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金汕:管办分离形成监督机制 防止机构权力过大

2015年03月19日14:2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杨磊)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整体方案》公布后,其中“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取消行政级别”的内容备受瞩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认为,“管办分离”的提出,是对行政权力的有效监督。

他说:“我觉得管办分离,中央之所以提出来,可能也是看到过去一些症结,中国足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正是因为这个机构权力过大,既是法律的制定者,又是法律的执行者,而且还是商业运作的获利者,还包括是广告的最大经营者。权力过大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会滋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所以,2010年足坛扫黑风暴,那么多人都锒铛入狱。如果单以品质或者道德来判断他们失败,我觉得也不尽然,有些人过去是很优秀的,为什么会堕落?就是缺少监督的机构,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实际上都是一套人马在运作,容易给一些事情留下很大的操作空间。管办分离以后,可能很多俱乐部都来参与管理。但是这个管理并不是说没有权威的声音,比如英足总,虽然是一个好像类似于中国足协的机构,但是不一样,因为它要受到各个俱乐部的制衡,但是它有一定的权力,它有一票否决权。管办分离在某种程度上会削弱一个行政部门一言九鼎的权力,会让各个社会俱乐部共同参与,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意义。”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