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体育产业5万亿目标 需企业提供更多助力

2015年03月25日16:4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但总体规模依然不大、活力不强,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去年10月,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意见一出,整个体育产业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可以预见,伴随体育产业简政放权力度大,受意识形态宣传等限制更小,发展更为自由,其前景一片大好。

但是,要想真正达到5万亿的市场规模,仅仅靠政策支持是不够的,还需要相关企业添柴加火。

以体育用品市场为例,此前这个行业还在调整,大部分的企业都面临的业绩下滑、库存高企等困难,虽然随着企业的创新和变革,主要的企业已经开始好转,但仍未达到以前的巅峰水平。

从近期各大运动品牌发布的财报来看,安踏作为行业领导者率先回复增长并创下历史最好的业绩,给其他的运动鞋服企业做出榜样。

与人们关联最为紧密的运动鞋服行业都仅刚开始复苏,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离5亿人经常参加体育运动,以及5万亿市场规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想要实现5万亿市场,以安踏为首的体育用品企业需要提供更多的助力。

46号文件对于体育产业的简政放权力已经作出了相关说明,这也意味着,在体育产业的很多细分领域,企业都能够参与进去,这对企业是好处,因为培育了市场,占据了市场份额,对整个体育产业也有巨大的利好作用。

2015年是46号文件真正落实执行的元年,如果今年的基础没有夯实,对于10年后的5万亿目标将造成极大影响。

5亿人和5万亿,这两大宏伟目标仅仅只有10年时间去达成,这表明我们需要走得很快,同时还要走得很稳。5万亿,代表着中国政府对于全民健身的重视,这不应只是资本市场的噱头。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亿万人民因此而感受到体育的魅力,这才是5万亿的最终意义。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