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总冠军是最好的证明” 孙悦27分助北京客胜辽宁

吴江

2015年03月11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冠军是最好的证明”

  别吱声看我的

  最后时刻连续命中三分后,孙悦做出噤声手势,再现他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经典动作。

  老马有点猛 大韩有点蒙

  面对高中锋韩德君,马布里强行上篮,前者的隐形眼镜还意外被老马戳了出来。

  本赛季,辽宁队是第四节战力最强的球队,但昨晚北京首钢队的发挥显然更出色。103比84,北京队在总决赛首战中取得大捷,比赛还剩1分多钟时,辽宁队本溪主场的看台已经空了一半。迎来大爆发的孙悦成为首功之臣,他命中7个三分球,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

  小兵 抛弃“卧底” 方硕成闵帅奇兵

  时隔7年后重返总决赛让辽宁球迷很兴奋,不仅一张总决赛球票变得“洛阳纸贵”,在距离本溪百公里之外的沈阳,全城公交车LED广告显示屏上,全部写着“辽篮必胜”的口号,即便是出租车,也同样写着“辽宁,削他”的主场加油语。

  为了这场总决赛,北京队也足足准备10天,并提前两天来到本溪。昨日上午,面对东北寒冷的天气,主教练闵鹿蕾毫不在意,“去年在新疆的时候,那里的天气比这还冷,但我们还是挺过来了。”

  北京队的确挺了过来,在开局3比10落后的情况下,他们用了一个短暂停便开始反扑,并打出了8比0的反击波。

  “总决赛是一个大的舞台。”闵鹿蕾不止一次表示,这样的机会对任何一名球员来讲,“一辈子可能都没有几次。”在赛前的一天晚上,闵帅给所有的国内球员发了一条短信:“明天,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好准备。”

  首节过半,北京队进入调整阶段,张庆鹏或方硕成了顶替马布里的那个人。这一次,闵鹿蕾信任了方硕,他大手一挥后,后者第一次站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没感觉怎么样,上去后就跟平时的常规赛一样。”方硕赛后形容他当时的心情。

  方硕做到了闵鹿蕾赛前的要求——“放平心态”,前者在比赛中没有缩手缩脚,两个回合下来之后,他便找到了感觉,先是一次突破后的中投命中,而后又是接到莫里斯的传球,三分空心入网。“在这10天的训练中,方硕一直很努力,我也看出他状态不错。”闵鹿蕾说,在这个时间的用人上,无非就是两个选择,“要么就是方硕,要么就是张庆鹏,就是在这两个人之间进行调配。”

  方硕没有令闵鹿蕾失望,他在总决赛首战中打了7分钟,得到7分。

  “他属于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球员,我们也给他足够的信任,而且之前压了他很长时间,可能对比赛的欲望更加强烈。”闵鹿蕾说。

  大将 末节决战 “孙大圣”浇灭反扑

  去年以700万年薪续约的孙悦证明了身价,他打出了高效的攻防表现。赛后,闵鹿蕾用“谢谢”两字表达对孙悦的喜爱,“其实无论是赢球也好,输球也好,他的状态好和坏,我都会谢谢他,也会用一贯的标准去要求他。”

  三分球11投7中,孙悦用“三分雨”一次次浇灭了辽宁队的反扑。在辽宁队最擅长的第四节,在郭艾伦和哈德森连续投中三分,打出8比0的小高潮后,还是孙悦站了出来。他全场交出27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数据,也难怪闵鹿蕾要“谢谢”他。

  从孙悦与北京队续约的那一刻起,外界对他的质疑声没有停过,不少人觉得他并不值“700万”。

  打完昨晚的总决赛,孙悦对此也做出了回应,“嘴长在别人身上,别人说什么都无所谓,影响不了我。如果我能被影响的话,我真的也不值这个钱。”孙悦称,他需要做的就是证明自己,“所以我觉得无所谓,别人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吧,总冠军是最好的证明。”

  孙悦的目标是帮助球队获得总冠军,但他表示,“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心浮气躁,要为了最后的目标团结在一起,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孙悦并不觉得比赛打得轻松,在他看来,北京队很好地控制了情绪,“到了第三节的时候,我们还在跟对手纠缠,并不轻松。”打完第三节,孙悦看了一眼比分牌,虽然领先12分,但他清楚北京队不能有丝毫放松,因为辽宁队是全联盟末节最能追分的球队。

  “他们追分能力很强,这是这个赛季他们最大的变化,我们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绪,我和老马同时在场上的时候双后卫,控球能力会更好。”孙悦说,“老马是一个非常好的节奏控制者,我不担心他们的紧逼,只要打好我们自己的节奏就可以了。”

  少帅 辽宁“被削” 郭帅称防守不力

  其实,辽宁队从第四节开始后便采取了赌博式的防守和进攻,面对扩大化的紧逼防守,北京队在打了2分钟后便换上马布里。随后的比赛中,北京队就像在与对手“打太极”一样,并未受到辽宁队节奏的影响,每一次进攻都会利用好24秒进攻时间,通过配合获得出手机会,让辽宁队无法打出擅长的快速反击。

  “今天我们就是竭尽所能地限制哈德森,宁可让他突破也不让他投篮,下一场还要继续(这个策略),因为每个人都付出了努力,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这个系列赛结束之前都是0比0。”对于自己高效的进攻,孙悦并不想多说,“我希望大家更注重的是防守,因为一个球队的防守是至关重要的,今天我们把对手限制得非常非常好,对方这么低的得分不可能赢球。”

  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赛后也进行了反思,他认为球队输给北京队很正常,“这场球我们的防守没有做好,一是篮板球输了14个,二是让对手投中了13个三分,没有打出准备会上布置的东西,所以说输给对手也是很正常的。”比赛中,郭士强像往常一样在场边大喊着指挥球队,但哈德森在严防之下手感不佳,韩德君也因为在对抗中被马布里戳到隐形眼镜,不得不回更衣室做处理。对于7年后重返总决赛的辽宁队来说,这个夜晚太不顺了,比赛结果也有些苦涩。

  103比84,北京队大比分战胜辽宁队后,在总决赛中占得先机。拿到12分的朱彦西不停地喊着:“let's go。”更衣室里,马布里习惯性地绑上冰袋,“兄弟们,再赢3场!下一场我们要做得更好。”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本溪报道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本溪摄影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