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花滑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冰冷心热渐成气候 申城冰迷群体日益壮大

陶邢莹

2015年03月25日16: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冷心热渐成气候

十年前,当国内首家从事商业运作的溜冰场——冠军溜冰场进驻上海新世界城6楼时,来自北京的负责人毛桂蓉曾有一丝顾虑,在这座整年都难得飘雪的城市,会有多少人对冰上运动心生热爱?

如今,11片室内冰场,5家社会化冰上俱乐部,在“北冰南展”的推进过程中,沪上冰迷群体日益壮大,热情逐年高涨。

十年育市场

今晚花滑世锦赛开幕式上的37位旗手中,有22人来自于冠军俱乐部。落沪十年,冠军俱乐部相继在新世界城、百联西郊和百联又一城开设了溜冰场,已经发展了10多万的会员,从这里诞生的滑冰爱好者更是数不胜数。

响应“北冰南展”的号召,冠军俱乐部在南方的首家冰场,就是从上海起步的。毛桂蓉还记得,当初新世界城的负责人去北京,请冠军来管理即将开设的溜冰场,“我们担心运作不下去,但没想到,上海冰迷的反响这么热烈,日客流量达四五百人。于是一年之后,我们便开始筹备第二家冰场。”2007年,冠军携手东方卫视《明星大练冰》节目,更是掀起沪上滑冰爱好者的新一轮高潮,还记得如梦如幻的冰上童话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吗?从2009年起,迪士尼公司更是同冠军签订了合作意向。

冰迷不孤单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去新世界城滑冰,当年才25岁的刘俊想到自己蹒跚的样子,忍俊不禁地笑了,“这哪是溜冰,就是在冰上学走路。”听说可以学滑冰,刘俊决定试一试,自此,他同冰上运动结下了十年的不解之缘。半年之后,他不仅能够在冰面上自如滑冰,还挥起了冰球杆,成为上海最早学冰球的本地冰迷中的一员。

同样,零基础的上海姑娘刘冰,只花了一年时间,便能够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冰场上翩翩起舞、原地转圈了。和“溜冰”名字谐音的刘冰,讲起自己的花滑故事,打开了话匣子,“我将业余时间都扑在了冰场上,哪怕是春节期间,也必须抽时间来飞扬。”

像刘俊、刘冰这样的冰上运动爱好者,逐渐在上海几大冰场形成了一个个群体,他们志同道合,分享冰上乐趣。

滑冰进校园

冰面是冷的,心是热的。中国首位冬奥会冠军杨扬,一直有个情结,在自己的滑冰学校,培养出更多的小杨扬。

去年7月1日,由杨扬创办的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对外招生,冰场的冰球队,从U6到U18,已经能组队参加全国、甚至国外业余比赛,而沪上冰场上唯一开设的短道速滑项目,亦是杨扬的老本行,已吸收了30多个孩子。目前为止,浦东新区的上海市实验小学、临沂二小等,已开设冰上兴趣班。杨扬的愿望是,有朝一日,上海能组建冰上项目学生联赛。

2012年12月,市体育局、市教委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完成了三方共建上海女子冰壶队。同时,依托徐汇区、松江区和静安区建立冰壶后备梯队,在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开展业余训练,初步形成了一条龙的青少年冰壶课余训练体系。

令人欣喜的是,2016年全国冬运会,上海将第一次派出由本土学生组成的4支队伍,参加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

本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链接】

沪上练冰好去处

■ 冠军溜冰场

冠军溜冰场是国内首家连锁溜冰场,场馆教练中不少都是世界或者全国冠军。

地址:

新世界城店:黄浦区南京西路2-68号新世界城6楼;百联又一城店:杨浦区淞沪路8号百联又一城7楼;百联西郊店:长宁区仙霞西路88号百联西郊购物中心5楼

营业时间:10:00-22:00

■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

既用于飞扬课程的专业训练,也能承办国内外顶级冰上赛事,还能满足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的需求。

地址:浦东新区云莲路201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4:00-21:00,周末及节假日10:00-21:00

■ 大学生国际冰球馆

是上海第一个标准冰球馆,也是目前上海最大的室内真冰滑冰馆。

地址:松江区文翔路2000号(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营业时间:13:00-20:00周一、三、五晚社团活动 20:00-22:00

■ 世纪星滑冰俱乐部

地址: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200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B2层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