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各方点赞足改方案 足球再成引领改革“急先锋”

马 剑 季 芳 李 硕 赵嘉琦

2015年03月19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为体育改革“探路”(体坛聚焦)

  制图:蔡华伟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下称《方案》)3月16日正式公布以来,受到各方的持续关注和一致好评。作为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方案》指明了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道路。20多年前,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在足球项目上率先破冰,而这一次,在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足球再次成为引领改革的“急先锋”。

  把足球作为试验田和突破口,是因为足球具备改革条件,其市场化、职业化、社会化强于其他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不管运动水平高低,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是不容置疑的。他说,足球对人们的影响不局限于项目本身,对人在社会中做出的贡献、团队拼搏协作等都有影响。“国家体育总局把足球作为试验田和突破口,是因为足球具备改革条件,足球的市场化、职业化、社会化强于其他项目。”

  曾经的“金哨”、清华大学教授孙葆洁认为,老百姓喜欢看球,足球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国梦是一个强国梦,加强足球项目的建设,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加强的一个体现。他认为,足球可以引起全世界的共鸣,作为世界的主流项目,只有参与进来才能获得话语权。与此同时,足球是一项锻炼价值极高的运动,对身体素质的培养最为全面,加强足球的建设,是为了增强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提升幸福指数,对于现代社会也极具建设意义。

  北京市足协常务理事、教育专家殷红博认为,足球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在未来的30—50年里,足球运动对世界的影响将越来越广泛。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球迷,振兴中国体育必然首先从振兴中国足球开始。殷红博表示,这次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是中国第一次把足球运动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水平,是迄今国内最科学、最完善的足球改革方案。尤其是三步走战略和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足球运动现状把握的精准度和对未来足球运动长期稳定发展的决心。

  足球成为体育系统改革的排头兵极具示范意义,对于全社会的行业协会都具有示范作用

  欧迅体育董事长朱晓东表示,《方案》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政社分开,让足协作为独立社团拥有决策的权利。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系统里面,足协要承担很多国家体育总局的任务和考核,往往会有一些违反足球发展规律的规则和举措,现在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独立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社团,理顺了管理中的很多关系,包括足协和联赛之间的关系、国家队应该怎么选才、青少年应该怎么培养等。《方案》为这些方面能进入良性循环奠定了基础。“足球是突破口,这实际上也在为中国体育改革探路。这一步走出以后,改变的不只是足球,中国体育也会有很大改变。”

  殷红博表示,落实足球改革方案并非易事,需要具体执行机构负责人真正改变观念,建立与国家足球战略相一致的全新足球运动发展理念。同时,要想保障这次足球改革方案的落实就必须建立钢铁般的资金保障机制,每一分钱都不能浪费。足球运动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是影响中国足球长期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足球的运动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而这些改变都将逐步带动中国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化。

  孙葆洁认为,足球改革实际上不是单个项目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此次足球成为体育系统改革的排头兵极具示范意义,对于全社会的行业协会都具有示范作用。政府逐渐与行业协会脱钩,给予相关行业协会监管与支持,使得群众的事情由群众来办,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足球对于青少年最大的意义是帮助他们提高体质、教会他们团队协作、让他们正视成功与失败

  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表示,《方案》中关于校园足球发展的第一条就指出要发挥足球育人的功能。足球对于青少年最大的意义是帮助他们提高体质、教会他们团队协作、让他们正视成功与失败,对他们未来的人生奠定基础。校园足球关键是解决进口和出口的问题,尤其是出口。只要解决了这些问题,学习和踢球并不矛盾。

  朱晓东认为,校园足球是普及足球运动非常重要的一个抓手,发展校园足球,培养青少年队伍,培养教练员队伍,制定良好的培养体系应该成为足协独立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发展校园足球实际是在打造足球生态。在国外,很多职业选手都是在念完大学以后才进入职业队的,因为在各个年龄阶段都会有相应的联赛,都会有锻炼的机会。只有比赛串联起来,才能营造出学校的足球氛围,激发出同学们的荣誉感,也才能发现人才。“我们现在可能还只能学习和体育二选一。其实,对于选择走学习这条路的孩子们,我们也应该创造条件不要让他们荒废在体育方面的兴趣和特长。”

  孙葆洁认为,校园足球、联赛足球和社会足球是足球运动的“三驾马车”,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为中国足球带来了黄金的发展机遇,提供了更为畅通的发展渠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远大的目标,足球亦然。有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直到达成最终的目标。”孙葆洁说。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