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男篮的“魂儿”去哪里了

2015年03月05日09:2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的“魂儿”去哪里了——从京辽会师CBA总决赛说起

日前,北京男篮第三次在季后赛淘汰“八冠王”广东男篮,晋级CBA总决赛。38岁的外援马布里再立头功。面对疯狂反扑的“华南虎”,“老马”连续用自己的个人能力,扭转了局面。更重要的是他那颗强大的心脏和领袖力,将北京队托起。“老马给了我们力量和信心”,这是北京队小伙子们赛后的一致感想。

总决赛上,北京将面对和自己十分相似的对手——辽宁男篮。两支队同样拥有众多国手,但盘活和引领队伍性格的,却都是外援控卫。本赛季,控卫成色似乎决定了球队能走多远:没有正牌控位而早早离开的上海男篮,因为外援控卫突然受伤而被北京淘汰的广东队,都是鲜明的例子。CBA由外援控卫唱主角,是中国男篮的尴尬。控卫,也是国家队最痛的角儿。

有魂儿才是王道

随着CBA一步步发展,有个道理从未如此被认可——好控卫才是一支球队的“魂儿”。

犹记得早些年,CBA外援中最勇不可挡的角色往往出自内线,当年身高达到2米18、体重140公斤、被誉为“人猿泰山”的盖茨,至今仍保持着CBA单场篮板球纪录(38个),他也代表着CBA 那个外援内线统治天下的年代。但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更加偏重于速度和技术,大背景下CBA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相比大块头的内线外援来说,外线外援能够给球队带来更全面、更关键的帮助。尤其是本赛季修改规则后,第四节只能用单外援。一个外援带4名本土球员,外援能带动本土球员、激发本土球员能量,才是王道。更直观一点说,马布里和哈德森那样的外援,在新规则下要比杜比更加实用,单场能砍75分的独狼更具价值。

控卫时代控卫弱

马布里这样的“魂儿”,能让其他球员变得更好,他们唯一伤及的,恐怕就是本土控卫。许多有多年CBA经验的后卫得不到发挥的机会,而正值成长阶段的年轻后卫,也很难求得一个学习和进步的舞台。本赛季,只有郭艾伦和已经35岁的胡雪峰,场均助攻数进入前20名。场均得分上,整个CBA没有一位本土后卫进入前40名。CBA进入“控卫时代”,但国产后卫却成为联盟中的弱势群体。

难道黄种人不适合这个位置?不!林书豪向我们证明,黄种人一样可以打好篮球。1994年多伦多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首次杀入八强,创造了国家队历史最佳战绩。即便后来国家队一度拥有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4位NBA级别的内线球员,仍没能打破“94黄金一代”留下的辉煌成绩。那一代并没有“移动长城”,而是以“小快灵”打法见长,胡卫东、阿的江、郑武、吴庆龙等人组成的外线,是当时中国男篮的进攻核心。此后至今,中国还没有出现一位后卫,能达到他们的高度。

中国好控卫在哪

亚运会伊朗男篮战胜中国队后,其主帅贝西洛维奇就说:“中国队现在充满能量,但需要一些好的控球后卫,那种能够掌控比赛和进行组织的控球后卫。”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本身就是控卫出身,他又怎会不知。但日前公布的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名单里,已经35岁的老将刘炜时隔一年半再度入选。有消息称,32岁的王仕鹏也有可能重新回归。老外当道,本土控卫夹缝中求生存,老的在凋零,小的长不大,每到大赛,还是老将最靠谱。

中国男篮多年来培养不出世界级后卫,并不能都怪职业联赛的大环境。要改变现状,中国篮球还需从长计议。

首先,国内专业篮球青训体制的建立和健全必不可少,对年轻后卫的挖掘和培养,不能再像过去那般功利,要讲究更加科学的方法,追求细节。拿“选才”来说,林书豪的例子说明,智商和篮球智商都是黄种人后卫屹立于世界之巅的必备条件,而过去我们选人,身高和身体素质被定义为先决条件。

其次,青训体系中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要及时得到联赛的继续培养和锻炼。除了CBA应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施展空间,还可送他们到篮球水平更发达的联赛中去学习和锻炼。但很多俱乐部为了自身利益考虑,往往让年轻队员错过了留洋锻炼的机会。前几年,希腊篮球豪门帕纳辛纳科斯曾希望引进新锐后卫郭艾伦,但被辽宁男篮以备战全运会为由拒绝了。

中国篮球想要拥有真正的好后卫,建立一支有“魂儿”的球队,更需要观念、方法、甚至制度上的变革。 (姚勤毅)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