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朝阳22所中小学试点足球读本 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

李琦

2015年03月12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阳22所中小学试点足球读本

为贯彻国务院、教育部“足球进校园”的部署,北京市首部区级校园足球课程读本“阳光足球”,本学期将在朝阳区22所中小学中进行试点。记者从朝阳区教研中心了解到,明年起,该套读本将推广至全区所有中小学,并将足球作为体育课的组成部分,实行每周一节足球课。

据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姜继为介绍,首批试点“阳光足球”读本的22所中小学均为参加读本编写的体育老师所在的学校。今年9月开学后,足球读本试点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42所。明年将在全区所有中小学中推广。姜继为表示,该读本包括1-3年级、4-6年级、初中版和高中版4册。

在推广读本的过程中,各试点小学将按照学段进行试验。朝阳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员、“阳光足球”小学版主编王晓东介绍,比如,1至2年级每周共有4节体育课,试点校将采取3+1的形式,保证每周有1节足球课;每周共有3节体育课的3至6年级,则采取2+1的模式推广足球读本课程。

在师资方面,姜继为介绍,在全区1200名体育教师中,足球科班出身的约为30余人,为了更好地推广这套足球读本,朝阳教委与中国足协和北京足协联手进行师资培训,目前已有近200名体育教师完成培训。预计在两年内,全区所有体育师资全部掌握校园足球教育技能,让教师能够对学生进行普及性的指导。

■追问

1

足球读本都教些什么?

不仅能踢球还要能看懂球

王晓东介绍,读本注重足球动作之间的组合连接,以游戏的方式将接球、踩球等动作串联起来,并留出自创空间,学生在学习各种动作之后,还能自创新玩法。另外,这套足球读本均配备微课,学生可以通过视频直观了解动作要领,边学边练。

此外,朝阳教研中心中学体育教研员、“阳光足球”中学读本主编孙卫华介绍,看得懂球也是普及足球教育的重要一环,因此在足球读本中加大了足球战术的比重,初中版战术内容的比重占到1/5,高中则占1/4,“这样学生尤其是女生在看比赛时,不只是看热闹,而对‘442阵型’、‘造越位战术’这种专业术语也能看得明白”。

2

场地问题如何解决?

编足球操注重小场地教学

王晓东表示,对于小学生来说大场地教学不利于学生的足球发展,小场地教学更能增加学生的触球次数。因此,这套足球读本主要围绕小场地教学进行,从过去注重竞技足球转变为从兴趣出发,以球性和基本技能学习为主,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读本也设计了比赛的形式,但主要以1对1、2对2、3对3这种小场地的运控和组合技术为主。

同时,为配合读本的推广还编排了足球操,解决小场地训练和女生不爱踢球的问题。孙卫华介绍,足球操时长4分钟,以《小苹果》为配乐,学生在课间和课外体育锻炼时,都可以通过做足球操来熟悉球性,提高球技。

试点学校名单

小学(12所):

定福庄第一小学、国美家园小学、康乐园小学、柏阳学校、朝阳实验小学、陈经纶嘉铭分校安慧北里西校区、花家地实验小学、垂杨柳中心小学、白家庄小学、平房小学、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小学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

中学(10所):

北苑中学、教研中心附属学校、三里屯一中、陈经纶中学、二外附中、北京工业大学附中、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垂杨柳中学、东方德才学校、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