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选新外援实力要超过去三年 新赛季李牧还要冲冠军

2015年03月11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赛季李牧还要冲冠军

一个堪称“煎熬”的赛季结束后,北京汽车男排主帅李牧并未有太多的休息时间,一项接一项的工作就接踵踏来。物色新外援,制定北京队的夏训计划,接手国奥男排。春节过后,北京队已经开始系统训练。经历过去一个赛季的坎坷,北京队新赛季将如何准备?面对北京晨报记者的专访,李牧坦言失败让总结来得更深刻,北京队需要重新出发。

1 选新外援 实力要超过去三年

春节期间,李牧和家人在异国的海边度假,但每天他不得不花上两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呆在酒店里,观看外援的录像。虽然新赛季还很“遥远”,但北京队的外援定位已经确定。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选援工作已经开始了吗?

李牧(以下简称李):其实在上赛季期间就在物色球员,春节期间也一直和经纪人沟通,每天都会花很长时间看队员资料和录像,三月份会继续去欧洲考察外援。

记:新赛季的选援定位是什么?

李:联赛结束之后,我们做了多方面的总结。最终,本赛季引外援的定位在冲击冠军,希望引入比上个赛季两名攻手更强势更有攻击力的外援,弥补我们和上海以及山东之间的差距。

记:如何评价上个赛季的引援?

李:不成功,责任在我。对于目标的设定,去年俱乐部参考了队里的意见。当时想法是让王琛出国,培养队中年轻主攻,为以后的全运会准备。但设计的方案和实际有差距,两名外援很努力,普瑞斯更像是工兵型的选手,不能帮助我们在更进一步。特别在阿明受伤后,队中年轻人顶不上来,加上本来就很吃力的副攻线,与上海和山东的差距就出现了,现实和预想之间还是出现了很多意外。

记:勤奋型的外援无法起到作用,那选新外援更看重什么?

李:实力要超过之前三年引入的外援,比如沃特是攻击力很强的球员,但年纪太大。我们需要有沃特这样攻击力和能力的球员,但要再年轻点。当然,我们也希望外援能够带动我们队员成长。

记:听起来要求很高。

李:是的,希望他是个相对高水平的球员,这是我们想要的,但能不能找到还不一定。

2 冲击冠军

期盼年轻人快成长

总结上赛季北京队争冠的失利,除了引援不利,另一个原因在于本土球员实力的不足。没有拼命三郎王琛,加上副攻线疲软,主攻经验不足,北京队在与沪鲁的牌面比拼中毫无机会。李牧也坦言上海赢在了本土球员的出色,对于北京队来说,培养队中潜力球员依然是重中之重。

记:你如何看待目前北京和上海、山东三队的实力?

李:如果从决赛看,山东没有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上海正常发挥,但表现更多的是霸气和自信。从技术环节看,上海比较平衡,四个国内球员到了上升阶段,詹国俊、戴卿尧还有两个副攻,四个国内球员水准都不错。从实力上看,上海队并没有多强的战术水平,打法很简单,但是这个实力在国内很突出。

记:如何看待我们和这两队的差距?

李:上个赛季结束后,我最大的感受不是可惜,而是完败。对上海和山东共有六场比赛,一场没赢,差距是全方位的。从精气神上看,对手完全把我们当成了强队,我们却没有了以往的精神。实力上,三点强攻我们最后就剩下一点,副攻线和他们平均身高相差10厘米,比赛中有时候形成了双人拦网,但根本拦不到,这种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记:如何缩小这种差距?

李:其实赛季中我们就想过,如果要冲击冠军,把王琛叫回来是最简单的办法,但这并不是一个长远的选择,对北京队的未来、全运会都不是好的选择。即便王琛回来,他的身体状况也可能坚持不了那么久高强度的比赛。因此,我们必须培养我们年轻的主攻、包括副攻。在夏训中我们会想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循序渐进。

记:有考虑过引入国内球员吗?

李:现在很多其他省市队员希望来北京队,由于机制的问题,长期转会是不可能的。打联赛而不打全运会是可以操作的,不过俱乐部有“为别人做嫁衣”的顾虑,所以需要再斟酌。

3 分心国奥

亚锦赛力争好成绩

除了北京队的引援和夏训,李牧还将在五月接手U23中国国奥男排,率队征战今年的U23亚锦赛。而距离李牧上次挂帅国字号率领国少队夺得世少赛亚军,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

记:进入新的工作阶段,现在压力还大吗?

李:上个赛季不容易,痛苦也不去想了。其实从现在我们的国家队来看,就能客观反映北京队的实力,上海有六个国手,福建队也有2个,但我们一个也没有。虽然队中有3个小孩不错,但当打球员的实力还是有差距。

记:接手国奥男排,有什么目标?

李:目前男排打洲际比赛难度很大,U23接近成年队。亚锦赛对手有伊朗、澳大利亚,实力都很强,但我们一定会力争好成绩。

记:备战亚锦赛的时间充足吗?

李:我们有一个月的集训,准备一个比赛足够了。要看这些队员能不能组成一个团队打出自己的水平。四月我们会去秦皇岛集训,到时候国家队也在,希望能够一起打一些练习赛。( 李昕)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