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朴泰桓禁赛18个月冤不冤?

2015年03月24日16:0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泳)新闻分析:朴泰桓禁赛18个月冤不冤?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体育专电新闻分析:朴泰桓禁赛18个月冤不冤?

新华社记者周欣

瑞士当地时间23日,国际泳联在总部洛桑对韩国游泳奥运冠军朴泰桓涉嫌使用兴奋剂一案召开听证会,并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处罚结果——禁赛18个月。很多人想知道,18个月的禁赛处罚对朴泰桓来说重吗?冤不冤?实际上,朴泰桓一定在偷着笑呢:这个处罚结果“太完美”了,一点不影响他参加里约奥运会。

从涉及的兴奋剂种类来说,朴泰桓所注射的是早就被列入禁药名单的雄性激素,不管这个过程是否如他所说的“被医生误导、欺骗”,他都要对进入自己体内的违禁成分负责。正常情况下,运动员要被处以为期两年的禁赛。

正是因为朴泰桓和韩国游泳协会以“医生误导欺骗、本人非故意服药”这一点作为申诉理由,才让他的禁赛处罚减少了6个月,为他参加里约奥运会铺平了道路。

国际泳联公布的里约奥运会个人单项报名截止日期是2016年7月3日。运动员只要在此日期前,在获得国际泳联批准的资格赛中达到奥运A标或B标,即具备了代表该国参加奥运会个人单项赛的资格。因此,截至2016年3月的禁赛对朴泰桓的奥运生涯不构成任何障碍。当然,奥运资格赛需要提前向国际泳联申请并获得批准。

按照朴泰桓的水平,只要他保持正常训练,达到奥运A标不在话下。作为韩国游泳第一人、奥运冠军,朴泰桓对于韩国体育和韩国游泳协会的贡献和作用首屈一指,韩国泳协就算再与朴泰桓关系不和,也不会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和男主角“闹情绪”。

从本次国际泳联的听证会来看,正是韩国泳协出面为朴泰桓申诉、争取“减刑”,才获得了这一结果。据韩国媒体称,大韩体育协会表示对这一事件如何处理、是否适用“只要兴奋剂违规就三年内禁止入选国家队”的规定,目前还在考虑中。换句话说,韩国方面极有可能为了在里约奥运会增添奖牌筹码,而对朴泰桓“网开一面”,而这并不违反规定。

有人用此前孙杨误服事件的3个月处罚,来对比朴泰桓的18个月禁赛,认为对朴泰桓判罚重了。其实不然,两人的药物类别和性质、事件情节截然不同。

孙杨是为了治疗心肌炎,有长期正规的医学诊断和用药证明,而且药物是新纳入的赛内禁药,平时可以使用,而且又是国内检查的结果。朴泰桓涉及的是赛内赛外都早已禁用的类固醇,竟然能够通过韩国国内药检,却被国际泳联查出,性质完全不同。

朴泰桓明年将步入27岁,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已并非“黄金年龄”,但是只要他参加奥运会,就是韩国游泳和韩国体育的王牌,就是奥运奖牌的有力竞争者。长远来看,对他的运动生涯来说,18个月的禁赛处罚只能算个小插曲,受到更大负面影响的将是他的形象和与此相关的商业赞助前景。(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