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闵鹿蕾:拿总冠军就看谁的眼睛更红

刘艾林

2015年03月12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闵鹿蕾:拿总冠军就看谁的眼睛更红

  CBA总决赛首战,首钢队净胜辽宁队19分,比辽宁队一个赛季输球场次(5场)净负比分的总和还多,而辽宁队在首战中拿到的84分也创造了他们本赛季的新低,这绝不是其真实的水平。从今晚开始的系列赛后几场比赛,决定胜负的关键绝不是技战术,两队已经是知己知彼,也肯定都会通过首战中出现的问题来不断进行调整。那么赢得总冠军真正的关键要素在哪里?昨天首钢主帅闵鹿蕾给出了答案:主要是拼心态,看谁最后咬得住,看谁更渴望胜利,看谁的眼睛更红。

  心态指的无非两种,赛前和赛中。赛前要平和,要放松,不能过于紧张。无论是3月9日的赛前踩场和昨天上午的训练,首钢和辽宁的训练方式及队员表情就有所不同。首钢队完全是一种平常心,队员脸上都带着笑意,无论是核心老马、孙悦,还是担当替补的方硕,看不出大战将至的紧张,这是一种经历过大场面,拿过总冠军的底气。北京队除了演练针对性战术的20分钟没有让记者进入训练馆外,其余时间都是开放的,队员们也都是轻松地在自主进行投篮练习,训练结束后记者们可以自由选择目标进行采访。辽宁队的训练过程显得神秘兮兮的,几乎全程封闭,郭艾伦等几名队员进入场馆时面部表情有些僵硬,系列赛前扬言“横扫”之类的话已成浮云,看来已经背负了一些压力。

  而赛中的心态指的是要硬朗,要有死拼对手的勇气。说实在话,在10日晚上的首战里,辽宁队打得比此前要软,关键的第四节,还没到首钢队眼睛发红的时候,他们自己先掉链子了,哈德森、李晓旭、杨鸣、郭艾伦全都没有表现出舍我其谁的斗争心。而首钢队,早在与广东队的半决赛中就已经让观众见识到了什么叫做“杀红眼”,什么叫做寸土必争。

  昨天上午的训练结束后,闵鹿蕾再次谈到了心态问题,“比赛打到这个份儿上,战术已在其次,针对外线问题,辽宁队肯定会有所变化,可能会扩大防守,我们也会在今天下午好好研究第一场比赛的录像,做好自己的准备和应对。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要素是看到时候谁能拼得更狠,谁能咬得住,谁能坚持到底,谁的眼睛更红。”

  本报辽宁本溪专电 记者 刘艾林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