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蔡振华:足管中心不复存在 足球改革远景令人陶醉

2015年03月16日19:2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马剑 刘硕阳) 16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刚刚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进行了解释说明。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就改革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等进行说明。

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将彻底不会存在,完全由足协来管足球

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强调中国足协要从体育总局脱钩,要改变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

蔡振华明确表示,接下来,足管中心这个机构将彻底不会存在,完全由足协来管理足球。蔡振华说,管办分离的问题《方案》中已经讲到了,重建中国足协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解决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问题,解决协会去行政化的问题。

何时申办申办哪一届世界杯已着手研究

蔡振华表示,申办世界杯应当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申办世界杯的意义不在于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扩大足球在中国的影响,让更多的群众投入其中才是最重要的。何时申办,申办哪一届,我们已经着手研究,也希望大家能提些建议。

而在被问到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为什么要率先改革足球时,蔡振华表示,不管是大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运动水平高低,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这一点是不能质疑的。足球对人们的影响不仅仅是局限于这个项目本身,对人在社会中做出的贡献、团队拼搏协作等一系列都有影响,能够形成足球文化。

总局把足球作为试验田和突破口,有这么几个考虑:足球具备改革条件,足球的市场化、职业化、社会化要强于其他项目,包括篮球的CBA联赛。

要改变体育系统一家搞足球的模式

蔡振华说,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这是我们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最大的优势必需发挥,我们不忌讳,特别是体育部门,几十年举国体制,我们确实有成绩,在管理上、体制上我们认识到举国体制是有优势的。

很多国家很羡慕我们的体育制度,我们不是体育系统一家在搞足球,一定要改变这样的模式,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模式,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激发市场产生的活力,让社会参与足球。

“譬如说,中国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办5万所,将会有多少家庭、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蔡振华说,“我是足协的主席,想象那样的远景,真的很陶醉,我们要把管理体制做好,市场的运行体制做到公正,要让社会功能价值齐全的航空母舰真正起航。”今后能不能做好中国足球的大事,《方案》里面意已经提出了,配套措施相继会推出。

蔡振华表示,中国足球的发展振兴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三五年,十年八年。从长远看,中国足球的兴旺和繁荣应当是一种常态,而不仅仅是以一时成绩为标杆的昙花一现。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