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金汕:校园足球衰落源自应试教育 张路:足球人要反思

2015年03月19日15:4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杨磊) 发展校园足球这个话题由来已久,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时至今日,中国校园足球却日渐萎缩。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将症结归结于教育的偏失,他认为现在学校、家庭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了对学生身心体魄的培养。

他说:“校园足球,我觉得这种提法可能全世界中国独此一家。像巴西、德国大概没有这个词。因为在他们国家里足球进入校园不是问题。这次中央特别提出这个校园足球思路,也就是说必须要从孩子小时候开始接触足球,中国的足球才有可能从一片荒漠当中慢慢地成长起来。校园足球其实在过去的年代里面远远不像现在这么贫瘠,为什么产生这种情况呢?就是一种畸形的教育,一种应试教育,一种对于教育不全面的认识。上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家蔡元培就讲过,健全人格,首在体育。包括上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提出过,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是第一位的。乃至于当时在学校有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口号,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其实那时候校园足球不是问题,但是现在人们都知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片面追求升学率,一种把学习成绩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氛围,已经使得现在的学校体育,包括学校足球惨不忍睹,包括学生的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所以,中央让足球进入校园,就是要重新唤起青少年们从小的时候就必须接触体育,必须有健全的人格,必须有一股强健体魄的意识,可能这会产生一次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全民健身方面一次根本性的突破。”

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却并没有把校园足球日渐萎缩的原因归结到教育身上,他认为,更多的原因是由于近年来校园足球选择了一条错误的发展道路引起的。他说:“金汕老师说的是从一个社会的角度来说,比如说在学校开展足球是受应试教育、场地、师资这些客观条件的影响,这是正确的,但是,它不是问题的全面。也有很多足球界的人为自己的无所作为来开脱,‘你看,应试教育我没辙,家长也不让孩子踢,学校也阻挠’,但是作为足球人我们应该反思我们自己,我们前些年干了什么。应试是正确的,学校必须要应付考试,这是它的主要任务。我们搞足球,应该是辅助学校,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更好地全面发展,而不是用我们的足球去冲击学校的正常教育秩序。过去我们搞足球之所以遇到很大的阻力,就是因为我们自己把事搞坏了,就是搞校队,搞比赛,耽误了学生的学习,影响了学生的健康发展。一个学校抓一个足球队,这20个孩子最后能练出几个来?客观地说,一个小学能出一个,能进职业队梯队的球员就不错。剩下19个,说得好听是陪练,说得不好听就是废品,学习也耽误了,球也没有踢出来,家长可不就是对足球有意见吗?可不就不让孩子踢足球吗?这些孩子影响了教学质量,影响了升学,老师也会反对,这些障碍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如果我们以普及的方式去推广校园足球,一个礼拜三次,孩子锻炼了,身体健康,家长会反对吗?不影响学习,家长不会反对。现在家长对孩子的健康,身心健康都是非常重视的。他希望用这种方式来促进孩子身体健康。这里面牵涉到基本观念的扭转。现在有很强的一种力量,仍然要把我们拉回到锦标主义上去,按那种方式搞,再过五年,花了几十个亿,动员了那么大的力量,最后仍然是回到原点,还是普及不像普及,提高不像提高,那时候再想搞起来就难了。所以必须现在开始就要把方向摆正。这是我觉得我们解读这个方案的最关键的地方。”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