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巴萨1比0击败曼城 梅西回来了请看紧小门

肖万里

2015年03月20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晨,巴萨1比0击败曼城,以两回合总比分3比1淘汰对手晋级欧冠八强。这两场比赛,梅西都没有进球,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比赛的焦点。尤其是在诺坎普,阿根廷人用残暴到极致的过人和妙到毫巅的传球,将比赛变成个人演唱会。看到梅西两次穿裆过人,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表示:“我静静地坐在那里,夹紧双腿说不出话。”

【回放】

你敢冲上来 我就穿你裆

费尔南迪尼奥和米尔纳,这两位曼城球员成为梅西在诺坎普的个人演唱会的“表演嘉宾”。

上半场比赛中,梅西右路带球内切,米尔纳在身后一直纠缠不放。在梅西前进的线路上,费尔南迪尼奥想阻挡阿根廷人,然而,梅西只是轻轻一趟,皮球就从巴西人两腿之间穿过。被穿裆过掉的费尔南迪尼奥有些不知所措,等他转过头来,梅西已经绝尘而去。

还是在上半场比赛中,梅西在本方半场和队友阿尔维斯撞墙配合,米尔纳猛扑过来想要断掉梅西脚下的球。只见梅西原地轻巧地一拨,皮球听话地从米尔纳两腿之间溜走,发力过猛的英格兰球星没收住脚摔倒在地,只能尴尬地目送着梅西大步流星带球轻松地向前。

比赛中,转播镜头多次回放梅西的这两次穿裆过人,尤其是穿裆过米尔纳那次,回放了不下10次。

针对米尔纳的尴尬,荷兰足球名宿古力特开玩笑说,“梅西让米尔纳一球成名了。”曼联前队长加里·内维尔退役后从事电视台比赛转播评论员,看到梅西的表演,他直言“太残暴了”,“我静静地坐在那里,夹紧双腿说不出话。”博尔顿中场班南表示:“这家伙(梅西)根本就不是地球人啊!”

据统计,全场比赛梅西完成了11次过人。除了这两次让很多人瞠目结舌的穿裆过人,梅西还在边路利用速度强行过掉科拉罗夫,后者在失去身位的情况下只能犯规领到黄牌一张。

梅西的过人已经成为他的一大标签,最近两个赛季,他是整个欧洲的过人王。被恩里克放到右边路之后,他的过人技能已臻化境。对手都知道他要怎么过,但就是防不住。很多时候,对手防守他的时候,已经不敢上抢和贴身,因为那样做的后果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被轻松过掉。

【回归】

不只是梅西 他还是哈维

第31分钟,梅西右路拿球面对对方多人包围,他把球往回一扣,然后用最习惯的左脚传出一道弧线球,后点跟上的拉基蒂奇胸部停球,面对出击的乔·哈特挑射破门。

这是梅西本赛季各项比赛中的21次助攻,其中联赛14次、国王杯4次、欧冠3次。目前,这三条战线巴萨都保持着夺冠希望,国王杯杀进了决赛、欧冠进了八强、西甲联赛则是领头羊。巴萨能重新焕发竞争力,与梅西回归巅峰状态有很大关系,不仅因为他能进球,还因为他传球一样威胁巨大。

乔·哈特在比赛中有如神助,全场做出了10次扑救。但是,面对梅西这一脚无可挑剔的传球,他也无能为力。

梅西在带球时总能很好地观察到队友的跑位,在中路的时候,他的传球方式大多是左脚直塞、右脚外脚背分球,或者就是让对手防不胜防的挑传。但要说到他传球的法宝,还是右路左脚内侧弧线找后插上的队友这一招。拉基蒂奇的进球来自于他这样的传球,比赛中,阿尔巴、内马尔都曾获得过这样的机会,只是未能转化为进球。

现在的巴萨,进攻风格有所变化,他们不在中场过多纠缠,前场MSN组合的默契配合,让他们的进攻快速多变。在这个变化中,梅西既扮演以前梅西的角色,又扮演哈维的角色。本场比赛,他为队友送出了5次关键传球,另外还有82次传球,这两个数字都是全场最高的。而在传球准确率方面,作为一个经常活跃在边路的球员,梅西82.9%的成功传球也叹为观止。

梅西的存在,在曼城主教练佩莱格里尼眼里,就是巴萨的额外优势,“当梅西拿球的时候,他能对比赛产生重大影响。他不仅能轻松威胁对方的球门,还能为队友创造出空间。有了梅西,巴萨总是有一个额外的优势。”巴萨主教练恩里克则表示,“拥有梅西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梅西依赖症。”

【回音】

走小门太美 瓜帅不敢看

比赛开始后,拜仁主教练瓜迪奥拉姗姗来迟,在他坐下之前,其老东家巴萨刚完成一次打在立柱上的射门。瓜迪奥拉没有错过比赛最精彩的部分,事实上,也就是他进场之后,梅西才开始了精彩表演。

梅西穿裆过掉米尔纳的时候,转播镜头迅速切到看台上的瓜迪奥拉,只见瓜帅双手蒙住眼睛,不敢相信看到的一切。自从离开巴萨后,这还是瓜迪奥拉第一次回到诺坎普看球。他没有进入VIP包厢看球,而是选择使用自己的巴萨季票,与家庭成员坐在看台上。

比赛结束后,在接受加泰罗尼亚电台的采访时,瓜迪奥拉也谈到了观看梅西比赛的感受,“看他踢球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作为梅西的前队友,亨利退役后在天空体育担任比赛解说。看了这场比赛后,亨利表示:“我为他感到悲伤和难过,因为人们有时候会质疑他。是的,他们质疑他。我想说的是,你怎么能质疑如此出色的一个家伙?他所做的,我们只能尽情享受。”

亨利透露,在他眼里梅西是一个有点独的家伙,他对自己的足球天赋信心十足,“梅西有点独,但如果他不独,他能踢出如此美妙的足球吗?尤其当你知道了他有多强的时候,你就会需要他的独。”

英格兰传奇射手莱茵克尔曾在巴萨踢过球,目睹了梅西的表演后,他表示:“毫无疑问梅西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这一点没有争论的必要。当他在场上时,像阿圭罗、苏亚雷斯这样的世界级球员,看上去都有点平庸了。”

作为梅西的好友,马斯切拉诺也有评语送上,“他是一个传奇。人们都说,足球控制了我们。但是,梅西控制了足球和比赛。他所做的,我活这30年里,还从来没看见其他人做过。”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