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校园足球存在课时紧、师资少、场地缺、经费无困难

2015年03月11日14:2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11日电 (温静)日前,随着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足球进校园”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3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校园足球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但校园足球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李明新说:“首先课时紧、师资少、场地缺、经费无,这四个方面的困难实际存在的。”李明新认为,要关心足球运动的开展,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有了这样一种好的体育文化氛围,足球进校园事业就能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第二是要研究利用现有的场地,对小学生进行足球教育和开展足球运动的方法。第三是要对现有的体育教师进行足球教学的专业培训,来保障教学的质量。第四要适时适度引进足球队的专业人员给予必要的技术指导。比如北京小学在整个准备过程中,通过国安老总张路,进一步联系了国安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通过他们更好的研究和指导,提高我们的师资水平。李明新说:“政府应该在给予大力的支持,并且挖掘我们足球运动的训练场地,让青少年能够喜欢踢、学习踢、有地方踢,最后能够尽情地踢,这就需要我们开动脑筋来挖掘这个资源。”

吴正宪说:“针对这个问题,我在全国两会上也做了回应,的确足球进校园我们面临着挑战,第一个是师资,第二个是场地。比如场地困难,我有几个想法,一个是资源共享,目前我们的体育场所,能不能向中小学生开放?专业的足球场能不能免费?希望可以有计划的、有管理的向中小学开放。另外,有的学校有足球场,能不能资源共享。全国两会上讨论的时候,刘新成代表提出来,像高尔夫球场随着改建,能不能拿出一块地方,让孩子在那里尽情地踢足球。

吴正宪说:“师资的问题,一个是聘请退役的运动员,另外就是现有的体育教师,他们没经过专业的训练,在短期内进行培训,让他们尽快的上岗。另外,我不知道提的合适不合适,像热爱足球的志愿者,经过考核合格的志愿者能不能进来,一起参与这样一个活动。”

在目前的情况下困难重重,场地的、师资的、资金的都有问题怎么办?吴正宪认为,学校在现有情况下,不能等,可以做点基础性训练,像传球、带球、运球、射门等。《中国足球改革整体方案》已经出来了,提出四个抓起: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抓起、从基层抓起、从群众的参与抓起,我觉得大家都来重视这件事情,行动起来,国家也一定会对这方面有投资,希望校长们都高度的重视起来,挖掘潜力。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