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点球屡次被扑出 12码处梅西亦是凡人

肖万里

2015年03月10日07: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码处 梅西亦是凡人

  巴萨6比1横扫巴列卡诺,梅西再次上演帽子戏法,本赛季联赛进球数达到30个,追平了C罗。同时,他在西甲的帽子戏法次数达到了24个,超越了C罗成为西甲“铁帽子王”。然而,这些纪录的背后也有尴尬存在。与巴列卡诺的比赛,梅西的点球又出问题,尽管重罚之后罚进了,但梅球王在12码处的表现还是让人捏一把汗。

  1

  尴尬 一个点球罚了两次才进

  巴萨与巴列卡诺的比赛进行到第54分钟,苏亚雷斯禁区内被对手拉倒,主裁判给了点球+红牌的“套餐”。

  梅西当仁不让地走上了点球点,短距离助跑后,他左脚推射球门左下角,可惜皮球力量和角度不够,巴列卡诺门将向自己右手边一个侧扑,轻松将球没收。再次在点球点上失手,梅西有点不敢相信,他一脸懊恼和沮丧,用手捋了捋袖子后,准备往回走。

  这时,主裁判判罚重罚点球。西班牙媒体《每日体育报》赛后指出,巴列卡诺门将在扑点球时提前移动了。再次站上点球点,梅西果断了许多,他把球踢向了球门右下角,虽然巴列卡诺门将再次判断正确,但由于皮球时速超过了110公里,而且角度比第一次好太多,梅西没有继续出丑。

  对于进球如麻的梅西来说,进一个点球根本算不了什么,但在最近点球屡屡失手的情况下,这个进球还是让梅西如释重负。他重重地挥了一下手臂,用怒吼发泄着点球点上的压力。

  这是梅西在巴萨罚的第60个点球,其中47个罚进,13个罚丢。幸好这个点球经过折腾后罚进了,否则梅西的点球成功率还将继续下滑。

  2

  软肋

  命中率被C罗甩一条街

  60个点球13个罚丢,梅西在巴萨的点球成功率只有可怜的78%。在巴萨最近30年历史上,梅球王算是比较糟糕的点球手了。在他之前,小罗是“梦二王朝”头号点球手,巴西人的点球成功率为87%。再往前推,科曼是“梦一王朝”的头号点球手,荷兰人的点球成功率比小罗还好,达到了88%。

  据统计,巴萨最近8个点球踢丢了4个,其中梅西7次主罚踢丢3个。这糟糕的点球成功率,估计NBA赛场上的霍华德、小乔丹都要笑了。有网友说了,以后可以对巴萨实行砍梅战术,反正他的点球成功率不高。

  不仅在巴萨最近屡屡罚丢点球,即便在阿根廷国家队,作为第一点球手,梅西也有两次失手。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共11次主罚点球,罚丢了两个。去年在北京“鸟巢”举行的阿根廷对巴西的南美德比,梅西就罚丢了点球,导致球队最终输掉了比赛。

  巴萨球迷嘲笑C罗,因为葡萄牙人踢了太多的点球。但不得不承认,在点球成功率这一数据上,梅西和C罗真没有可比性。有意思的是,C罗在皇马也罚了60个点球,但只罚丢了5个。葡萄牙人职业生涯85次主罚点球,命中了75个,成功率高达88%。

  3

  症结

  门将都知道他往哪边踢

  作为现役最好的两位球员之一,梅西为什么在12码处如此不堪重负?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的点球习惯被对手研究得太透彻。

  作为左脚将,梅西主罚点球时,总是喜欢将球踢向球门右边。在巴萨的60个点球中,其中38个都踢向了球门右边。38个踢向右侧的点球,梅西打进了30个,另外8个中,7个被对方门将扑出,1个踢到了门柱上。在巴萨对曼城的欧冠比赛中,梅西把点球踢向右边,结果被乔·哈特猜对了方向扑出。事实上,现在很多门将在防守梅西的点球时,都是扑向自己的左手边。

  另外,和许多点球手喜欢爆射不同,梅西的点球基本上都是以角度取胜,力量并不大,皮球贴地较多。这种踢点球的方式,前提条件就是要把对方门将骗倒,方能轻松罚进。可是,在熟悉梅西的点球方式后,很多门将并不会提前移动,他们会在梅西踢出点球后再做出判断。2012年欧冠半决赛切尔西对巴萨,梅西就是没能骗过切赫,结果把球踢到了门柱上。

  有趣的是,现在的门将都以扑出梅西的点球为荣。虽然距离“鸟巢”扑出梅西点球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巴西门将杰弗森说起这件事还是很兴奋。“扑出梅西的点球很特别?当然。这会留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家庭、我的职业生涯都会以此为荣。”杰弗森说,“现在我走在街上,还会有球迷对我说,‘你扑出了梅西的点球!’太了不起了。”

  ■ 界外

  前国脚指导青少年足球选拔

  新京报讯 (记者肖万里)日前,主题为“蓝色梦想”的三星切尔西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前哨站活动,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成都、西安、济南等7地拉开帷幕。一大批身穿印有三星与切尔西标志蓝色球服的青少年,集聚在当地体育场,接受特邀嘉宾、前国脚李金羽、杨璞、范志毅等人的现场指导。

  今年的三星切尔西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活动,分为线上招募与线下选拔。自2月4日开始至今,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8到15岁青少年,通过线上招募的形式参与了本次活动。同时,线下选拔也正在展开,此次前哨站活动上选出的足球少年,将与线上报名获选的足球少年共同参加在武汉举办的为期3天的国内训练营活动。

  活动现场,范志毅看着孩子们的表现感叹道:“这次训练营给了孩子们一次实现梦想、挑战自我的机会,很有意义。中国足球的腾飞,离不开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对青少年足球的关注,在这方面,三星起到了表率作用。”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