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梦想还是要有,万一追到了呢

解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2015年03月17日08:4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梦想还是要有,万一追到了呢

国足球,终于彻底吹响了改革的号角,春天来了!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6日公布,这个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给长期低迷的中国足球,带来了浓浓暖意。

为何要对中国足球进行全方位的深化改革?这次改革和过去究竟有何不同?《方案》中11大项50条款的改革措施,对准了中国足球的哪些病灶、能带来哪些积极变化?

追求体育强国梦想

自2014年1月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至今已召开10次会议,审议及审议通过了40余份规则、方案、意见等重要文件。今年2月27日通过的《方案》,是唯一一份涉及体育的改革方案。

“此次足球改革由中央深改小组强力推动,其视野要高于足球项目本身。可以说,《方案》是把足球当做发展体育运动的突破口,更将分散到社会、经济、文化多个层面,最终的目标,就是达成体育强国梦乃至中国梦的建设。”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认为。

作为职业体育的代表,中国足球是影响力最大、关注度最高、难度最大、职业特点最突出,同时也是国家队成绩“一穷二白”的运动项目。由于1994年启动的职业足球改革并不彻底,暴露出的裁判争议、注册纠纷、赛场斗殴等问题,如今接连出现在篮球领域。

由此,足球改革不仅是振兴足球的自身需要,还是整个中国体育改革转型的突破口和试验田,力争为其他体育项目的机制体制改革闯出一条新路。

管办分离逐步实现

对大多数球迷来说,以中超联赛为代表的职业足球,是他们关注的焦点。然而,职业足球恰恰也是中国足球昔日遭遇问题的重灾区,究其根源,中国足协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体制机制问题,被一再提起。

平心而论,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并不完全是由管理部门引起的,但职业化改革的不充分、不彻底,特别是管理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是导致其逐步走向深渊的主要原因。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吹响了中国足球由专业化向职业化转变的号角。

然而,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仍然扮演着社团组织、行政机构等多重角色。一方面,对本该由市场运作的职业联赛干预过多,“管理”方式是粗暴的、包办式的,依然秉承着计划经济的僵硬思路,甚至有“滥权”之嫌,而“滥权”必然会导致腐败;另一方面,对联赛、对国字号队伍的管理却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诸多恶劣行径近乎纵容,这是不作为,是“懒政”。

对此,《方案》 中对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贯穿始终,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成为改革方案的开头第一条。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不设行政级别,是中国足协改革的两大要点。

《方案》将足协明确定位为社团法人,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解决了广受诟病的总局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政社不分、管办不分”的痼疾,明确了权责。

“中国足球协会不设行政级别”,在理论上直接断掉了足球管理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后路。目前,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是司局级干部,他们同时也是中国足协的专职副主席。未来,只有足管中心还存在行政干部序列,中国足协将体现更广泛的代表性和专业性。

根据《方案》,各省市的地方足协将按照中国足协的管理体制调整组建,一样都要去行政化,和体育部门脱钩。对此,上海市足协副秘书长沈雷认为,从这次改革的速度和力度来看,足协的职能和定位会逐步与国际接轨。但《方案》里也提到,“中国足协设立党委,由体育总局党组领导”。

瓶颈问题如何化解

在很多人眼里,足球还只是比分,是球场成绩,是联赛排名,但欧美等发达国家都把足球纳入了国家文化、国民凝聚力建设的范畴。

英国对于足球曾这样定义:“很幸运,上帝选择了足球,作为人类游戏的代表,如此创意地讲故事。”被经济危机困扰的西班牙,在国家队夺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极大地振奋了民族情绪。

如今,《方案》把足球提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足球已是社会系统工程,足球改革也不再是体育部门的“家务事”,若仅靠一个或少数部门推动,改革会否将步履蹒跚?

最显眼的制度保障,应该是确立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个制度确保了教育、体育等各方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足球改革,将最大限度地保证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职业足球讲究市场为先,这次足球改革强化了国家层面的扶植,市场体制和举国体制是否存在冲突?对此,吴金贵认为,中国足球出现丑恶现象、青少年人才青黄不接,恰恰是国家放弃了监管。在欧洲国家,再穷也不能穷足球属于普遍现象:“德国政府为振兴青少年足球,投入了5亿多欧元,这才换来了2014年世界杯夺冠。”吴金贵还表示,政府对职业足球监管或扶持,在世界足坛也是一种常态,“当年处于危机的汉堡俱乐部,曾得到政府的资助,象征性支付了一欧元,就获得了体育场的使用权。澳大利亚俱乐部总投入有工资帽,老板有钱也不能太任性,都要根据规则来,这都是政府监管的体现。”

“过去在体育项目的发展和改革进程中,对市场机制和举国体制的认识往往容易走偏,或是完全举国,或是纯市场引导,这并不符合体育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是一个健康的发展道理。”黄海燕认为,《方案》 首次明确市场机制要与举国体育形成一个合力,“如鼓励地方政府以场馆入股俱乐部,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并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打造百年俱乐部。”

足球改革耗时长、见效慢,《方案》 目标实行“三步走”,已充分考虑到改革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想要实现中国男足进入世界强队前列、积极申办世界杯的远期目标,绝非一日之功。不过,只要各个层面踏踏实实贯彻落实改革措施,相信中国足球的振兴只是时间问题。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