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港,拿什么来提升球队防线

2015年03月10日08:4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港,拿什么来提升球队防线

中超新赛季取得开门红固然可喜,但上海上港暴露出来的防线问题也小。面对江苏舜天,在前35分钟给了对手巨大压力之后,球队的后防线再一次拖了后腿,也继续延续了热身赛以来每场必丢球的尴尬。下半场,更是门前险象环生,险些丢掉到手的3分。

赛后的技术统计也说明了上港队90分钟的表现可谓是“虎头蛇尾”。射门次数上港队13次,而江苏舜天达到了16次; 另外在全场控球率上,也是江苏舜天以52.9%压过了上港队的47.1%。可见,在35分钟过后,上港队处于全面被动的局面。

究其原因,场面上的劣势还是源于球队防线上的问题。就像主帅埃里克森说的那样,“我们的防守要求整体队形压出去”,就是高位逼抢。在整条后防线尚未磨合成型的情况下,尽量将战火远离自己的球门,是最好的防守办法。的确,前35分钟时间里,上港队的高位逼抢做得相当不错,江苏舜天很难真正组织起像样的进攻。但这需要球队有足够的体能和高度的默契,而中超首战的上港队偏偏在这两个环节上掉了链子。先说体能,队长孙祥赛后谈到了点子上,“可能是因为第一场联赛吧,上半场体能消耗的比较多,分配的不是很合理,我们体能下降的同时也丢掉了控球权。比赛是90分钟,一定要合理的去分配体能。”而到了下半场,除了上港队的体能下降之外,还因为江苏舜天派上了在西甲踢主力的巴西籍克罗地亚国脚萨米尔。这位能力极强的中场组织能手很好地梳理了江苏舜天的进攻,总是能合理地将皮球准确地送到上港队防守相对薄弱的区域,在球队整体防守还在磨合的情况下,上港队的中场和后场防线在默契程度上的不足就彻底暴露了出来。连埃里克森赛后也不得不承认,球队的防守问题不是一两个后卫球员的问题,而是整条防线,整个球队防守体系的问题。

“前场美如画,后场豆腐渣”,话是有些刺耳,但目标亚冠资格的上港队必须解决这个关键的问题。埃里克森将希望放在了球队继续训练,继续磨合上,至少在第三轮主场对阵亚冠资格竞争对手广州富力之前,本周末遇上的上海申鑫相对较弱,他们刚刚在联赛首轮2:6惨败在上海绿地申花脚下。面对申鑫前场的三杆洋枪,上港队将再一次经受磨练,如果能够力保球门不失,对于增强球队防守的信心将大有益处。

另外,达维如果能够像埃里克森说的那样伤愈复出,那么对于球队控制中场也是有着巨大的帮助。后腰蔡慧康可以专注拦截和封堵,为后防线分担一定的防守任务,而且中场把握住主动权也能同时大大缓解后防线的压力。和江苏舜天的比赛中,中场拿不到球的情况下,孔卡经常后撤到后腰位置接球,在这个位置上孔卡的防守是偏弱的。达维登场的话,孔卡就可以安心在更前沿接到从后输送上来的皮球,而从热身赛的情况来看,打惯后腰的达维防守力度和凶悍度上也非常不错。

至于中卫人选上,达维的复出也可以解放上轮踢后腰的汪佳捷。尽管小将贺惯的中超首秀还算不错,但毕竟球队的失球和他有关,缺乏经验上是最大的不足。相对来说汪佳捷可以顶替贺惯出任首发中卫,这对于上港队的后卫线是一个相对稳妥的选择。毕竟金周荣和贺惯都属于喜欢上抢型的中卫,而汪佳捷的风格更稳健些,可以和金周荣形成互补。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