥申委在跟国内媒体交流时,克柳科夫表示,现在对于冬奥申委而言,需要说服的是阿拉木图市10%的申办冬奥会反对者,“而10%的反对申办冬奥会阿拉木图居民事实上也不是纯反对,而是对举办冬奥会给城市乃至国家、人民带来好处持怀疑态度。”他强调,“我们希望说服这10%的居民,因为举办冬奥会将是一件有效促进阿拉木图乃至哈萨克斯坦发展的大好事,与哈萨克斯坦的发展目标和理念融合,特别是能让年轻人变成更为运动的一代。”

哈萨克斯坦《驼队》报记者莱良的想法佐证了克柳科夫的话,“如果冬奥会后我们确实有了好的基础设施、人们能消费得起的体育场馆,那么我就赞成,但如果冬奥会后一切照旧那我反对。”

有意思的是,作为评估委员会主席的茹科夫在谈到阿拉木图民众支持率时给出的数据却和阿拉木图冬奥申委有出入。在介绍奥运会与投入关系时茹科夫更像是为阿拉木图冬奥申委向阿拉木图居民宣传,他称奥运会并不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投资项目”,“对于一个国家、居民来说这是一项福利,能促进城市、国家的基础设施、医疗和运动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社会意义。阿拉木图如果能赢得了申办,将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发展势头。”他还特意介绍了阿拉木图申奥得到了居民广泛支持的情形,“根据最新的民调,超过70%的人民支持申办冬奥运会。”

双首都办赛存在麻烦

在今年新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明确表示,如果赢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赛事将在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这两大城市举行。

而哈萨克斯坦奥委会最早也确实计划提出双“首都”——前首都阿拉木图和现首都阿斯塔纳联合申办,不过在提出申办时国际奥委会还没有正式通过巴赫的2020年新规划,因此考虑到双城联办不符合国际奥委会规章,所以最终只提出阿拉木图单独申办,然而现在要重新提出阿斯塔纳参与办赛则存在程序上的先天不足。

尽管从冬奥申委的名称上看,无论是阿拉木图还是北京,都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申办,但实际上存在着巨大的区别,前者是一个城市的事情,而后者则涉及到两个城市。阿拉木图的申奥报告中明确只是自己一家申办冬奥会,无论是雪上项目还是冰上项目,虽然想和阿斯塔纳联办但并没有在申奥报告中提及,主动放弃了阿斯塔纳的冰上场馆,而北京的申奥报告中则明确了雪上赛场包括张家口的崇礼,可谓提前预见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改革,显示了两城市经验和准备上的差距。

虽然评估委员会和阿拉木图冬奥申委在交流中是否谈到阿斯塔纳参与没有被明确,但从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的信息中可以看出,这肯定是讨论的内容之一。

近日,日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申请几个比赛项目地更改得到批准,这让阿拉木图冬奥申委也看到了希望,正所谓“生米作成熟饭”后一切都好商量。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