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重磅炸弹轰开中国足球陈旧壁垒

“管办分离”终见出头之日,“中心”与“足协”盼来分手之时

2015年03月17日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磅炸弹轰开中国足球陈旧壁垒

今天上午,中国政府网的右上角出现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身影,随后,满载50条改革措施的《方案》迅速席卷各大网站和微信朋友圈,这张涉及足球改革方方面面的蓝甚至在早盘便染红了股市体育产业版块的色彩。

下午3点,上证指数最终停留在3449.30点,足球概念股4支有涨停的表现。35分钟后,国家体育总局201会议室主席台上的4把椅子也有了归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足球改革方案进行解读。

“过去铁饭碗的体制被打破了,您的身份会经历怎样的转变?”“‘足管中心’的牌子还会不会存在?”会后,张剑被迅速围密的闪光灯照得眯起了眼。他及目前隶属于“足管中心”与“足协”两块牌子下的一班人马将何去何从,超过了《方案》中关于“中国申办世界杯”等热门关键词,成为媒体最关心的话题。因为当这枚改革的重磅炸弹引爆后,拼凑出中国足球改革决心的并非展望远景的能力,而是这些气浪所及的个体的命运。

首先就要“革自己的命”

“其实我和所有人一样,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中‘管办分离’这部分的具体执行方案充满好奇,但目前具体的执行方案还没有定稿,所以我还不清楚我会留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还是会前往中国足协工作,我的想法是只要对足球发展有好处,我服从组织决定。”上任两年,张剑几乎从未接受过记者专访,在足球改革风口浪尖上一开口就谈到自己的去留,也让这场即将到来的翻天覆地的改革被予以期待,“中国足协的改革不是一句空话,足协改革后不能悬在空中,应该落实在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外事管理制度等具体方面。现在中国足协既是改革的参与者,又是改革的对象,需要多部门共同完成下一步工作,拿出具体改革方案再对照执行。”

在《方案》中,“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的内容被放在“总体要求”之后、所有改革发展具体目标之前,可见“中国足协”自身的机构改革,将直接影响到中国足球各领域改革效果。

“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中国足球协会,改变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是《方案》中的要求,在蔡振华看来,这样的整改要求,相当于总体改革的第一步。

“中国足协的改革任务很明确,就是解决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问题,解决中国足协的行政化倾向。”蔡振华说,“今后中国足协门口不会再有足管中心的牌子了,但这样的改革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说改明天就摘牌子。”

蔡振华表示,目前改革所涉及的多个相关部门已经形成“中国足球部级联席会议制度”,而且这个联席会议制度很快就要启用,只有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效用,中国足协才会逐渐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而健全管理机制之后的中国足协,要完成的任务也并不简单——“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应当体现地域覆盖性和行业广泛性。地方、行业足球协会参照中国足球协会管理体制调整组建,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以会员名义加入中国足球协会,接受中国足球协会行业指导和管理。地方、行业足球协会担负本地区、本行业的会员组织建设、竞赛、培训、各类足球活动开展和宣传等职责。经过努力,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组织完备、管理高效、协作有力、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

如此看来,中国足协自身机构改革确实只是改革的第一步,一个覆盖全国的协会管理体系的建立,亦将直接考验中国足协新任领导的决心与耐心——而在这一层面,中国足球已有失败先例。

“管办分离”亦曾屡遭挫折

2010年1月,先后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韦迪,被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任命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当时韦迪的前任南勇,因收受贿赂操纵足球比赛被检察机关批捕,中国足坛有史以来声势最为浩大的一次反腐扫黑行动正接近尾声。尽管,这次由司法部门主导的足坛整肃行动结尾并不圆满,诸多遗憾还存留至今,但5年前的这场风暴还是让中国足球交出了一份让人耳目一新的答卷。

那一年在重竞技中心和水上中心均如愿甚至超额完成奥运金牌任务的韦迪,很快就意识到,足球领域的改革并不如他所想象的一样容易——其实中国足球的问题,就连普通球迷都能滔滔不绝讲出真知灼见,更何况韦迪这样的竞技体育专家,但如何解决这些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却让韦迪几乎无从下手。在足管中心主任位置上“煎熬”了3年后,韦迪被调到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中心任职,彻底离开中国足球,事后,谈论自己的得失成败,韦迪曾对好友感慨“力不从心。”

“韦主任确有改革决心,上任一段时间熟悉情况以后,对足协一些员工的办事态度和工作效率都不满意,所以请来一些老部下到足协,目的就是推行新政,但结果也不理想。”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后来总结,韦主任认为把精力完全放在国家队层面上的做法不妥,他是想通过短期迅速提高国家队的成绩来改变这个落后的系统,重竞技和水上运动都是这么做的,但足球不一样的是,没人才基础国家队就不可能出成绩,足球不能再走专业模式的老路,所以这可以算是一个方向性的失误。”

2011年和2012年,韦迪大力推行的“管办分离”让外界喜忧参半——尽管“管办分离”符合党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但足球的特殊性使得体育层面的“管办分离”只能停留在表面文章——足管中心仍与中国足协合二为一,中超公司更像是下属单位,因此,足管中心领导仍是中国足协领导,中超公司凡有决策事项都需由中国足协(足管中心)领导批准方可执行,这使越来越多的球迷意识到,对于中国足球这个覆盖了整个社会的庞然大物而言,或许国家体育总局的力量也不足以令其完成蜕变和新生。

法律依据可保足协彻底“脱钩”

即便中国足球的改革与发展被摆上国家战略层面,仍有不少球迷对于改革的执行力“半信半疑”,“方案看着是真好,所有的问题都说到了,而且高度比我们想象的还厉害,但这么好的方案,能不能尽快执行,我现在只能持一个乐观的态度看发展。”一位将孩子送进职业俱乐部梯队苦练、期待孩子成为职业球员的家长今天下午给记者打来电话,“听说足管中心没了,所有业务都给中国足协了,那是不是说中国足协就完全取代足管中心了?如果孩子是在地方体育局注册的,是不是还需要在中国足协重新注册?”

《方案》指出,尽管中国足协的改革需要“健全各级足球协会党的组织机构,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和人才政策,加强协会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日常管理。中国足球协会设立党委,由体育总局党组领导”,但必须同时做到“优化领导机构。中国足球协会不设行政级别,其领导机构的组成应当体现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

因此,这位家长思考的问题,正是这次“管办分离”的核心内容。据记者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将放弃“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块阵地,将足管中心的全部业务移交到中国足协——足管中心最终是否仍然存在或以何种形式存在尚属疑问,但管办分离后的中国足协,将成为独立于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存在的法人社团,换句话说,国家体育总局不再拥有任命中国足协领导的权力。

“第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到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经明确了‘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这实际上就是这次足球改革完成‘管办分离’的法律依据。以前,根据我们国家社团管理规定,要求行业协会必须挂靠在政府部门或者事业单位底下,必须有业务主管部门,可如今这就是要改革的部分。”一位体育界政策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国家明确说了,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4类社会组织,可以依法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不再经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和管理,中国足协就是比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的政策,所以它和国家体育总局‘脱钩’是大势所趋,所以中国足球才能作为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