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冠军点 北京能否拿下?

2015年03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冠军点 北京能否拿下?

  马布里

  韩德君

  北京男篮3月19日主场以105∶93击败辽宁队,拿下有“天王山之战”意义的第五场,在七战四胜制的CBA总决赛中,以总比分3∶2领先。只差一场胜利,就能坐拥两连冠。而这关键性的一役,将在明日(3月22日)上演。明天,是北京队一举卫冕?还是辽宁队把比赛拖进最后一场?

  北京队 放下包袱,敢打

  对于第5场比赛的胜利,北京首钢队主教练闵鹿蕾认为,关键得益于细节做得好,尤其是在比赛节奏控制和心态保持上。他认为,总决赛这种高水平、高压力的比赛,关键时刻就看谁敢打,谁的细节做得好,比如篮板球、罚球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年轻的本土球员方硕,他在这场比赛中一战成名。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他制造了辽宁队4次犯规,自己也拿到8分。更重要的是,他先后造成了辽宁队主力外援哈德森、主力中锋韩德君的个人第5次犯规,对整个战局产生关键影响。“今天是他(方硕)闪光的时刻。”闵鹿蕾赛后评价。向来以“板凳厚度深”而著称的北京队,不知下一场是否又能出奇兵制胜?

  拿到赛点后,接下来北京男篮要赴客场比赛,闵鹿蕾说,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是:心态,还是心态!北京队队员李根也说:“没有任何想法,放平心态放下包袱,到对手的主场放手一搏。”

  辽宁队 背水一战,强硬

  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赛后对此役失利的原因总结得十分清楚,他认为这场比赛队员虽然非常努力,前三节发挥不错,但到了“惹不起的第四节”,失误过多再加进攻乏力,给了对手反击的机会。辽宁队全场失误多达18次,比北京队多10次,外线三分球29投中8,命中率偏低。另外队中的主力球员过早达到5次犯规,削弱了战斗力。

  双方第六、第七场比赛将移师辽宁队主场本溪举行。一般认为拿下“天王山”的球队最后登顶的可能性极大,但辽宁队并不这么认为。“回到我们自己主场要打得更加强硬,防守上的攻击性也要更强一些。”辽宁队球员李晓旭说,“现在在比分上更被动了,但相信我们肯定能走到最后。”

  郭士强也表示,上一场比赛队员们过于想赢,心态上有些失常。“后面能不能取胜,不在对手,在于我们自己。”郭士强说。

  延伸阅读

  总决赛第6战的球票,定于3月20日早上10时开始销售,但辽宁队球迷们19日下午便带着小板凳开始排队,有的球迷甚至随身带着棉被,已经做好熬夜的准备。在辽宁队时隔7个赛季再次打进总决赛后,辽宁队的球市变得一票难求。值得一提的是,在总决赛第4战时,辽宁省就有高层领导赴现场观看了比赛。同时,在两会期间,辽宁省的代表团也提到了辽宁队打进总决赛的话题。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