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际大赛首次击败林丹 羽球男单进入“谌龙时代”?

2015年03月09日15:4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击败林丹 羽球男单进入“谌龙时代”?

谌龙终于赢林丹了,而且还是速胜!

在昨天凌晨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争夺中,谌龙和林丹上演了一场“中国德比”,结果,谌龙仅用了45分钟就以2:0击败了师兄林丹,两局比分分别是21:13和21:12。

这也是谌龙第一次在世界羽联主办的赛事中击败林丹。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谌龙终于赢林丹了

在昨天全英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之前,谌龙和林丹一共11次在比赛中遭遇,11次相遇中,谌龙只赢过4次,而这4次胜利中,有3次是因为林丹退赛,谌龙不战而胜,自动获胜晋级。即使唯一一次真正交手时的胜利,也不是在世界羽联主导的国际赛事中取得的,仅有的一场胜利是在2009年的全运会男团预赛中,谌龙两个22:20获胜。

因此,在昨天凌晨的全英男单半决赛之前,谌龙从未在世界羽联主导的国际大赛中击败过林丹。

但,纪录就是给人破的!

如果说谌龙2009年时能击败林丹,靠的是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那么昨天的谌龙,已经开始展示出成熟运动员的淡定与控制力。其实,昨天比赛一开始是林丹领先,最多时8:4领先4分,但谌龙不急不躁,一分一分地将比分追成12平。相比之下,此时的林丹反倒心态上起了波动,仿佛被谌龙的气场给压住了,放不开手脚。谌龙乘机一鼓作气,打出了一个9:1的高潮,21:13拿下第一局。第二局中谌龙早早取得领先,林丹曾追至5平,但谌龙连续得分重新领跑,之后他一直占据领先,21比12,他锦上添花以2比0战胜林丹晋级决赛。

林丹故意输谌龙?

林丹输给谌龙之后,很多善意的网友为林丹找了一堆输球的理由。

理由一:伤病。

去年10月,林丹在丹麦公开赛上因为膝盖伤势中途退赛,一个月后的中国公开赛再次带伤上阵,膝盖伤势也因此加重。因此大部分网友认为,林丹的伤病是他输给谌龙的最大原因。

对此说法,中国羽毛球队的一位教练予以否认。这位教练透露,1月跟随国羽一同前往海南冬训期间,林丹进行了五周的康复治疗,目前伤势已恢复得差不多了。这次全英赛,林丹前面几场比赛发挥得都很不错,可见伤病已不是问题。

理由二:战略性放弃。

也有网友认为,输给谌龙,是林丹自己不想赢。

这次林丹来到全英公开赛,最大的目的就是争夺积分,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在打进四强之后,林丹下个周期的排名铁定会从现在的第六名上升至第三名,这对林丹来说,已经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因此,对于伤病刚好的林丹而言,与其和谌龙拼命,还不如成全谌龙,自己也好借机休息。再说,即使最终拿到了全英男单冠军,林丹的积分暂时也不会超越谌龙、约根森。

理由三:教练组安排。

还有不少网友认为,林丹输给谌龙,是教练组的一种策略。北京网友ydnsx2006说,林丹输给谌龙,是教练组的有意安排,因为决赛的对手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势头正盛的丹麦选手约根森,让上升期的谌龙打压约根森,对国羽更有利。

“谌龙时代”也许真来了

尽管不少网友倾向于认为林丹是有意让着谌龙,但从比赛的过程看,林丹还是非常想赢这场球的。

和谌龙的半决赛前,林丹就表示,自己这次全英赛的目标就是“赢得第六个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为此,林丹甚至还抱怨了组委会“将五名中国球员安排在同一个半区”的做法,认为组委会将自己和谌龙、田厚威、王睁茗、薛松等队友抽到一个半区,让5名队友自相残杀,这一做法匪夷所思,增加了中国选手的比赛难度。

除了赛前的表态,从昨天和谌龙的比赛中,看得出来,林丹也非常在意比分的得失,有两个底线球,林丹甚至对裁判的判罚表示了不满。

直到赛后的混合采访区,林丹还在抱怨组委会没有将他和谌龙的这场比赛安排在中心球场举行,林丹说:“如果是在中心场地,如果有鹰眼,裁判可能会做出更正确的判罚,而结果也许就会不一样了。”林丹认为:“有超过两个球是有争议的。”

尽管觉得比赛有一些争议球,但林丹坦承“斗志不足”,同时认为谌龙“打得很好”。

尽管一场比赛不足以说明问题,但这场比赛说不定将会是一个转折点,也许谌龙将就此走出林丹的阴影,开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代。

其实,在林丹脱离开国家队的赞助商李宁公司,与李宁公司的竞争对手签约之后,国羽上下对林丹的态度也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像谌龙和林丹这种国际大赛中的“中国德比”,国羽惯常的做法是不派教练,让他们自己去打,但这不代表赛前准备时,教练也不参与。昨天谌龙获胜后表示:“今天之所以获胜,是因为正确执行了赛前的战术,打得心态比较稳定。”可见,谌龙昨天之所以能赢林丹,赛前准备显然更加充分一些。而从教练组的角度看,也更希望有新人尽快超越林丹。因此,在和林丹的竞争中,谌龙获得的支持有意无意之中可能更多一些。

从这个角度看,“谌龙时代”也许真的快到了。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