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京报:向老家伙们致敬

肖十一狼

2015年03月23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像我这种岁数的球迷,看NBA时还没詹姆斯、威少、库里、哈登什么事。上大学那会儿,班上打篮球的“球星”,叫科比的多,叫艾弗森的比较多,叫乔丹的最多。毕业上班后,生活中逐渐又冒出了好些叫纳什的“球星”。

一晃十余年过去了。当年的科比、艾弗森、乔丹们大多数已经不打篮球,偶尔相隔几千里聊起NBA,没几分钟,便会以“等我去给娃儿冲个牛奶”、“我们家闺女要听故事了”这种句式抽身离开。如今,连真正的纳什也不再打篮球了。

遥想96黄金一代的球员,当初是多么意气风发:科比、艾弗森风云对决地动山摇,雷·阿伦张弓搭箭百步穿杨,纳什穿针引线鬼斧神工……然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答案”、“君子剑”、“风之子”相继解甲归田,除了准备卷土重来的“小飞侠”,还有谁能承载我们那些流光溢彩的青春回忆?

有朋友说了,还有马布里啊!说句老实话,在马布里打NBA的时候,我错过了很多他的比赛。直到他在CBA开辟了第二战场,并攫取了丰厚的荣誉和人气,我才重新认识这个96黄金一代的高顺位球员。从“独狼”到“马政委”,马布里用高超的球技以及永不放弃的进取精神,维系着96黄金一代的荣光。

在篮球场上,38岁的年龄当然不能说是当打之年。但马布里在北京队里的领袖作用以及他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满格战斗姿态,却又不得不让人相信他还在当打之年。有马布里的北京队和没有马布里的北京队,完全是不同的两支球队,对于马布里来说,这大概就是最高的褒奖和评价了。

说到马布里,我又想起了我们小区一个70多岁的老人家。每天早上,当我送完孩子上学回家,拉开窗帘,总能看见老人家在篮球场打球。老人家年轻时当过兵,投篮很准,三分线外命中率奇高。闲聊时得知,老人家没有其他爱好,就爱打篮球。

向96黄金一代致敬,向马布里致敬,向70多岁的老人家致敬,向喜欢篮球的我们致敬。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