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首钢放低姿态做好七场准备 总冠军?球队才刚上路

2015年03月12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冠军?球队才刚上路

  总决赛密集的赛程对38岁的马布里是个考验。/Osports

  CBA总决赛今晚将迎来第二场,北京队预计辽宁队会有所反弹。尽管取得了总决赛开门红,全队仍然强调继续保持平常心。

  京华时报本溪专电记者周磊

  □备战

  闵鹿蕾变身“助攻王”

  昨天上午11点,北京队来到了本溪市体育馆,场馆内气温不高,大家活动开了身体,很快进入投篮训练。闵鹿蕾站在场地中央,看到谁闲着手里没球了,就立刻给他传几个。陈磊、王骁辉和翟晓川都加练了底角3分,大树也得到了闵指导的几个“助攻”。

  比赛日前一天,北京队往往只练一次,下午全队观看录像,分析第一场比赛。辽宁在那场比赛中只得了84分,为赛季最低。闵鹿蕾认为,对手肯定会反弹,“80多分不是他们的水平,他们肯定会在进攻端想办法,防守端不是扩大就是缩小,不会不大不小,我们会有所准备。”在看过录像后,全队也针对对方可能的变化进行了讨论,闵鹿蕾把一些防守细节和队员进行了交流。在首场比赛中,北京队出现了一些主动失误,被对方打出了几次快攻。闵鹿蕾表示,要坚决执行赛前的布置,减少失误。虽然首战客场取胜,北京队并未考虑横扫的事,闵鹿蕾表示,即使打到第七场,球队也能充分准备。

  本溪市体育馆挂着几条标语,客队替补席侧面的内容是“本本分分做人,点点滴滴做事”。训练结束以后,闵鹿蕾看了一眼横幅,他认为这符合北京队的文化,“总决赛也是这样,拼的就是训练基础和意志品质,谁累的时候更能咬牙,就能决定场上的主动权。”

  □前瞻

  辽宁欲反弹需做取舍

  辽宁首场比赛遭遇了巨大挫折,从来没有球队在总决赛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还能赢得冠军,次战他们必定会展开强力反扑。为外线射手创造机会,并限制北京的外线发挥,会成为他们的主要课题。

  北京队首战展现了强悍的外线防守,对哈德森以防投为主,允许他适当突破,紧贴郭艾伦、刘志轩等射手,让辽宁队只命中5个3分,外线命中率21.7%。辽宁队84分的得分也大大低于115.1分的赛季平均分。缺少突分加上外线传导球不畅,让辽宁很难获得空位出手的机会,北京队压低节奏,24秒出手的策略,也使辽宁很难打出快攻。辽宁队势必继续加强拼抢,由哈德森等外线球员去制造北京队的失误,将比赛节奏带起来,通过传球制造空位。杨鸣表示,外线球员需要提高命中率,重新打出整体进攻。

  辽宁队首战用哈德森防守孙悦,这个点没有控制住,事实上孙悦在季后赛中有50%以上的三分命中率,但他这个点却总是被对方漏掉。当孙悦和马布里两个点都有突破分球时,北京队就会制造更多的外线空位。

  韩德君在进攻中给北京制造了威胁,但他在防守端却无法跟上朱彦西,被后者投中了4记空位三分。郭士强换下韩德君,辽宁的小个阵容在篮板上又无法和北京对抗,首战输掉13个篮板。闵鹿蕾在系列赛前表示,北京队在防守对手的重点人物上会有取舍,这种取舍在首战取得了明显效果。对于辽宁来说,是利用内线优势,还是扩大防守不让对方外线轻易投、牺牲一些篮板,同样会有所取舍。考虑到两队都有足够的人员来实现不同的战术,次战势必有更多变化,这也是总决赛不同于常规赛的一点。

  □焦点

  密集赛程考验球员体能

  辽宁队昨天依然采取封闭训练,也没有接受采访,郭士强透露球队有信心将比赛拖到第7场。北京队对持久战也有准备,大家并不担心体能。

  总决赛的前两场比赛只相隔一天,转战北京后,第二场和第三场间隔两天,接下来北京3个主场都只间隔一天。如果能回到本溪,第五和第六场间隔两天,第六和第七场又只间隔一天,赛程可谓密集。首场大败并没有影响辽宁的信心,辽宁队官微在预测结果时投给了“辽宁4比1北京”这个选项。球队上下也表示,会让系列赛重新回到本溪。

  对于队员平均年龄稍大的北京队来说,恢复的时间也更短暂,体能成为考验。北京队从去年夏训就开始抓体能,平时训练也有足够积累,闵鹿蕾对此并不担心,“大家的体能都没问题,包括38岁的老马,他们心中有目标,就能坚持。”

  队员们在训练中也比较放松,赛后还和记者们说笑,要继续“低调攒人品”,放低姿态,把高调用到球场上。

  □直播提示

  CBA总决赛第二场辽宁VS北京今晚19:30CCTV5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