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我们的生活需要体育 但要拒绝恶意

2015年03月19日16: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的生活需要体育 但要拒绝恶意

新华网沈阳3月1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李铮)已经很久了,都没有这样一种牵挂让千千万万辽宁人兴奋不已、彻夜难眠。

无论输赢,篮球、CBA、总决赛都从一个侧面激荡着这片黑土地。

23岁的谢芳很努力地做着房产经纪工作,但由于楼市低迷,春节之后,她一直过得混沌。而最近一周,小谢的生活变得兴奋起来。“看了在北京打的这两场,真是血脉贲张。同事、家人、微信朋友圈,都围着篮球在转,”谢芳说。

谢芳表示,自己算不上球迷,但篮球已经无法阻挡地闯进了她的生活。

和小谢一样,当不同人群的朋友圈都被篮球刷屏时,体育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沈阳人王川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闯荡,已经过了13年的北漂生活。他说:“原以为家乡的感觉淡了,但当看到‘北漂男孩爱辽篮’的标语时,我瞬间泪奔。”

这一刻,体育让乡愁找到了归宿。

和只看球的小谢、王川不同,夏博是身体力行的篮球爱好者。年近40岁的他每周一次的篮球活动雷打不动。

夏博说,学生时代爱看NBA,觉得那才是篮球的殿堂,但年龄越大,觉得NBA越远。现在想想,可能在那个世界没有归属感。本赛季,随着辽宁队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夏博越看越亲,他说:“在这里,寄托了我们自己的情感。”

夏博的儿子12岁,是个篮球少年。现在,父子俩一起看球、一起打球,有滋有味。夏博说,健康的身体、激情的心理,幸福的生活不过如此。

体育对大众生活的巨大影响也深深启迪、激励着政府的管理者。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说,奥运金牌、为国增光是体育承载的功能,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高档次的精神享受同样是体育的社会功能。这就是体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但体育绝不应该包括敌对、叫骂甚至拳脚相加。令人遗憾的是,CBA总决赛第四场,场下少部分观战球迷的对骂斗殴,“风头”盖过比赛,让篮球蒙羞。此事还在持续发酵,而某些人利用网络散布煽动性言论,进一步在网上引起双方球迷情绪的严重对立,污言秽语恶意攻击令人触目惊心。

想来夏博绝不愿意让儿子在这样的环境里看球。每个球迷也都需要牢记,球场包括网络都是公共场合,你的言行决定这个环境是险恶还是向善,你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都将在这个环境成长。

总决赛还在继续。未来一周,请让文明观赛成为共识。当然,北京、辽宁两地乃至全国球迷有关裁判、球星、胜利、失误的吐槽一定会迎来一拨又一拨高潮。但这高潮只应该关乎比赛的精彩、篮球的魅力。

总决赛终将结束,激情荡漾的日子或许归于平淡,但打球、运动的生活都应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那样的健康会永远留给我们自己。需要强调,这里的健康既包括身体,也包括精神。

我们的生活需要体育,但一定要拒绝恶意。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