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深挖足球的社会功能

马 剑

2015年03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挖足球的社会功能(体坛观澜)——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新坐标思考之五

  足球是无可替代的世界第一运动,它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足球运动对世界的影响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足球场上,比胜利更能深入人心的,是足球带给人们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力量,是一种可以深入城市肌体、球迷血脉的文化传承。

  足球曾经给中国球迷带来过欢乐。不少球迷还记得2001年10月7日的那个夜晚,中国男足终于实现了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历史性进步,万千球迷走上街头,打着旗帜,高唱国歌,无比感动。“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英超利物浦队名宿香克利的这句名言道出了中国球迷当时的心声,而这正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然而,这样的光彩时刻并不多见。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球迷群体,但足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社会功能。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足球有过迷失,“假赌黑”横行,成绩陷入低谷,离冲出亚洲的目标越来越远。每当世界杯来临,全世界的球迷都在狂欢,中国球迷熬夜看球之际,也难掩心中苦涩。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台,给了中国足球浴火重生的机会,中国球迷心中的足球梦又回来了。足球梦和中国梦声息相通,在追逐足球梦的道路上,人们期待看到更多矫健的身影、灿烂的笑容,还有感召人心的精神。

  足球是什么?足球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种文化,寄托了无数人的美好情感。足球是一种娱乐形式,可以给人们带来欢乐;更是一种教育手段,能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孩子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足球还是一座体育产业的“金山”,在足球发达国家甚至成为支柱产业。足球所承载的社会功能、其巨大的价值,不是用几枚金牌就能衡量的。

  如今,《方案》已经正式出台,接下来需要中国足球界抓住时机,大胆改革,大胆探索,不仅要为我国足球发展振兴探索新体制,而且要蹚出一条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路来。选择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并不是简单地向足球要成绩,更为关键的是如何把足球丰富的内在社会价值挖掘出来,回馈社会,回馈大众,回馈青少年,让足球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更多正能量,这正是人们的期待。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