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总决赛:北京队攻下“天王山”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03月20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队攻下“天王山”(体坛聚焦)

  3月19日,北京队球员马布里(右)面对辽宁队球员哈德森的防守强攻上篮。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3月19日,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决赛第五场,北京队以105∶93击败辽宁队,大比分以3∶2领先拿到赛点。被称为“天王山之战”的总决赛第五场,向来是总冠军归属的风向标,北京队至此距离卫冕成功只剩“一场之遥”。

  在经历了总决赛前两场的大开大合、第三场和第四场的一分险胜之后,第五战的分量对京、辽两队来说不言而喻。赛前两队主教练闵鹿蕾和郭士强都强调,心态最重要。但开场后双方队员依然显得十分紧张,进攻端出手犹豫,许多简单的得分机会都没有把握住,北京队尤其如此。首节马布里就开始尝试主动进攻,这在整个赛季都十分罕见。因为北京队的本土球员迟迟不能找到手感,闵鹿蕾索性在第一节就让10名队员进行了一遍轮换。打球人多一直是北京队的优势,而这也为北京队本场比赛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基础。

  总决赛是强手间的长盘较量,没有哪支球队只用一种招数就能连续取得胜利。在决定胜负的第四节,闵鹿蕾大胆地起用方硕担任控卫,他在场上的主要目的是为马布里最后时刻的出场争取时间,而年轻的方硕却就此一战成名,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他制造了辽宁队4次犯规,自己也拿到8分。末节一开始,方硕就连拿4分,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先后造成了辽宁队外援哈德森、主力中锋韩德君的个人第五次犯规,这对整个战局产生关键影响,胜利天平也从这时开始向北京队倾斜。

  方硕是本赛季北京队着力打造的新面孔,因为本赛季外援使用政策的变化,闵鹿蕾对他寄予厚望,方硕用实际表现在最重要的时刻回报了主教练的期待。“今天是他(方硕)闪光的时刻。”闵鹿蕾赛后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队在第四节前六分钟得分的全是本土球员:方硕、李根、孙悦3人联手拿下14分,不但比分上完成了反超而且气势无法阻挡。在充分蓄力的马布里重新登场、打出两次连得6分的冲击波之后,比赛失去悬念。赛后闵鹿蕾表示,这场比赛球队在篮板球上的表现不错,失误也少。北京队篮板球总数比对手少了5个,但这已是最近几场的最小差距。

  辽宁队坚持了3节,却在末节崩盘,“第四节惹不起”的辽宁队受困于失误过多和进攻乏力。辽宁队全场失误多达18次,比北京队多10次,外线三分球29投中8,命中率偏低。谈及失利的原因,郭士强说:“第四节,进攻不明确,给了对方反击的机会。”

  主力队员过早犯规打乱辽宁队的攻防节奏,第四节的防守强度无以为继。“第四节我们不敢像前三节那样去防守了。”辽宁队球员李晓旭说。尽管本场比赛辽宁队6名队员得分上双,但板凳厚度更深的北京队总能在场上出奇兵制胜,李晓旭说:“北京习惯派上一个年轻球员,而且总是能发挥作用。其实我们赛前也准备了对方硕的防守,但是比赛中注意力不是特别集中,没把他限制好。”

  双方第六、第七场比赛将移师辽宁队主场举行。一般认为拿下“天王山”的球队最后登顶的可能性极大,但辽宁队并不这么认为,“后面能不能取胜,不在对手,在于我们自己。”郭士强说。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