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足球改革不只为培养“隐藏的梅西”

王石川

2015年03月18日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改革不只为培养“隐藏的梅西”

继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之后,中国政府网3月16日正式公布了方案的50条具体措施。“中国民间隐藏着7000个梅西”,日本《产经新闻》援引英国的调查结果称,此次改革瞄准扩大足球人口,很可能激发出中国的人才潜能;中国富豪也在加速进军欧洲足球界,势头不容小觑。(《环球时报》3月17日)

“中国民间隐藏着7000个梅西”?此消息一传出,有网友认为这是“外媒挖了好大一个坑!”还有网友反问“不觉得这是嘲讽吗?”更有网友提醒:“面还没有和,就开始说我们的饼如何好吃了,就连邻居象征性的客气,我们也当成了饼的真味道。”不少网友在足球的改革和发展上有些妄自菲薄,不愿也不敢接受“中国民间隐藏着7000个梅西”的推断。

这种不自信确实有它的原因。一方面,梅西牛得让人仰望,连想都不敢想我们会出1个梅西,更何况7000个呢?梅西是四次金球奖获得者,有“球王”之称,去年巴西世界杯上几乎以一人之力将阿根廷队带进决赛;他目前效力于西甲巴萨俱乐部,已创造并正创造一系列耀眼纪录。另一方面,我们的男足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还是十几年前。前几年国足跌入深谷,这几年正在缓慢爬坡,但与亚洲一流强队尚有距离,离公众期待也有不小差距。在此语境下,一下子冒出“隐藏着7000个梅西”的推论,确实让很多人不太敢相信。

所谓“中国民间隐藏着7000个梅西”,不管是客套话或是一种良好祝愿,其背后想表达的意思很直接,即中国足球改革有望带给世人惊喜。这次足球改革的力度确属空前,如公众呼吁良久的足球管办分离终于成真。正如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所称,此次改革方案的级别之高、力度之大,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当然有理由相信中国足球将真正走向职业化、市场化,有理由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保持乐观。

不必奢望中国足球真会出现7000个梅西,德国队没有出现1个梅西,不是照样在巴西世界杯上夺冠?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访华时感叹,“可能看球赛的中国人有上亿,我们德国全国也没那么多人。”中国球迷多,这是不争事实,但中国的职业球员并不多,权威统计显示,“我们现在全国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不过3万多人,可仅仅是日本东京的青少年注册球员就有6万多人”。这个数字足以说明中国足球首先在青少年数量上就输了太多。

把足球搞上去,没有捷径,无非要做到两点,一是打基础,二是破束缚。如今,足球已经进校园,这是利好消息,将有望打下坚实的基础。至于破束缚,当前的足球改革正体现了这一点。马德兴认为,“后面的任务就是如何让这些措施落地,让中国足球实实在在遵循竞赛精神和市场规律办事”。

去年10月,梅西在北京鸟巢体育中心踢南美超级杯比赛,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可能还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水平,但越来越拥有影响力,越来越多的顶级教练和球员加入中国足球行列,我相信人们期待的一天必定会来临。”我也相信,假以时日,足球改革一定能带动国人强化锻炼,促使相关部门重视群众性体育,当水涨船高,中国离世界足球强国就会越来越近了。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