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足改小细节意图推动俱乐部运营大发展

2015年03月17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细节意图推动俱乐部运营大发展

“很细致,居然细致到‘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可见中央这次足球改革发展的总体方案的确是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新闻发言人段炼告诉记者,“足球俱乐部和其他很多公司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具有非常明确的地域化,所以才有可能培养出来稳定的球迷群体,也才可能推动一座城市足球文化的发展。”

北京理工足球队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超联赛、中甲联赛)中最为特殊的一支球队,在以学生军征战中甲且年年完成保级任务的基础上,球队逐渐生出谋求发展的心思——如今的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已然是通过中国足协准入制审核的公司化运作,球队以在校学生为依托,用足内外援名额。段炼表示,中甲联赛的不稳定性,在于某些投资人缺乏长远眼光,将足球当作投机项目,“今年在这个省,明年被收购就去别的省,球队名字变来变去,很难赢得球迷的心。”

长期以来,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均以“城市”加“企业”作为名称主体,绝大多数球迷对此司空见惯。以本赛季中超卫冕冠军为例,3月初联赛开战前,中国足协发布俱乐部规范用语,其中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其俱乐部名称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队全称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队”,简称为“广州恒大淘宝”,两大企业的广告价值由此凸显。

但一些看惯了欧洲五大联赛的球迷总有疑问:拜仁慕尼黑自己手握75%绝对股权所以球队就叫拜仁慕尼黑,球队名称中不会再加任何赞助商的名字,但勒沃库森为什么不叫勒沃库森拜耳制药队?西甲联赛多是会员制俱乐部所以球队名字可以不包含母公司和赞助商名称,但国际米兰为什么不叫米兰萨拉斯财团队?尤文图斯为什么不叫尤文斯EXOR投资队?曼彻斯特联队和曼彻斯特城队的母公司,为什么不把企业和赞助商的名字加进球队名称?这些球迷遍布全世界的球队,放着这么好的广告资源不加以利用,是不是一种浪费?

再例如,本周三“广州恒大淘宝”将在主场天河体育场迎战亚冠联赛第三轮对手鹿岛鹿角队,“鹿岛鹿角”这个名字,恰恰可以被视作日本J联赛俱乐部名称的典型样本——这家俱乐部位于日本茨城县鹿岛市(东京向东约两个小时车程),“鹿岛鹿角足球俱乐部”这一名称中“鹿岛”为所在城市名称,“鹿角”则为“鹿岛神宫”中“鹿的角”,由于“鹿角”坚硬且象征勇猛冲锋,因此俱乐部以“鹿岛鹿角”命名,而母公司“住友金属集团”的名字,则很少出现在俱乐部的宣传材料当中。

五大联赛和J联赛的很多例子表明,球队名称的去企业化,有助于保持球队的“纯洁性”,有助于球迷对球队认同感和依赖感的养成,只是目前中超、中甲联赛均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投资人找不到盈利渠道,自然不肯放弃将企业名称放进球队名字的广告手段。

因此,赞助商绞尽脑汁将企业名号加进球队名称的做法,在中超并不罕见,尤其目前球队冠名权已经成为俱乐部一笔重要收入——比如,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今年迎来新的冠名赞助商“权健集团”,球队全称随之变为“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泰达权健队”,叫惯了“泰达”的天津球迷要想适应新队名,还需要一个过程。

“鼓励地方政府创造条件,引导一批优秀俱乐部相对稳定在足球基础好、足球发展代表性和示范性强的城市,避免俱乐部随投资者变更而在城市间频繁迁转、缺乏稳定依托的现象,积极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城市足球文化,实行政府、企业和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这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对于“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的希望与要求,如果有一天这些要求和希望成为现实,那么那一轮的职业联赛,球迷可能会为“北京工体联队”和“北京皇城竞技队”的同城德比而疯狂。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