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申花主教练吉洛:10轮过后含金量自有分晓

2015年03月19日08:2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地申花队主教练吉洛接受晨报记者专访: 10轮过后,含金量自有分晓

  中超开局两连胜,外界对于吉洛有了更多的期待。 /晨报记者 顾力华

  没有里皮世界冠军教头这般响亮的名气;没有卡纳瓦罗这般帅气的外表,但这并不妨碍吉洛成为目前中超联赛中最炙手可热的主教练。以目前的态势看,只要联赛结束后球队排名不错,吉洛无疑将成为中超最佳教练最有利的竞争者。

  当初绿地申花挑选新主帅的时候,在3个小时的面试中,吉洛用自己的足球智慧赢得了俱乐部高层的认可。跟球队在西班牙汇合后,吉洛即用自己强大的气场,令球队内的个性球员也是心悦诚服。

  现如今,只用了两轮联赛,吉洛便征服了球迷。吉洛究竟有着怎么样的足球智慧,他又准备将绿地申花打造成一支怎么样的球队?带着这些问题,晨报记者专访了这位绿地申花队的新任主教练。

  记者:您刚接手球队,又有多达8名球员是本赛季新加入球队的,您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队伍的磨合,让球员接受您的执教理念、战术,并贯彻到比赛中?

  吉洛:确实我们现在这支球队首发当中有七八名球员是这个赛季的新人,这等于是一支新的球队。要说现在就已经磨合好了,还为时尚早,因为现在只打了两轮比赛。可能现在我们赢了两场比赛之后,外界对于我们的评价比较高,期望比较高,但是我们自己必须保持冷静的,客观的心态。打个比方说,如果之后输了一场,外界可能就会有新的定义,所以现在并不是谈磨合好,说队伍强大的时候。之前我也多次说过,这个球队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十轮之后见分晓。

  前两场比赛只能说队员对我的战术要求贯彻比较透彻。我也非常感谢队员们,因为他们在整个冬训期间,特别是西班牙的40天里,训练量比较大,比较疲劳,但是队员们都是非常投入,非常专注,非常敬业,整个冬训的训练质量非常高,这也为球队在联赛开始有一个好的状态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记者:去年的申花,一般到75分钟就跑不动了,今年的申花就是一支跑不死的球队,如何实现这一巨大的转变?我知道在西班牙的训练有40天,但这不是光靠时间能实现的,能具体讲讲其中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吗?

  吉洛:关于体能问题,这个也是俱乐部的领导找我的时候谈到的一个问题,去年球队的体能状况比较差。作为我来说,我带队的训练一直是这个样子的,球队在西班牙训练量比较大,但是绝对不是我带过的最大的一次。以前在法国带队训练,可能体能训练的要求,量更加大。主要还是队员比较自觉,对我比较信任,另外这支球队相互之间大家都有竞争,大家自我要求比较严格。

  体能训练是没有捷径的,只有通过自己不懈地去坚持,咬牙、努力。西班牙训练期间,球队的训练一个是次数比较多,量比较大,另外一个跑动,有球、对抗的跑动比较多,这个无形当中也是让队员在训练当中不断去提高自己的体能。至于老队员,队里有几个老队员,在冬训当中表现非常好,每次都是跟下来,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我对他们表示非常认可。

  记者:队里有几个体能困难户,您是怎么让他们心甘情愿投入到体能训练当中的?

  吉洛:其实没有什么体能困难户之说,这完全取决于自己对于自己要求严不严格,就是平常说的你要不要。你自己要求严格了,所有人的体能都会练上来。这跟我们健身、减肥是一个道理,只要你坚持,总归是有效果的。

  记者:第一场比赛球队显现出了强大的攻击力,第二场比赛防守做得非常好,两场比赛表现出了两种不同的风格特点,您准备把申花打造成怎么样技战术风格的队伍?

  吉洛:至于第一场比赛确实进了很多球,同时也丢了两个球,所以在进攻端非常满意的同时,也对防守体系进行了总结,对两个失球进行了分析。第二场比赛对球队的一个整体防守重新进行了要求,对如何整体防守,如何由攻转守这些问题与球员进行了沟通。第二场比赛,球员们防守做得非常好。虽然我是一个崇尚进攻的教练,但是我对防守的要求更加看重,因为任何一支球队要想赢得比赛,防守永远是第一位的。

  至于两场比赛两种风格,这里面有很多客观因素。第一场比赛是主场,而且是联赛第一场,大家气势比较足。第二场是客场,对手实力也是比较强的,可能对方进攻上给我们的压力,无形当中造成了我们防守做得更多一点。这并不是主观意愿,而是要根据客观情况来的。但是我对于球队的要求是一样,并不会因为客场打强队要去改变阵型,改变阵型还不如去告诉队员,你应该怎么做。第二场同样是这11个球员,但是防守上面做得要比第一场比赛好很多,这是我看到的最为可喜的地方。

  记者:您来到申花之后展现出了务实、严谨的风格,能说说您的性格以及执教风格吗?

  吉洛:这个其实还是跟自己的性格有关,我是一个比较沉稳的人,话不会很多,特别是训练和比赛当中,我喜欢静静地去观察,每个教练性格不同,有的教练喜欢在场边叫啊,或者怎么样,我相对来说是比较内敛一点的。我觉得在场边过多喊队员的话,去叫的话,反而会给队员增加无形的压力,我更希望去观察,有什么问题的话,在中场休息,或者比完赛,再跟球员去沟通。这也是我执教多年来所形成的一个习惯。

  记者:有人说到中国执教是冒险,您认同这种说法吗?去年申花的成绩不理想,是什么让您做出决定,来到中国?

  吉洛:你这么问的话,说明你对我还不是很了解。我的整个执教生涯就是在不断地冒险,我喜欢冒险,喜欢挑战。我执教的球队,很多球队在我接手的时候是中下游,把他们带到了前3名,或者带到了欧联杯的资格,或者带到了一个高度以后,有的时候我会自己选择离开,重新去接受一个新的挑战,这对我来说人生是一个不断探险的过程,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来到中国我并不抗拒,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也愿意来尝试。

  我并不认为我接手球队的时候这个球队比较薄弱,可能去年成绩不是很理想,去年人员确实有比较多的问题,走了很多主力。我来的时候,俱乐部领导跟我就球队的框架有了沟通,表示俱乐部会用满5个内援名额,会对球队薄弱的位置进行补充,所以那个时候对球队,对这个赛季是有信心的。

  记者:以前申花是中国豪门俱乐部,前几年因为一些原因,成绩越来越差,您觉得您需要多长时间,让球队至少在成绩上恢复豪门本色?

  吉洛:我知道申花以前是中国俱乐部的豪门俱乐部,我对之前几年球队成绩上的落差并不是很了解。其实这也正常,因为任何球队成绩都会有起伏。同样一个球队如果溃败的时候会下滑得很快,但是如果要重新振作起来就需要很长时间,就不会那么容易,所以现在谈这个时候还为时过早,需要一步步来,打好每一场比赛。还是那句话,现在去做过多评判,或者说下过多定论,我觉得还是十轮之后,大家会对这支球队有一个初步的印象。(甘 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