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威少复出连续第4场砍下三双 乔丹之后只此一人

2015年03月06日07: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威风凛凛

  戴面具出战的威斯布鲁克状态一如既往的好。图/Osports

  没有杜兰特,雷霆球迷也丝毫不担心球队的表现,因为他们有无所不能的威斯布鲁克。雷霆123比118击败76人,面部受伤的威少复出,连续第4场砍下三双,成为1989年乔丹连续7场三双之后的第一人。威少火热的发挥,既让雷霆的季后赛机会大增,也让本赛季MVP之争更加白热化。

  逞威

  对手服了 三秒钟完成“一打九”

  “威斯布鲁克戴了一个面具,他像超级英雄那样在打球。”在昨日雷霆123比118加时击败76人后,美国媒体在报道比赛时开篇如是写道。

  威少的脸在上周被队友的膝盖撞伤,他随后做了手术并缺席了与湖人的比赛。本场比赛,为了给球队增加获胜砝码,他戴着面具提前复出。雷霆主教练布鲁克斯透露,因为对戴面具不太适应,他不得不在面具上加了一条发带。

  因为面具和发带,出现在比赛中的威少是一个“陌生”的威少。但是,通过打球方式可以看到,威少还是那个威少,他一次又一次强行攻击篮筐,不管是受伤还是面具,都无法让他停止下来。比赛中,一次后场接队友发球后,威少一条龙杀到篮下扣篮得分,这次“一打九”用时也就三秒钟左右。

  全场比赛,威斯布鲁克拿到了49分、16个篮板和10次助攻的大号三双数据,连续第4场比赛斩获三双。这场比赛后,威少的名字和NBA历史上许多伟大的名字比肩了,比如迈克尔·乔丹。“这样的荣誉让我很感激,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赢得了比赛。”威斯布鲁克说。当被问及伤病有没有影响时,威少说:“没有,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只要走上球场就全力以赴。在球场上不会想其他的事情,人家才不会管你有没有伤呢。我的工作就是挺身而出带领球队前进。”

  本赛季,威少已经第6次拿到三双,职业生涯的三双则来到第14次。

  “看他打球简直太梦幻了。”76人后卫杰森·理查德森被威斯布鲁克的表现征服,“你需要给这个家伙脱帽致敬。不管是在前场还是后场,他都竭尽所能,他得分、抢篮板,看一个赢球欲望如此强烈的家伙打球真是太棒了。”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也成为了威少的球迷,“他拥有完美的身体天赋和让人难以置信的竞争意识,是的,看他这样打球,你会成为他的球迷。”

  示威

  三双四连 乔丹之后只此一人

  49分、16个篮板和10次助攻,威斯布鲁克的数据让热火球星韦德也醉了,“我的天啊,他现在已经打疯了。”

  据统计,自从1989年乔丹连续7场获得三双之后,威斯布鲁克是第一个连续4场拿到三双的球员。你没看错,像科比、詹姆斯这样的刷数据狂人都没有做到威少现在所做的。1989年的时候,乔丹不仅连续7场比赛拿到三双,并且创造了11场比赛有10次三双的神迹。

  虽然威少的连续三双次数距离乔丹还有点远,但他背靠背拿下得分超过40分的三双数据这一成就已经追平了乔丹。ESPN统计显示,历史上此前只有两人做到过这一点,乔丹在1988-1989赛季做到过,1974-1975赛季,效力于爵士的彼得·马拉维奇也做到过。

  就在与76人比赛前,NBA官方还公布了2月最佳球员,威少毫无争议地当选。整个2月,威少场均轰下31.2分、9.1个篮板和10.3次助攻,成为NBA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单月(至少打10场比赛)场均得到31+9+10的球员之一,另一位是奥斯卡·罗伯特森。

  1992年,拉里·伯德拿到过一次得分为49分的三双。自那以后,NBA再也没人做到过,如今威斯布鲁克做到了。事实上,单场能够拿下45分、15个篮板和10次助攻的球星,1968年以来也只有5个人。除了威少,其他4人分别是卡特(46分、16个篮板、10次助攻)、亚当斯(47分、18个篮板、12次助攻)、贾巴尔(50分、15个篮板、11次助攻)和张伯伦(53分、32个篮板和14次助攻)。

  与76人比赛中威少砍下的49分,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得分。职业生涯中,威少已经9次拿过40+的得分,但还从来没有得分超50。

  2月的威斯布鲁克已经很逆天了,进入3月,他的势头依然没有下降的迹象。自从全明星比赛结束后,威少的场均数据就是恐怖的三双:33.7分、10.6个篮板和11.2次助攻。

  助威

  强势插入 与“三巨头”争MVP

  在比赛常规时间还剩2分12秒时,威斯布鲁克连续两次得分,雷霆108比99领先,76人被迫叫了暂停,全场球迷集体起立为威少鼓掌,这已经是比赛中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了,“MVP”的喊声响彻全场。

  本赛季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常规赛MVP被认为是三个人之间的竞争,他们是骑士的詹姆斯、勇士的库里和火箭的哈登。之所以威斯布鲁克未能跻身前三之列,是因为雷霆的成绩没跟上,毕竟詹姆斯、库里和哈登带着球队拿到了足够多的胜利。但是现在,在威斯布鲁克一个人的努力下,雷霆已经回到了西区前八的行列,进入季后赛的希望很大。

  在雷霆击败76人之后,《华盛顿邮报》撰文分析,和其他三位热门候选人相比,威斯布鲁克获得MVP的一大优势就是他得到的帮助少,很多比赛都是靠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前进。詹姆斯有欧文、勒夫作为帮手,库里有汤普森、格林作为帮手,即便是哈登,也有约什、布鲁尔、特里一众板凳匪徒支援。

  在上周的MVP排行榜上,因为2月的出色表现,威少已经排到了第4位,仅次于哈登、詹姆斯和库里。如果能延续现在的表现,并顺利把雷霆带进季后赛,他肯定会给他前面三位带去巨大的压力。不过,对于威斯布鲁克来说,关于MVP一个巨大的不利就是历史因素。杜兰特是上赛季的MVP,上一次同队队友背靠背拿到MVP是什么时候?那还要追溯到遥远的上个世纪50年代。1956-1957赛季,凯尔特人的鲍勃·库西当选MVP;1957-1958赛季,凯尔特人的另一位球员比尔·拉塞尔当选MVP。

  与76人的比赛后,记者问威斯布鲁克:“你听到球迷们大喊‘MVP’了吗?有什么想法?”威少回答说:“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迷,他们一直为我们加油。至于MVP,先等我去拿,等我拿到了MVP再说有什么想法吧。”(肖万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