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纳什撰长文告别:篮球之后的生活

2015年03月23日09:13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3月22日,斯蒂夫-纳什今天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宣布退役,并在球员论坛网上写下长文《篮球后的生活》,下面是原文:

我要退役了。

有人曾跟我说,那个日子终会到来——他们跟我们说我们不能打球了 ,我们不够出色,达不到要求,也许是太慢了。当我还是一个十几岁 的孩子,拥有着大梦想和迸发的热情,听到有人跟我说做这事无法到 永远时,那是很恐怖的,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幕。

那么我接下来做了什么?保持那种痴迷,设定目标,为之努力。梦想 着,计划着,逼迫自己超出常规和预期。我仰望着我的偶像艾赛亚-托 马斯,然后跟自己说,“好吧,虽然我跟他水平还差十万八千里,但如 果我每天都进步,保持个5到10年,难道我就不能跟他一样好么?”

我最棒的天赋就在这,完全沉浸在我的热情之中,为所热爱的事情奋 斗——设想一个梯子,一步一步爬向我的偶像。这种痴迷成为了我最 好的朋友,我跟她聊天,珍惜她,跟她较劲,也被她踹得屁滚尿流。

那是我职业生涯最该感激的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整个一生都该 。很明显,跟这项运动比起来,我更看重我的孩子和家人,但换个角 度,能有这样一位朋友——这种永存的追求,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 她教我东西,考验我,给了我一个不能替代的任务。我对此心怀感激 ,从中学会了很多关于我自己、关于人生的宝贵经验。当然,我还有 很多要学,这是另一项不可思议的天赋。

影响过我的人有很多,他们该分享我的成功,我不能在此一一列举,但特别想提几个。

唐-尼尔森坚持认为我该得分,我总是想传球,但他跟我说:“你不投篮那简直TM就是自私!”或者说,“如果你TM是个统治型球员,那就去统治!”他坚持让我打出侵略性,那个进步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迈克·德安东尼改变了篮球,这不是一句可以用在很多人身上的话语,难怪我职业生涯的最好时光都出现在为他打球的时候。他的智慧让他的指教从不过度、从不复杂,也不因循守旧,他值得拥有一个总冠军。

当我还是一个太阳队的菜鸟,运球来到球队板凳席边时,丹尼·安吉会用坚定和轻视对方的口吻跟我说:“挑他!”那对一个菜鸟的自信心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支持。

我记得当我和德克都还籍籍无名时,他有时在吃饭时跟我说:“我们这么两个呆板的家伙怎么才能在联盟打出名堂?”通过某些方式,我们做到了。我们一起取得了很多胜利,一起在全世界很多地方留下美妙回忆,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职业生涯早期的那些深夜,我们会一起回到达拉斯的兰德里中心,再玩几局HORSE投篮游戏,或者是一对一。德克为达拉斯带去了总冠军,我比任何人都要高兴。

迈克尔-芬利职业生涯黄金期两次入选全明星,那时我跟德克还是小牛队中的年轻人,迈克尔后来没再进过全明星,但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球队从最后一名打进了西区决赛。你们都知道我们这项运动无私是多么稀有吧?那是一个真正的朋友和队友。

我从小就很尊敬杰-特里亚诺,加拿大国家队史上的明星控卫。我高中时他就招募了我,悉尼奥运会上是我的教练,他对比赛的热爱和好胜的斗志总是感染着我,我在他手下打球比其他人都要开心,而代表加拿大参加奥运会,也是我篮球生涯最棒的经历,是他把我们带到了那个赛场。

里克-塞里布里尼对我的篮球生涯也有重要影响,理疗师、参谋、同道、教练、大哥,人好没得说!

艾尔文-金特里调教出了我们球队最大的潜能,他被低估却很专业,在教练、朋友和严格的纪律者之间,他找到了很好的平衡,能为他打球很开心。

他们都怎么说长着大手的男人来着?他们脚步移动都很快?阿玛雷-斯塔德迈尔两者兼具,他让我在场上看起来像个艺术家,谢谢你,大个子。

菲尼克斯太阳在我们那个时期没有拿到总冠军,这永远会是一个遗憾。是的,我们运气不太好,但每次回想,我都想我本可以再多进一个球,再少一次失误,再多一次更好的传球。不过我没有什么可后悔的,那个球馆总是满座气氛嗨爆,那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谢谢你,菲尼克斯。

当别人问我在赛场上有没有最喜欢的比赛或者最喜欢的时刻时,我都没法给出答案,所有这些都会融汇在一起,然后我想到的是一个个并肩作战的队友,还有这些年结交下来的朋友。

当我跟湖人签约时,我曾梦想把那里的球迷和那座城市带动起来,为了加盟洛杉矶,我拒绝了很多更有诱惑力的报价,因为我想把自己扔入火中,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篇章中,冒着高的风险,从而获得高回报。在我到这里后的第二场比赛,我摔坏了我的腿,一切从此不同。

去年春天,当我重返球场,斯台普斯中心给了我集体起立致敬,那是我职业生涯最黑暗的时刻,但那个仪式是我最美好的回忆之一。网上现在有很多负面言论,但在洛杉矶的三年,我从来没遇到过不给我爱和支持的人。

这些年下来,全世界的球迷给我展示了很多的爱,这真是不可思议。从小没日没夜的练投篮,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得到这么多的爱与支持,这也是我动力和灵感的主要来源,发自内心的感谢你们。

我极有可能再也不会打篮球了,这有点苦乐参半。我已经开始想念这项比赛,但与此同时,也很期待学者做点其他的事情。这封信是写给曾关注过我篮球生涯的任何人,当然,这封信也是写给那些不知道未来如何以及该如何去做的孩子们的。当我回忆起我的篮球生涯,我情不自禁就想起了那个拿着篮球并爱上它的孩子。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