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申冬奥让百姓享实惠

赵鹏飞

2015年03月17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申冬奥让百姓享实惠(聚焦京城)

  全国大众冰雪季之全国大学生滑雪赛总决赛近日在崇礼万龙滑雪场落幕。图为选手在比赛中。黄志阳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京张联合申冬奥成为热门话题之一,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丰富的奥运场馆遗产、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以及高涨的民众支持参与热情是中国申冬奥的巨大优势。同时,申办冬奥会将有力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使百姓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奥运场馆遗产是最大优势】

  “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尤其是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促进城市区域发展的角度考虑的。无论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奥会,申办、筹办到举办的全过程,都是推动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指出了申办冬奥会的初衷。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中国和世界留下了宝贵的奥运遗产。”王安顺表示,此次申办冬奥会,将从促进区域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动中国北方地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方面,向世界展示新的成果。2008年奥运会推动了中国夏季体育运动的普及,如果成功申办冬奥会,也将加快中国冬季运动的推广,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成长和生活方式。

  “北京奥运场馆遗产是申办冬奥最大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认为,北京在民众支持率、申办经验上具备优势,如果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所有冰上项目只需再新建一个场馆,其余将沿用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场馆。“对于雪上项目,张家口的崇礼是中国北方的滑雪胜地,距北京仅100多公里。”杨晓超说,两座城市联合申办冬奥会,最重要的考虑就是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互补。

  【张家口冰雪产业发展迅速】

  “一年多来,申办冬奥会给张家口带来了多重利好。”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市长侯亮说,一是促进了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有8条雪道获得了国际雪联的认证;二是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了张家口,提升了城市形象,扩大了知名度,去年亿元以上的项目就签了200多个;三是促进了张家口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据国家环保部门的监测,去年张家口达标天数315天,空气质量在长江以北的城市中连续3年排名第一;四是申办冬奥会使张家口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市民素质等方面走向国际化,大大提升了张家口城市建设水平。

  “京张两地联合申办冬奥会,不仅有利于发展冰雪运动产业,也可以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王安顺称,仅京张地区体育文化旅游就有望增加6万人就业。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也将为申办冬奥会创造更好的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申办,在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环境治理、人居环境、医疗卫生等方面让人民群众直接享受了实惠。”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指出,申办冬奥会的过程本身就是宝贵的遗产,它将促进奥林匹克理念在中国的弘扬和延伸,对广大青少年尤其影响深远;在文化教育和精神激励方面,国际奥委会所倡导的追求超越、勇攀高峰等理念,将成为更多中国人的精神财富,助力实现“中国梦”。

  【冬季运动爱好者人数激增】

  申办冬奥会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北京冬奥申委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冬奥的支持率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京张申冬奥的综合支持率达到94.8%,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的综合支持率均超过90%,张家口更是有99%的民众支持率。

  “就北京而言,滑雪场目前有近20家,青少年冰球俱乐部有96家,北京有人数庞大的冬季运动爱好者,许多人还到全世界各地去参加冬季运动,也迎来了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爱好者。”王安顺表示,申办冬奥会将满足北京市民和中国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和渴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冰雪运动在中国发展迅速,张家口的滑雪场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尤其是崇礼县年均接待滑雪游客可达上百万人次,去冬今春该地的滑雪者总数更是超过300万人次。“因为申办冬奥会,崇礼县在国内的知名度迅速攀升。”崇礼县县委书记李莉表示,一年多前,崇礼作为仅有12万人口的小县,对许多人而言还十分陌生。如今,前来滑雪的中外游客数量连连创下纪录。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