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校园足球并非包治百病灵丹妙药

2015年03月17日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足球并非包治百病灵丹妙药

“我在网上看了国务院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注意到‘校园足球’和‘改进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发展方式’是分开表述的,说明这份方案确实对症下药,理清了校园足球和专业足球人才培养的脉络。”著名体育社会学家金汕说,“有些人以为推广和发展校园足球的目的就是培养专业人才,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校园足球有校园足球的任务,专业培养有专业培养的任务,这两种方式有联系不冲突,但不能混为一谈。”

一位去年参与校园足球调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方案》已经将校园足球的本质解析得“无比透彻”:第一是发挥足球育人功能,第二是促进学生文化学习和足球技能共同发展。

“校园足球就是培养孩子和家长对足球的兴趣,让更多孩子喜欢上足球,把踢足球当成体验和适应社会规则、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这位工作人员说,“校园足球不该承担过多压力,如果有天赋突出的人才,可以送去更加专业的足球学校,由更加专业的教练进行辅导,我们所说的校园足球,实际上就是校园体育。”

过去两年,记者与多所中小学校足球队的教师和学生有过接触,孩子喜欢足球的天性以及对踢球的渴望显而易见——目前,教育部门已经确认,将通过相应政策使得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并对基础较好、积极性较高的学校重点扶持,鼓励学生长期参加足球训练,在加强足球特长生文化课教学管理的同时,也允许足球特长生在升学录取时获得良好的特长发展环境。

“校园足球的定位非常清晰,而专业足球人才的培养问题,同样是改革发展方案的重点,这方面的内容已经不仅是在由教育部门主导的校园足球中完成的目标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说,“这关系到渠道的问题,专业足球人才并不是只有当职业球员一条路,我们要给他们打开更多大门,给他们创造更多转岗条件,比如帮助他们成为专业足球管理人员,或者专业的裁判员和教练员。”

在业内人士看来,坚持“体教结合”道路的新型足球学校,比普通的校园足球更加适合于担任足球专业人才输出基地,而铺好优秀人才从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再到职业足球的成长道路,才是《方案》要求业内人士该做的功课。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