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花滑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花样滑冰世锦赛今上海揭幕 庞清佟健:最后一次起舞

2015年03月25日09:0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样滑冰世锦赛今天上海揭幕 庞清佟健:最后一次起舞

尽管已是连续第16次踏上世锦赛的赛场,但在赛前训练时,庞清佟健这对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双人滑老将依然一丝不苟。他们换上宝蓝色的比赛服,每个眼神、指尖微曲的细小动作,都不见丁点的疏忽。明晚,这对35岁的冰上情侣将在上海举办的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自由滑比赛中登场。这也将是他们作为参赛选手最后一次在冰上起舞,本届世锦赛后,他们就要退役。

2014年索契冬奥会无缘奖牌后,庞清、佟健便进入休整期,期间参加了一些表演。直到上个月初的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两人突然重返国际赛场。为何“重出江湖”?佟健给出了答案:“我们从1999年开始参加世锦赛,拿了两次冠军,但从未在‘家门口’参加过世界大赛。今年世锦赛首次在中国举行,我们特别希望能在国内观众面前表演。”机会太难得,于是,去年9月底,正在筹划为冰迷奉献一场退役演出的庞清、佟健决意复出,“如果能以参赛的形式告别,将是我俩最好的谢幕。”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季奥运会,让庞清、佟健既兴奋又遗憾,也多了一个再战世锦赛的理由,“是啊,有点遗憾,到时候我们肯定不能作为运动员参加了。所以我俩这次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参赛吸引更多人关注冰雪项目,支持申冬奥。”

目标已定,说干就干。佟健拖着尚未完全恢复的膝伤和已增至160斤的体重,与庞清开始恢复训练。今年初,两人报名参加了四大洲锦标赛,为世锦赛热身。站在再熟悉不过的四大洲锦标赛赛场,佟健竟然有点紧张。尽管由于久疏战阵,发挥不尽人意,最终只拿到一枚铜牌,但两人对自身状态和比赛结果都很满意。尤其在自由滑比赛中,这对以艺术表现力见长的冰上情侣获得了全场最高的表演分。

“一直以来,我们放弃了很多同龄人应有的生活,将精力全部放在花样滑冰上,因而保持了很好的竞技水平。”佟健说。

四大洲锦标赛结束后,庞清、佟健休整了一周,在农历大年三十那天回到了位于首都体育馆的宿舍。当晚,两人吃了饺子,放了鞭炮。羊年大年初二,两人便重返训练场。两人的状态不断提升,信心也越来越足。

不过,由于更换了节目,留给两人备战世锦赛的时间并不充裕。本届世锦赛首次允许使用带唱词的配乐,庞清、佟健特意将短节目配乐换成了神秘园乐队与韩国歌唱家曹秀美共同演绎的《月光花》。这套节目本月5日才完成编排,12日俩人才进行首次合练。“曲子让我们十分感动,滑得更有感觉。”庞清和佟健都认为抒情风格的歌曲更适合自己。

而在自由滑中,两人将献上一曲演唱版的《为你守候》,与两人在冬奥会上使用的那支《追梦无悔》相比,这套节目更能表现两人守望相助、不离不弃的情感。两套节目均由俄罗斯编舞名家莫洛佐夫操刀。

谈到自己在赛场上的最后一次起舞,庞清、佟健期望以一枚金牌结束20多年运动生涯。“虽然是谢幕演出,但是会力争取得好成绩。”佟健说,“如果拿到金牌,将是一件非常完美的事。”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